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季报揭券商火线调仓 中信、华泰股票池广添新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季报揭露券商火线调仓 中信、华泰股票池广添新军(图)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度报的披露完毕,券商自营和资管的投资路线也一并显现。

  东方财富网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券商共重仓持有466只个股。其中,增仓105只个股,减仓129只个股。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券商在重仓持股 方面较为分散。仅有1只个股同时被5家券商重仓,大部分个股被重仓的券商家数均为2家或1家。

  龙头券商遭“队友”减持

  东方财富通数据显示,最受券商青睐的个股为昊志机电(300503.SZ),分别被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国信证券5家券商重仓持有。合计持有市值0.32亿元,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3.35%。该股亦被18只基金持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昊志机电为今年3月9日刚刚上市的新股。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很多机构都是冲着新股上市之后若干个涨停板而去的,大部分持有周期不会超过三个月。在第二个季度末基本会出货完毕。5月3日,昊志机电收于42.34元/股,较7.72元/股的发行价上涨幅度达到448%。

  此外,迪马股份(600565.SH)、深康佳A(000016.SZ)、银河生物(000806.SZ)也分别被4家券商重仓持有。其中,累计持有深康佳A总股本比例达到了11.63%。索菲亚(002572.SZ)、老凤祥(600612.SH)、方大集团(000055.SZ)等11家上市公司分别有3家券商重仓持有。据记者统计,超过2家券商重仓的个股有69只,而有382只个股仅被1只券商重仓。

  在券商持股总数上,尽管万科A仅被国信证券1家券商持有,但持股数量位居榜首,并且在一季度并没有进行任何增减变动。中弘股份亦然,只被中泰证券1家重仓,但持股数量达到了3.7亿股。新湖中宝、深康佳A、中国石化等个股被持有的数量均位于前列。

  券商增仓偏爱的个股可以从持有券商家数与持股变动比例两个角度进行比较。在增持家数上,方大集团、索菲亚、象屿股份(600057.SH)等5只个股均被3家券商增持。厦工股份、永兴特钢、电子城等26只个股均被2家券商增持。其余73只个股被1家券商增仓。

  在持股变动比例上,思维列控被加仓幅度达到了792.91%。不过该个股一季度跌幅2.88%。其次,首创股份、永兴特钢在一季度加仓比例均超过了3倍。此外,厦工股份、延华智能通富微电等8只个股的加仓幅度均超过1倍。

  在减仓方面,分别被4家券商重仓的迪马股份和深康佳A也成了券商减持家数最多的个股。其中,迪马股份被减持2631.47万股,减持比例达到了21.85%。此外,28只个股被2家及以上券商减持。

  减持比例上,海峡股份以近九成的减仓幅度居于减持榜首。海峡股份被安信证券旗下的一款集合资管计划持有,一季度末减持了459.36万股。期间,该个股股价下跌幅度34.32%。万泽股份深华发A被减持的比例也均超过了八成比例。据记者统计,有21只个股一季度减仓比例超过了一半,54只个股减持比例不超过一成。

  但在减持数量上,国泰君安和西南证券位居前两位。一季度,国泰君安被减持4534.25万股,减持比例45.87%;西南证券被减持3340万股,减持比例19.42%。

  中信证券重仓50只个股

  从券商角度看,中信证券重仓个股数量最多。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中信证券重仓50只个股。

  一季度,中信证券对15只个股进行了减仓。减持幅度最大的为哈药股份。一季度减持1454万股,减持太安堂1159万股。仅对8只个股进行了加仓。其中加仓数量最多的分别为红豆股份冠城大通。此外,新进6只个股,包括上实发展宝鹰股份广日股份银星能源等。

  华泰证券与招商证券分别重仓了34只与33只个股。一季度,华泰证券加仓14只个股,加仓幅度较大的分别为桂冠电力;仅对4只个股进行了减仓,减持比例最大的为康美药业,一季度减持1189万股。此外,10只个股为新进,包括泸州老窖韶能股份等。招商证券一季度加仓8只个股,减仓12只,仅新进4只个股。此外,一季度国信证券重仓个股37只,光大证券22只,东方证券20只。

  根据Wind数据,券商共新进139只个股。其中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的个股最多,达到了12只。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8只个股,通用设备制造业10只,医药制造业有9只个股。

  在新进个股中,莱茵体育被增持最多。财通证券资管莱茵体育1号集合资管一季度增持3908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达到了5.11%。华天酒店华锦股份分别被增持2299万股和2094万股,分别占流通A股的3.20%和1.50%。

  受去年救市资金影响,券商自营曾被认为对券商业绩影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不过,由于救市资金的会计处理科目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对券商利润表并不会产生影响。

  上海一家上市券商高管向记者确认,证金公司向券商告知的救市资金的盈亏情况是,截至一季度末累计浮亏11.90%,其中一季度救市资金浮亏不超过8%。此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一季度上市券商救市资金的浮亏情况在11.92%,其中包括证金公司的投资盈亏与券商自身的盈亏。若排除8%证金公司的浮亏情况,券商自营业绩也好于预期。

  (编辑:李新江)

  作者:张欣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05/content_39435.htm report 6603 本报记者张欣培上海报道随着上市公司一季度报的披露完毕,券商自营和资管的投资路线也一并显现。东方财富网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券商共重仓持有466只个股。其中,增仓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