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资瓶颈制约小贷行业扩张 多地探索对接资本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王晓 嘉兴、德清、广德报道

  作为金融的“毛细血管”,小贷行业的发展正受到融资瓶颈的束缚。

  在苏、浙、皖地区调研小贷行业期间,多家小贷公司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小贷公司难以获得融资,基本依靠资本金开展业务,也导致小贷公司抗风险能 力较弱。

  根据2008年银监会、央行下发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以及向不超过两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不超过资本净额50%的资金。

  但在实际经营中,小贷公司获得银行业融资十分困难。为支持小贷行业发挥支持三农、小微作用,多地政府金融办推进小贷公司与资本市场对接,试图为小贷公司融资“解渴”。

  寄望融资杠杆提升“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一直没有放开,颇有些自娱自乐。”江苏地区一位小贷公司负责人表示。

  原有1.5倍的融资杠杆率已远不能满足小贷行业的发展需要。近年来,全国多个地方金融办根据地方情况不同程度放开了小贷公司的融资上限。

  如广东、四川、浙江等地将融资比例提高至小贷公司注册资本的100%,重庆则上调至230%,海南放开至200%。不过,从银行业机构的融资比例仍为注册资本的50%。

  即便如此,小贷公司也越来越难从银行借到钱。

  多位小贷公司人士介绍,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银行业普遍收缩信贷投放。尽管部分地方分行表示看好个别小贷公司的发展,但在总行政策的统一安排下,均大幅压缩放贷。“即便有,也都有许多附加条件且金额很小。”有小贷公司人士这样说道。

  嘉兴市金融办人士介绍,该地区小贷公司从银行融资的总额从2013年6月最高时的11.75亿元下降到2015年末时的1.75亿元,融资占注册资本比例从26.10%下降到3.37%,从银行获得融资的小贷公司从17家减少到3家。

  广东省小贷协会数据也显示,2015年,银行金融机构收紧了对省内小贷公司的融资,全省(不含深圳)小贷公司从银行、小额再贷款公司累计融入47.4亿元,比2014年下降22%。

  招商证券金融组研究指出,小贷行业历年融资比例在15%上下徘徊且近年呈现下降趋势。但小贷作为传统金融行业的补充,对中小微企业和农村金融至关重要。突破融资瓶颈也是小贷公司脱颖而出的重要问题。

  2014年,银监会和央行对各地金融办下发《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15年8月,央行发布《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对小贷公司杠杆率和融资渠道均有大幅放开。

  2015年8月,央行发布《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也提出小贷公司可通过发行债券、向股东或银行业金融机构借款、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入资金从事放贷业务。监管部门可根据辖区内情况确定融资比例上限。

  不过,上述两文件仍未正式下发。

  对接资本市场“解渴”

  难从传统银行机构获得融资的背景下,各地鼓励小贷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解渴”。

  广东省鼓励辖内小贷公司通过在境内外上市、在新三板或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在合格交易市场发行债券以及资产证券化转让信贷资产等途径拓宽融资渠道。2015年,该地区通过发行私募债、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形式募集资金33.5亿元,是2014年的14.6倍。

  江苏省借助小贷公司开展“开鑫贷”和“小微企业私募债”,为三农、小微客户嫁接社会和机构资金,不占用小贷公司资本。

  在佐力小贷总经理胡海峰看来,公司融资相对顺利。由于股东方有上市公司背景,公司除资本金之外,也依旧能获得银行借款。2015年1月,佐力小贷登陆港交所,募资3.38亿港元,补充了资本实力。上市后,公司还可以通过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发行债券、进行资产证券化、境外融资等多种渠道募集资金。

  安徽广德德善小贷公司副总经理陈伟介绍,凭借股东新利金融(600318.SH)的上市公司背景以及安徽省供销商业总公司的担保,集团拟集合旗下多家小贷公司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有望募集到合适的资金。

  陈伟还介绍,经过安徽省金融办特批,德善小贷的资金可以在不同地区的子公司之间流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现阶段我们受限于地方经济发展和自身经营,用不了这么多资金,哪些子公司需要这些资金就流向哪里。”

  安徽广德东方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芮峰表示,单独一家小贷公司进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资成本过高,需要政府及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把优质的小贷公司集合起来形成合力。

  芮峰还表示,小贷公司是否渴求融资与地方市场容量有密切联系,此外,当前小贷行业增速放缓,小贷公司融资扩张的需求减弱,而防范新增业务风险成为当下最重要的任务。

  亦有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多数小贷公司距离上市还比较遥远,由于新三板暂停类金融机构挂牌及融资,小贷公司最可能与资本市场接轨的道路被堵上。而资产证券化需要较大的规模,对于绝大多数小贷公司仍是可望而不可及。

  对此,江苏金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新志建议:“不妨根据小贷公司的风控、经营能力进行评级,金融机构及监管对高信用级别的小贷公司适当放开融资杠杆限制,促使优秀小贷公司发展壮大,支持三农、小微发展。”

  作者:王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05/content_39415.htm report 2954 本报记者王晓嘉兴、德清、广德报道作为金融的“毛细血管”,小贷行业的发展正受到融资瓶颈的束缚。在苏、浙、皖地区调研小贷行业期间,多家小贷公司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