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花样放水”显示货币政策正日趋灵活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金融观察

  央行使用短期货币流动性安排工具,体现了央行货币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这相对于大体量的降息降准显示出了调控技巧的进步。

  据媒体报道,2016年4月,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7150亿元,其中期限3个月3115亿元,6个月4035亿元

  中期借贷便利,是央行采取抵押方式,通过商业银行向市场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它可以提供市场流动性,补充市场流动性不足;同时也可以稳定中期利率政策,引导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央行频繁使用中期借贷便利等等“花样放水”手段,其目的依然相当明确,为商业银行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以配合今年中央政府确定的稳健略显宽松政策顺利实施。

  或许有人会问,在现有商业银行存款准备率依然较高的情况下,央行完全可通过降准来释放流动性,可为何不用、却反而不厌其烦地使用中期借贷便利来影响市场流动性?这不显得多此一举吗?

  从直接原因看,由于汇率波动导致人民币汇率下降引发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有所外流及外汇占款持续减少,从而流动性供给总体收紧,二季度又是商业银行贷款旺季,如果不适度补充流动性,会影响到商业银行贷款发放。尤其是面对4月份企业缴税与MLF大量到期可能造成的流动性缺口,此时央行通过MLF操作提供中期流动性供给就显得更加及时。

  而且,4月份以来,市场对央行增加流动性供给一直存有期待。4月是季度首月,因上季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收,当月财政存款净增量往往较高,将形成流动性回笼;更关键的是,4月中旬有5510亿元MLF到期,在外汇占款增量不济的情况下,金融体系可能出现流动性缺口,只能冀望央行通过开展货币政策操作予以弥补,续做MLF不仅直截了当,所投放资金在时效上也更为匹配,自然成为操作首选。

  从货币操作工具利弊看,中期便利借贷比降准更具灵活性、可操作性,央行能做到随时收放自如。因此央行使用短期货币流动性安排工具,体现了央行货币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这相对于大体量的降息降准显示出了调控技巧的进步。

  而且,今年已进行了一次降准,如果再次降准,短期内不会把释放的流动性收回去,加上目前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如果降准,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世界各国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及贬值压力,令人民币继续承压,无论对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还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稳定都将形成不利冲击。

  降准尽管能够释放充裕流动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利率;但如果过度采用降准措施,可能导致对短期利率过大下行压力,也对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后,存款基准利率和实体经济关系在不断减弱,就是说银行间资金市场利率下降并不能良好地传导给实体经济,达到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之目的。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很显然正在越来越意识到这一点。

  应该看到,目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如果通过降准再释放流动性,会进一步抬高M2总量,而且3月底CPI已超过2%,如果市场流动性过多会很快催生CPI升高,加剧通胀潜在压力,影响民众生活幸福指数。

  莫开伟(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5/content_633823.htm?div=-1 report 1526 金融观察央行使用短期货币流动性安排工具,体现了央行货币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这相对于大体量的降息降准显示出了调控技巧的进步。据媒体报道,2016年4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