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空来袭 黑色系商品节后持续走低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5月5日收盘,黑色系商品期货集体收跌,其中铁矿石跌幅最深。 东方IC 资料
5月5日收盘,黑色系商品期货集体收跌,其中铁矿石跌幅最深。 东方IC 资料

  五一小长假,并没有给黑色系商品期货补血复活的机会,反而越跌越凶。

  截止5月5日收盘,黑色系商品期货集体收跌。其中铁矿石跌幅最深,主力合约1609跌5.28%,其余,螺纹钢1610跌4.07%、热卷1610跌3.23%、焦炭1609跌3.02%、焦煤1609跌2.35%。和此前的4月21日暴涨高点相比,铁矿石、螺纹钢、热卷跌幅均在17%左右。

  价格的大幅回调,还同时伴随着交易量的缩水。制造过天量成交额的螺纹钢主力合约1610在3月21日曾创下2236.1万手的成交量,时隔10个交易日,5日该合约的成交量是884.4万手,缩水近2/3。另外,和近期的最高成交量相比,铁矿石、焦炭、焦煤、热卷主力合约的交易量也分别缩水2/3、3/4、4/5、3/4。

  黑色系商品交易量的骤减幅度也明显大于整个期货盘面。据彭博统计,4日,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交易合约量为3400万手,和近期高位相比算是拦腰砍半。

  如果五一节前的暴跌和监管机构的重拳打压有关,那么近日的这波下跌在业内人士看来则和悲观氛围以及基本面有所挂钩,利空因素偏多。

  一名期货从业人员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回落,以及财新PMI继续处于50.0临界值以下至49.4,这两个数据均不及预期。另外,近日中国不会再借助大规模刺激措施的信号再次发出,这对市场来说分量都很重”。

  不仅悲观氛围再次加重,黑色系此前仰仗的阶段性缺口也逐渐被填上。

  大宗商品资讯网站Mysteel数据显示,4月下旬全国日均粗钢产量预估值为219.21万吨,较今年春节后最低水平增加26.85万吨,增幅达13.96%,较去年同期增加1.84万吨。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3月份日均粗钢产量226.6万吨,创下历史新高。Mysteel认为,从数据来看,钢材供给端的缺口已经被填上。

  另外,认为钢材需求端也将下滑。前述期货从业人员表示,“五、六月份即将进入建筑淡季,南方雨水较多,需求上肯定受影响”。

  钢材价格攀升动力不足,势必也会影响到铁矿石。前述期货从业人员对澎湃新闻表示,“经过前段时间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唐山松汀、山西建龙为代表的钢厂该复产的都复产了。目前钢价价格又转为下跌,钢厂对铁矿石的采购意愿也降低了,铁矿石的市场需求又转为阶段性萎缩了”。

  另外,钢厂长期奉行的铁矿石低库存策略在此前的这波钢价大涨行情中已略有松动。 “钢厂对铁矿石的库存已由22天涨到28天,已连续三周上升,对未来订单暂时还有有库存。而铁矿石的供应却有增无减”。前述人员认为,对铁矿石来说,需求是关键因素,“年初的时候预计今年铁矿石会减少4000万吨左右,现在来看房地产、基建又有些需求的增加,但到底增加多少还不好测算,这会对铁矿石未来的走向产生一定的变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65250 report 1689 5月5日收盘,黑色系商品期货集体收跌,其中铁矿石跌幅最深。东方IC资料五一小长假,并没有给黑色系商品期货补血复活的机会,反而越跌越凶。截止5月5日收盘,黑色系商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