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克鲁兹退选,特朗普能否成最后赢家?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国际纵横

  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特朗普必须要做的是调整政治主张,适度地向宗教和社会保守派、经济和财政保守派、外交和防务保守派及其铁杆粉丝做出让步。

  5月3日,美国大选印第安纳州两党初选结束,特朗普一击制胜,排名第二的克鲁兹宣布退选,基本锁定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权。但据4日CNN/ORC的最新民调,如果最后两党是希拉里和特朗普之争,那么希拉里有望以54%的得票率获胜,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1%。调整政治主张、组织和竞选策略,已经成为特朗普面前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

  本世纪以来,经受两场局部战争、金融危机等事件冲击之后,美国经济复苏乏力、贫富差距拉大,整个社会对政治系统的要求,也由关注宗教信仰和精神贫困等“高水平”问题,变成了更关注经济增长、社会稳定等基本问题。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保守派政治理念已经与社会现实需求脱节不少,而希拉里、特朗普这样的参选人,社会基础更扎实。

  特朗普的理念优势,来自于他的不够保守。他的主要票仓,是所谓的“里根民主党人”,即文化水平较低的北部和中西部的蓝白领白人中产阶级。借助整个社会的民粹情绪,特朗普成功地把杰布·布什等“政治贵族”赶下了车;凭借白丁般的政治履历和纯粹率真的个性,他获得了共和党内部分选民的信赖、宽容和谅解。但问题是,他那些满嘴跑火车的言论,已经让另外一些支持共和党但不支持他的选民受了“内伤”。最近有民调显示,如果特朗普获得提名,近四成的共和党选民会坚持反对立场、近两成的人甚至会把票投给希拉里。

  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特朗普必须把这些选票夺回来。首先要做的是调整政治主张,适度地向宗教和社会保守派、经济和财政保守派、外交和防务保守派及其铁杆粉丝做出一些让步。至少,得让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长期负责起草政纲的那些人找到心理平衡,而不是把过去一直坚持的那些精神和原则径直抛进垃圾堆。特朗普的机会,依然来自于自己在政治经验方面的空白,调整起来更容易,不易被人质疑诚信问题。

  其次是调整组织和竞选策略,二次包装。要想把丢掉的选民资源找回来,特朗普必须改掉一些男权主义、煽动家、自恋狂和半吊子等个性风格,不再把移民称作强奸犯、不再以污言秽语称呼女性、不再威胁打反对者的耳光。特朗普的首席战略师、曾为里根助选的保罗·马纳福特对此信心十足,在他帮助下,这一策略已经在最近的初选中小有所成。

  特朗普的出线,让多数共和党人松了一口气,因为毕竟时间不等人。但是,乱局还有希望可寻,烂摊子却更难收拾。面对难以呼应社会需求的旧政纲、破碎得一塌糊涂的力量格局,特朗普会以一种怎样“别具一格”的方式寻求共和党的团结和力量,还需拭目以待。

  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6/content_633962.htm?div=-1 report 1294 国际纵横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特朗普必须要做的是调整政治主张,适度地向宗教和社会保守派、经济和财政保守派、外交和防务保守派及其铁杆粉丝做出让步。5月3日,美国大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