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式”兼并重组待破局 应到国际市场抢饭吃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央企重组有助于降低相关大型国企之间的恶性竞争,降低其内耗影响,增强与国际巨头竞争的筹码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央企业共有6对12家企业完成了重组整合,涉及至少27家上市公司,并初步形成以铁塔公司为代表的“共享竞合”模式、以国家电投为代表的产业链纵向

联合模式、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产业链横向联合模式。而进入2016年以来,央企间的兼并重组步伐依然在提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公开披露的央企重组信息均始自资本市场。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进行重组的主要目的在于,企业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不仅减少了资源的浪费以及产能过剩,还会在重组整合的资源与规模上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进一步为企业走向世界、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月25日,中材集团与中建集团发布公告称实施战略重组;1月29日,宝钢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均发布公告称,因宝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其相关的重大事项,其股票均将于2月1日起停牌。2月8日,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合并而成中国远洋海运集团;2月23日,中国国旅集团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发布公告称筹划战略重组。另外,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三家公司也于3月2日发布重组公告。

  “央企间的重组整合规模较大,尤其是建筑、电力、铁路等行业,还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郭凡礼认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竞争的需求也将从国内变为国外,主要的竞争对手也将变为国外的优质企业,而央企重组有助于降低相关大型国企之间的恶性竞争,降低其内耗影响,增强与国际巨头竞争的筹码。所以,从大趋势来看,央企间的重组整合刚刚起步,未来有望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郭凡礼认为,未来,随着中国企业更深入地加入国际市场,代表“中国实力”的国有企业也会将目光放在国际市场上,不过在此之前,中央企业也需要从体制、机制及资产管理等模式上进行转变。由于许多大型央企在原有业务重叠、多级法人体制的低效率弊端下,又增添严重的主业重叠与关联交易,同国际资本市场规则相冲突。因此,集团内部的整合将成为其做大做强的必要前提。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5/n447732790.shtml report 2365 央企重组有助于降低相关大型国企之间的恶性竞争,降低其内耗影响,增强与国际巨头竞争的筹码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央企业共有6对12家企业完成了重组整合,涉及至少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