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约车变“夺命车” 平台安全漏洞何时能堵住?(图)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叶苏洵
叶苏洵

  网约车目前已是不可逆转的大潮流,行业也日渐被普通市民依赖和接受。但不断曝光的行业不良现象、甚至恶性安全事件,也令公众对网约车的安全性产生了疑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深圳一名24岁的小学女教师搭乘滴滴顺风车遭司机抢劫杀害,此事引起轩然大波,更让百姓对网约车的信任瞬间下降至冰点。

  在政府为这个新兴行业亮起绿灯、企业与热钱争先恐后抢占市场、且越来越多的人装上手机软件并逐渐习惯了这种出行方式的当下,时不时冒出来的这些新闻,不免让人有些心寒。人们最担心的是:网约车,真的还安全吗?

  据称,在这次恶性事件中,涉案司机用真实信息注册并通过审核,但案发车辆的牌照系其临时伪造。作为乘客,其订单信息里仅能显示车牌的后四位,也就是说受害人没有足够的信息识别该车辆有问题。

  事实上,这也并非孤例。多次媒体报道中,接单车辆与认证信息不符的案例并不鲜见。相信所有用户都对目前这种“只要提交身份证明、驾驶证及行驶证就能成为一名专车司机”的行业现状深恶痛绝。更有媒体指出,在司机的准入管控上,滴滴顺风车几乎可以说是零门槛,司机的素质也很难保证。

  因此,作为平台,在录用司机时就没有把好乘客安全的第一道关。如果再不引起重视,这样悲伤的案例未来还有几率出现。

  网约车平台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它确实让乘客减少了出行成本,提高了出行效率。或许,人们不会因为偶发的小概率事件,就完全否定专车价值。更何况这个行业发展还处于初期的阶段。

  有一种观点认为,即使乘坐出租车也可能存在相同的安全隐患——遇上假冒出租车,司机、车辆、行驶轨迹无处可查。但是,网约车平台不能因为安全漏洞难以防范就放弃企业应尽的义务,毕竟人命关天,一次事故对一个个体来说,这个概率就是100%的。

  笔者由衷希望在这次悲剧之后,各平台能强化对司机的安全审核和管理,及时堵上安全漏洞。在致力于打响平台知名度的同时,多花点心思去建立乘客使用的信任度。毕竟,与铺天盖地的广告相比,服务质量、从业资格、安全驾驶、用户信息保密等等与乘客权益相关的小细节,这是更关系到网约车今后到底能走多远的关键问题。

  当然,政府监管在其中也应发挥到作用。尽管网约车平台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但管理办法却迟迟难以落地,使得专车平台野蛮生长难以得到规范。

  两会期间,交通部部长杨传堂被问及专车管理方案具体出台时间时说道,“我希望是越快越好”。而笔者也希望平台的有效管理办法出台速度越快越好,将恶性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5/05/c_128960030.htm report 1437 叶苏洵网约车目前已是不可逆转的大潮流,行业也日渐被普通市民依赖和接受。但不断曝光的行业不良现象、甚至恶性安全事件,也令公众对网约车的安全性产生了疑虑。近日有媒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