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媒关注中国投放储备猪肉平抑肉价:母猪不够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北京市政府3日宣布,将在从4日开始的一个月内向北京市场投放305万公斤储备冻猪肉,以图平抑官方所称的50.6%的环比价格涨幅。这是北京市政府首次向市场投放储备冻猪肉。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 英媒称,即便在北京方面本周承诺将部分储备冻猪肉投放市场以平抑肉价之后,中国猪肉价格仍处于创纪录水平。猪肉是中国人摄取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5日报道,在猪肉供给和需求方面,中国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使中国的猪肉消费量逐年上升,推高了通胀水平。今年3月,猪肉价格如脱缰野马同比上涨28.4%,为2.3%的整体通胀率贡献了0.64个百分点。

  报道称,中国拥有世界最大外汇储备,同时也大量储备其他大宗商品,包括石油、谷物和猪肉。

  然而,与中国的年消费量相比,这些储备可忽略不计:美国农业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将中国政府储备收购计划对市场的影响形容为“微不足道”,并指出这项计划“在更大程度上产生的是心理效应,而非实际市场影响”。

  这对政策制定者不是什么安慰。中国猪肉现货价格已经超过了2011年的峰值,能繁母猪存栏量不足和日益增加的国内消费使得中国消费者最钟爱的猪肉的进口量达到创纪录水平。

  4日,中国现货猪肉价格达到了每公斤20.9元人民币,较上一周每公斤20元人民币的价格上涨了4.5%,今年迄今涨幅高达24.4%。

  猪肉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到了商家和食客。根据中国农业部数据,截至4月29日,中国猪肉的平均批发价涨至每公斤26.45元人民币,一周上涨0.8%。这还不到中国国家统计局汇编的中国50个城市猪五花肉的平均价格——在截至4月15日的那周创下每公斤32.12元人民币的高点。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政府3日宣布,将在从4日开始的一个月内向北京市场投放305万公斤储备冻猪肉,以图平抑官方所称的50.6%的环比价格涨幅。这是北京市政府首次向市场投放储备冻猪肉,北京还将向猪肉供应商提供每公斤最高达9元的补贴。同期补贴措施还将被用于鼓励将生猪屠宰量提升20%。

  报道称,政策制定者抑制肉价能力的真正制约在于中国养猪场有限的繁殖能力。

  早在2015年3月,美国农业部就预测,中国的生猪存栏量将下降至4.2亿头,原因包括小规模养殖户的退出、缺乏政府激励、饲料价格高企以及疾病爆发导致农民屠宰生猪。

  根据今年1月的最新统计,中国母猪总存栏量只有不到3800万头,远低于2012年底逾5000万头的峰值。

  其结果是进口激增。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在截至3月底的一年里,猪肉进口增幅达90%,达到创纪录的28.6093万吨,但这仍只占中国猪肉总消费量(去年达到5700多万吨)的很小一部分。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5/n447737713.shtml report 1261 核心提示:北京市政府3日宣布,将在从4日开始的一个月内向北京市场投放305万公斤储备冻猪肉,以图平抑官方所称的50.6%的环比价格涨幅。这是北京市政府首次向市场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