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村电网改造投6500亿 十余上市设备商抢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村电网改造投6500亿 十余上市设备商抢市场

  两网”(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近日正式启动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南方电网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1300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国家电网则计划总投资5222亿元,到2020年实现公司经营区内农村地区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两网”合计投资 达6522亿元。

  本轮农网改造升级是继1998年、2010年后的第三次农网改造升级,总投资远远超过前两次农网改造升级投资总和。

  南方电网公司计划部副主任郑外生表示,“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将优先安排280亿元用于南方五省区7600个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和农村机井通电工程,并在2016年、2017年两年内优先完成。据南方电网方面消息,目前,首批3万多个农网建设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出席国网电视电话会议时指出,今明两年,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电网公司仅完成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和平原地区机井通电两项工程投资就将达1353亿元,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将超过1750亿元。此前国家能源局公布《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技术原则》中,要求统一建设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提高装备水平。

  国泰君安的研报指出,当前电力体制改革改革方针出台后,电网投资重点转向配网自动化建设、电网智能化建设、售电用电侧建设,而农村电网主网存在网架薄弱、主变容量不足、互联互带能力较差、设备老化等问题,因此随着电网逐步从电源端到输变端再到配网侧的演变,农网改造将持续创造增量成长空间。

  记者整理发现,农网改造所需设备大部分是“一二次设备”。一次设备是指主系统上所使用的设备,如发电机、变压器、断路器、电力电缆和输电线路等;二次设备则是指对一次设备进行控制、保护、监察和测量的设备,如测量仪表、继电器、自动控制设备、计算机、信号设备、控制电缆及提供这些设备能源的一些供电装置(如蓄电池等)。可以说,包括置信电气(600517,SH)在内的相关上市公司达十几家,有望直接受益。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配网设备的层面来看,中低电压等级的变压器、箱式变电站等一次设备作为配网的主要组成设备,在采购规模上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不过,“从目前来看,预计招标、中标需要一个过程,而中标后交货、确认收入也往往需要几个季度,因此对相关上市公司而言,最快也要到明年才能看到业绩的反映”,上述分析师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05/84136.shtml report 1732 两网”(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近日正式启动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南方电网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1300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国家电网则计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