>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近20家公司中标国网充电桩招标 分享约8亿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国网公司2016年电源项目第二次物资招标采购,即首轮充电桩招标中标候选人近日对外公示,近20家公司分享约8亿元的33个标包。其中,国网系中标企业份额占比下降11%,民营上市公司则有多张“新面孔”亮相。分析人士指出,年内另两次招标中类似特征或继续显现,充电桩投资

盈利模式也将逐渐完善。

  多张“新面孔”亮相

  国网年度首次充电桩招标结果显示,本轮招标全部为直流充电桩,总量56.83万千瓦,价格较2015年基本稳定,约为每瓦1.4元。按此测算,招标总金额约8亿元。

  本次中标结果涉及7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中恒电气和顺电气科陆电子奥特迅长园集团。其中,隶属国网体系的许继电气公司近期通过定增收购大股东资产,包括许继电源75%股权,后者主要从事电动汽车充换电配套设备等业务,目前该股权已交割至许继电气。

  据银河证券估算,中恒电气份额稳定,2015年为6.7%,此次中标份额为5.9%,同比小幅下降,中标金额约为4700万元。公司参与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主要集中在充电站核心的充电机上。

  长园集团、和顺电气、科陆电子3家上市公司首次入围国网招标,份额分别为4.4%、5.1%、4.6%,金额分别为3500万、4000万、3700万元。其中,和顺电气公司生产的动态消谐补偿综合电力设备已在唐山、扬州和大连等10多个已建成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中投入使用。

  奥特迅于2014年中标,2015年未中标,今年重新中标,份额3.9%,金额约3100万元。公司和南方电网合作完成深圳大运中心、和谐两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及134个充电桩的设备供应。

  国电南瑞受益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同属国网体系的国电南瑞及子公司国电南瑞南京控制系统有限公司一共中标3个包,成为中标最多的公司。根据银河证券的估算,国电南瑞的中标金额为7700万元,超过许继电气的7000万元。

  此前,国电南瑞已是国网体系内最大的交流充电桩供应商之一,2015年之前向国网公司提供交流充电桩逾万个。在2015年国家电网三次充电设备招标中,国电南瑞中标4包,金额约1.77亿元;若计入南瑞集团下属普瑞特高压所中标的4包,国电南瑞共获8包,成为国网充电桩最大的中标方,在国家电网重回充电桩建设运营市场后,公司受益明显。

  根据华泰证券研究报告,南瑞集团完成部分资产注入后,承诺三年内解决集团下属普瑞特高压的充换电站业务、中电普瑞的电网稳定控制业务、南瑞继保的变电自动化业务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目前上述三项业务发展情况良好,三家公司盈利能力稳定,已具备资产注入条件。在国企改革与国有资产证券化大背景下,公司承诺年内完成资产注入、一举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可能性较大。

  今年还有两轮招标

  不过,在2016年首轮充电桩招标中,国网体系的许继电气、国电南瑞、普瑞特高压、鲁能智能和华商三优5家公司份额相比2015年有所缩减,2015年为51%,此次则约为40%,下降了11%。

  相比之下,民营上市公司的中标情况较2015年变动较大。在国网2015年招标中,中标的3家企业今年首轮均未中标;取而代之的是中恒电气等5家企业。一位长期关注行业的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当前各民营上市公司中标规模不大,但国网招标带来的利润相当可观,业绩拉动效应不小。

  数据显示,目前国网充电桩招标给出的价格是1.4元/瓦,较社会招标0.9元/瓦的价格相比利润相当可观。以和顺电气为例,在每瓦0.9元的价格下,毛利率可达30%至40%,而在每瓦1.4元的价格之下,毛利率有望达到50%左右。

  据了解,2016年国网充电桩招标金额约50亿元,远高于往年,除此次首轮招标外,5月、9月还将有两批充电桩开展招标。其中于首轮招标次日启动的第二轮招标,投标截至时间为2016年5月23日,大部分为直流充电桩,仅有少部分为交流充电桩。招标规模至少达到6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4/n447649013.shtml report 3163 国网公司2016年电源项目第二次物资招标采购,即首轮充电桩招标中标候选人近日对外公示,近20家公司分享约8亿元的33个标包。其中,国网系中标企业份额占比下降11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