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戴帽第三日:*ST盈方半日成交破9亿资金活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5月5日,开盘不到半小时,*ST盈方(000670)再度跌停。

  在此之前,由于被出具非标年报,盈方微股票自5月3日起披星戴帽,简称变为*ST盈方。随即,盈方微股价遭遇巨量抛单,已经连续三日跌停。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前两日的无量跌停,5月5日*ST盈方的

成交量和成交额迅速攀升,半日成交85.20万手,成交额达到9.11亿元。其5月3日成交1.15万手,成交额为1363.76万元;5月4日成交1.92万手,成交额为2154.26万元。

  当然,虽然今日资金进出*ST盈方的活跃度迅猛上升,但截至当前,*ST盈方卖1档位尚有11.23万手卖单。

  年报遭非标秒变*ST

  因意外被戴帽,拥有各种热门概念傍身的*ST盈方(此前为“盈方微”)瞬间成为市场焦点。

  4月29日,审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对盈方微的年报出具了非标说明。在专项说明中,致同会计师事务提出,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理由和依据主要涉及下述三项内容:

  一是公司在2015年度承接技术服务业务-数据中心维护运营服务和场地租赁服务上,确认收入折合9022.77万元,应收账款余额6789.32万元,以及对盈方微2015年的部分芯片设计费收入和部分芯片代理业务,事务所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对该项交易实质做出判断;

  二是公司在2015年12月31日账面的应收账款净额8749.29万元,会计师事务所对重大应收账款余额执行了函证和实地走访程序,未能获得有效回函;

  三是对于公司在建工程金额5615.67万元、无形资产净值1.29亿元、开发支出金额1.17亿元,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其实施的审计程序及所取得的审计证据未能令人满意,无法对其价值计量提供合理保证,也无法对其是否存在减值及减值金额作出判断。

  显然,这份非标说明来得确为突然。此前不久,盈方微在2015年年报中才提到:报告期内,盈方微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同比增长114.80%;实现净利润1914.36 万元,同比增长291.89%,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1万元,同比增长305%。

  未能料到,这份看似还不错的年度成绩单被随之而来的审计机构非标意见书瞬间扭转了风向。

  事实上,除了被出具非标意见书外,盈方微本身看似不错的业绩表现并未达到其此前业绩承诺条款中的标准,且已经连续两年未达标。

  在2014年,盈方微承诺自公司股份过户完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完毕后,上市公司2014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 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2015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2,500万元。

  8家机构一季末驻扎在内

  回溯盈方微近两年的发展来看,自2014年6月其借壳S舜元以来,盈方微布局迅速。

  其相继收购了上海宇芯科技70%股权、 INFOTM INC 100%股权、Soaring Wisdom Capital LLC.(SWC)100%股权,并先后介入大数据、北斗、VR等热门概念,一度受到市场热捧。

  而今借壳未满两年,盈方微竟因审计机构拒绝背书而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令不少市场人士大意外。而作为一家多个热门概念集结的上市公司,自然受到机构吹捧。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15年末进驻盈方微的机构数量高达40家,彼时正是市场热吹VR概念旋风末期。到今年一季度末,虽然驻扎在盈方微的机构数量减少至8家,但持股总数不降反升。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末有以下8家机构持有盈方微,且多为重仓持有,牵涉到的公募基金公司有兴业全球、华安、华富三家。以下是盈方微一季度末机构持股明细:

 

  一季度末盈方微前十大流通股情况:

 

  从如上情况看到,青睐盈方微的机构并非少数。值得一提的是,从*ST盈方连续三个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来看,已经连续出现多轮更换,因此不排除一季末在内的这些机构已经“弃之而去”的可能。但从*ST盈方连续三日的跌停来看,想要出逃者仍不在少数。

  当然,从今日盘面资金情况来看,已经有不少资金按耐不住尝试买入盈方微。值得提醒的是,对于散户而言,跟着机构玩这类ST股,谨慎为上。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60505/herald/e97c6e3e02db64dbc4c7c839fa1bf691.html report 3978 5月5日,开盘不到半小时,*ST盈方(000670)再度跌停。在此之前,由于被出具非标年报,盈方微股票自5月3日起披星戴帽,简称变为*ST盈方。随即,盈方微股价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