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上市企业“小阳春” 二三线品牌分化(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白酒行业迎来了小阳春?

  进入4月后,19家以生产白酒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密集发布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相关数据着实亮瞎了不少人的眼:限制“三公消费”后,苦苦挣扎了四年的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惊人: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同期 ,增幅超过10%的企业超过半数。在实现增长的企业里,利润同比增幅大于营收的同比增长速度。

  而五一小长假的第一个工作日,白酒上市公司整体迎来久违的艳阳天:个股股价平均涨幅超过8%,其中沱牌舍得(600702.SH)、山西汾酒(600809.SH)、口子窖(603589.SH)、青青稞酒(002646.SZ)、酒鬼酒(000799.SZ)涨停。

  难道白酒行业已经度过调整期,黄金十年的高增长将重现?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19家白酒上市公司多年业绩进行梳理后发现,大部分公司均在业绩恢复性增长阶段,且二三线品牌分化严重。这和多家白酒企业对行业的趋势判断也保持一致。

  大部分企业仍是恢复性增长

  去年年报显示,除沱牌舍得、青青稞酒、金种子酒(6000199.SH)、迎驾贡酒(603198.SH)业绩有所下降外,其余15家以白酒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从增长的幅度看,净利润的同比增速要快于销售规模的增长。酒鬼酒是此轮“利润增幅王”,与2014年相比净利润增长190%。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最大的是皇台酒业(000995.SZ),增长了82%。

  但这样的增速只是个别。和白酒黄金十年的高速增长相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从2013年以来连续三年的数据后发现,报表的靓丽更多意味着大多数白酒生产企业正在恢复性增长,尚未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抛开新上市的白酒上市公司不算,按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指标,同时实现恢复性增长的有五粮液(000858.SZ)、水井坊(600779.SH)、泸州老窖(000568.SZ)、酒鬼酒、皇台酒业、山西汾酒、今世缘(603369.SH)和伊力特(600197.SH);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净利润正在恢复甚至超过2013年水平的有洋河股份(002304.SZ)和老白干酒业(600559.SH)。

  营收增长不大,甚至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企业有沱牌舍得和青青稞酒。

  还有一类企业不是恢复性增长,而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在众多白酒上市公司里,只有贵州茅台(600519.SH)、古井贡酒(000596.SZ)和顺鑫农业(000860.SZ)没有在行业调整期进入下滑通道,而是连续三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持续增长。

  数据表明,大多数白酒生产企业尚在恢复元气。多家企业在采访中一致认为白酒行业进入了低速增长期。

  但这次集体增长还是表现出了多处和以往增长内在的不同。

  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减缓。不少白酒上市公司的在建工程一项没有再大兴土木。随着白酒产能严重过剩依然存在,不少企业要么技改工程已经告一段落,要么不再投资新的项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的固定资产投资减缓,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3.6亿元,同比减少了58%。古井贡酒的在建工程因结转固定资产,从期初金额的6200万元减少到期末的2000余万元,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同比减少2700多万元。

  二三线品牌分化严重

  此轮长达四年的调整,与历次调整最大的不同是品牌分化。

  高端白酒已呈现复苏态势。且不说白酒一哥今年一季度卖酒就卖了100亿元,其中一半是净利润,日子比去年四季度“金九银十”还好过。五粮液继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均个位数增长后,今年开年就“发威”,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30%。

  据业内人士称,五粮液今年的合同订单经销商已订掉一半,尽管商业库存依然较大,但五粮液有望继今年春糖会提高出厂价后再次提价,以提升品牌价值,企图解决长达三年的价格倒挂现象。

  “不管怎样,今年茅台增长已是常态下的增长。但从营收上会是个位数增幅,五粮液因为提价的因素,其利润增幅可能比茅台更大。”5月4日,白酒营销专家晋育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是因为高端白酒的深度调整已经过去,会进入平稳增长期,和宏观经济形势相吻合。

  贵州茅台是连续增长,而不是恢复性增长。五粮液今年业绩大幅增长,均来自于挤压式竞争。飞天茅台酒从2000元下降到900多元/瓶,零售和批发价的大幅下滑带来了新的消费者增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高端名酒企业对中低端白酒的推出,有效扩大了市场份额。

  在高端白酒企业的挤压下,不少二线品牌选择了收缩省外战线,强化省内市场。晋育峰说:“二线企业更愿意在成熟市场摘果子,而不是到新市场去开荒种田,不少区域龙头企业的全国化步伐会继续放缓。”

  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实现55%和190%同比增长的酒鬼酒就选择了立足本土市场,夯实湖南根据地市场。同样,选择深耕基地市场的还有迎驾贡酒和古井贡酒。迎驾贡酒不惜撤并了华南滞后市场;去年古井贡酒则在以安徽、河南、山东为主的华中市场实现了高达22%的增长,其余市场只做重要节点。

  除了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二线品牌大部分恢复性增长外,更多非上市的二三线品牌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晋育峰说,压力来自于一线品牌企业系列酒的冲击、区域省内龙头企业的深耕市场,还有地方三线企业的价格战。

  "强分化、大重组"将是2016年酒业的关键词。”酒业咨询机构盛初集团董事长王朝成在微酒第四届酒业营销趋势高峰论坛上总结。

  作者:文静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05/content_39447.htm report 4832 本报记者文静重庆报道白酒行业迎来了小阳春?进入4月后,19家以生产白酒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密集发布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相关数据着实亮瞎了不少人的眼: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