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主题公园产业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刘辰瑶 夏宾)“中国主题公园建设从1989年华侨城打造的锦绣中华开始,到现在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外主题公园品牌大举进入,可谓蓬勃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钢结构协会主题公园建设分会成立大会上说。

  主题公园建设

分会由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发起,依托中国钢结构协会设立。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主题公园发展正迎来“黄金时代”。特别是“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经测算,至2020年,中国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将达5%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将在4.5万亿元人民币以上。作为“旅游+文化+体验”的文化消费,主题公园旅游近年来快速崛起,未来会继续乘势而上。

  不过,主题公园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存有隐忧。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70%的中国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有1500亿元人民币资金套牢在主题公园投资之中。

  中国京冶副总经理王波认为,缺乏创新思维,主题重复,产品单一,文化内涵不足,是致使主题公园缺乏吸引力的主要原因。

  “由于目前尚未出台具体的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主题公园建设明显存在层次分化、高端稀缺的现象。”中国钢结构协会会长岳清瑞则明确指出,中国主题公园发展亟待转型。

  与会专家认为,主题公园建设分会的成立或将引领转型之路,以适应“黄金时代”对主题公园的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表示,建设分会平台可推动中国主题公园从粗放式运营向规模化、集团化、多元化转变;促进主题公园产业分工细化,人才培养专业化;依据主题公园需求,有选择、有重点地推进主题公园方面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完)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5/n447785512.shtml report 1351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刘辰瑶夏宾)“中国主题公园建设从1989年华侨城打造的锦绣中华开始,到现在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外主题公园品牌大举进入,可谓蓬勃发展。”中国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