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且慢表扬“19次调油价减负1200亿”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来论

  把成绩揽到自己身上很容易,但同时也意味着,你必须把相应的责任也揽到自己身上。未来如果油价上涨,是否意味着,涨价导致的成本上升也应该由管理部门负责呢?

  5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题为《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章,总结了自2015年以来推进价格改革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文章指出,2015年,19次调整(12降7升)国内汽油、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比年初分别降低每吨670元和345元,减轻用油行业负担1200亿元以上。

  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结构调整、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价格环境,发改委晒价格改革成绩单的这篇文章,重点总结了四个方面。但是,价格是市场机制的核心,由政府部门来管控价格,应该只是自然垄断资源行业一种特殊例外;即便是政府管控价格,也应该充分尊重市场,而不能自作主张。从这个意义上说,价格改革最重要的,应该是把能还给市场的都还给市场,暂时尚未还给市场的也要紧跟市场,让市场的博弈充分体现到我们的价格管控政策上来。

  所以,发改委最应该晒的价格改革成绩单,是进一步又放开了多少价格管制,以及政府管控价格与市场价格如何贴近,而不是其他。这个意义上,“激发市场活力”的部分,晒政府定价项目缩减,是相对比较靠谱的,“促进结构调整”与“优化价格环境”稍显牵强,油价下调“降低企业成本”却多少显得有些不合适。

  把电价、油价、气价等去年价格有所下降的项目全部列入“降低企业成本”的成绩单,其中暗含的逻辑有两点:一是,这些价格下降都是管理部门主动作为的结果;二是,价格总是越低越好,降价即是政绩。不得不说,如果这两个逻辑成立,恐怕将要把管理部门绕进一个深坑。

  “19次调油价”从油价变化上来说,发改委的主动作为固然是原因之一,但这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下降有直接关系,发改委调价也是随后跟随,而且,后来即使国际油价下跌,国内也因为“地板价”设置未实现下调。因此,在油价下调这件事情上,发改委在其中的角色更多是追随者而不是主导者,把成绩揽到自己身上很容易,但同时也意味着,你必须把相应的责任也揽到自己身上——未来如果油价上涨,是否意味着,涨价导致的成本上升也应该由管理部门负责呢?

  况且,价格并不是越低越好,商品流通过程都是有买有卖,买的价格低了意味着卖的收益也少了。单纯依据价格高低谈论好事坏事,既是不准确的更是不科学的。

  “19次调油价”只是市场的正常调节,对相关企业事实上的“减负1200亿”,也是市场的“馈赠”。虽然价格调整本身好像是管理部门一次又一次发通知实现的,但这显然不是因为发改委天赋神力——任何部门都没有也不应该有这样的神力。“19次调油价减负1200亿”只是尊重市场的结果,将好天气都归功于天气预报解说员是不合适的。

  舒圣祥(注册会计师)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5/content_633825.htm?div=-1 report 1324 来论把成绩揽到自己身上很容易,但同时也意味着,你必须把相应的责任也揽到自己身上。未来如果油价上涨,是否意味着,涨价导致的成本上升也应该由管理部门负责呢?5月3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