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速成贵族,距真正贵族有多远(图)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插画/许英剑
新京报插画/许英剑

  有话姚说

  真正的贵族,并不是像时尚杂志里包装的那样,夜夜参加派对、周末骑马打猎;相反,贵族更强调的是献身精神、牺牲精神。这样速成班的模式,是不是在精神上背离了传统的贵族呢?

  近日,一篇《浙江富二代在英国学贵族走路》的报道刷爆朋友圈。文章说,浙江某超级富豪花费巨资送女儿到英国学习——这位富家女15岁就读于英格兰寄宿学校,大学就读于伦敦时装学院,毕业后在牛津大学和清华大学进修,在伦敦季节学院学习英国贵族如何行事的课程之后,参加了英国夏洛特公主舞会。

  这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将二代送入英国学习贵族精神的案例之一,从娃娃抓起加上高强度的学习,几乎是中国当下培养贵族的标准模式。

  有了钱以后,多了品尝各种美味佳肴的机会,吃的品位很容易上去;而穿衣服也好学,在巴黎高定的时装应有尽有。但是,精气神的培养并不是一时之功。想当年,匈奴使者一眼就看出床头捉刀人曹操才是真英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由此也可以看出,要培养个贵族,不仅仅是学吃学穿的事情,也不仅仅是鹦鹉学舌,或者邯郸学步,是要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对物质有品位而又淡然的世界里,更要作为一个比较纯粹的精神动物,不懈追求日常生活之外的美好。

  仓廪实而知礼节,从概率上来讲,不需要为物质忧虑的人群,追求精神发展的机会和愿望更大。如果人还处于匮乏与焦虑的阶段,恐怕很难超越被各种初级欲望控制了的精神世界。为此,当中国的富豪们怀着强烈的欲望,如同征服财富的高峰一样去试图拿下贵族头衔的时候,大概就只恨没有一个收费就能搞定的贵族评审委员会。而这样追求贵族的冲动,也颇令人不安,怀着强烈的欲望和功利去模仿一个超越了欲望和功利的世界,是否能解决本质的矛盾和冲突?

  我其实想说的是,真正的贵族,并不是像时尚杂志里包装的那样,夜夜参加派对、周末骑马打猎。相反,在英国,贵族学校是出了名的严苛,像驰名世界的贵族学校伊顿公学,学生要睡硬板床,吃粗茶淡饭,比平民学校艰苦得多。跟许多国人的想象不同,贵族更强调的是献身精神、牺牲精神。像卷福在《队列之末》中扮演的贵族,终生为荣誉而活,他的“荣誉”,不是面子,而是对每个人人格和境遇的尊重;是宁可自己被误解、被污损,也要对对方负责、勇于承担的气度。我们能够理解如今先富起来的国人迫切希望自己的二代成为贵族的心情,然而这样速成班式的模式,是不是在精神上背离了传统的贵族,在方法上也过于粗暴呢?

  不过,换个角度想,这事可能也不难理解,这些试图将子女培养成贵族的富豪,也许真的想培养一代贵族出来,但即使不能变成贵族,至少可以进入圈子,加强富豪之间在婚姻、经济上的联系。贵族速成不来,而圈子和财富是一定能速成的。

  姚遥(公益人士)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6/content_633963.htm?div=-1 report 1572 新京报插画/许英剑有话姚说真正的贵族,并不是像时尚杂志里包装的那样,夜夜参加派对、周末骑马打猎;相反,贵族更强调的是献身精神、牺牲精神。这样速成班的模式,是不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