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俄联合反导演习不仅仅是象征意义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视点

  举行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是中俄双方互惠互利的双赢选择。对于没有实际反导经验的中国来说,学习俄罗斯先进反导经验,在对抗环境中淬炼军队信心等都是这次演习不容忽视的价值。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3日宣布,中俄两军将于今年5月在俄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科研中心举行“空天安全-2016”中俄首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消息一出迅即引发国际社会极大关注,普遍猜测这仅仅是出于象征意义的政治需要。但果真如此吗?

  中俄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主要是利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模拟技术手段,率先假设潜在之敌的导弹来袭路径、频次、打击手段等,然后依据中俄两国的指挥控制系统、雷达系统、通信系统和数据中心等实际情况,系统开展联合打击。虽然,本次演习只是中俄双方在反导领域开展合作的初步探索,但绝不仅限于象征意义。

  大家都清楚,反导系统关系到一个国家战略安全的核心利益,一般来说只有同盟关系的国家才能分享空天防御和反导相关的数据信息。空天防御和反导拦截都是最尖端技术的聚集区,其中数据交换、信息公开,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核心内容,没有绝对互信基础,很难想象彼此之间能够坦然告知对方自己如何进行导弹防御,如何指挥调度,自身反导系统实际性能如何等。

  联合导弹防御演习,中俄之间需要一条高速数据链路进行相互的目标信息传输和导弹相关参数确认。这条高速链路传输的都是最机密核心的数据,双方远程预警体系获得的第一手参数都要互相确认,这也是双方军事互信的重要表现形式。毫无疑问,举行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是中俄双方互惠互利的双赢选择。对于没有实际反导经验的中国来说,学习俄罗斯先进反导经验,在对抗环境中淬炼军队信心等都是这次演习不容忽视的价值。

  必须承认,在反导领域与俄罗斯相比,中国仍然存在不少差距。但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特别是伴随多次中段反导试验的成功,中国在很多方面具备了超越俄罗斯的实力。比如中国版的宙斯盾战舰可以前沿部署,利用远程雷达跟踪和探测对手导弹的行踪,这是俄方暂时不具备的能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也正是因为中国具备的某些独特优势,促成了此次演习。

  不过,纵然中俄首次联合反导演习具有多重深意,但这仅仅是一场计算机模拟推演,距离实质意义上的联合反导还有很长一段路。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研究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6/content_633959.htm?div=-1 report 1123 视点举行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是中俄双方互惠互利的双赢选择。对于没有实际反导经验的中国来说,学习俄罗斯先进反导经验,在对抗环境中淬炼军队信心等都是这次演习不容忽视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