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家拟上市银行年报: 城、农商行业绩分化, 农商行利润集体负增长(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截至5月5日,等待登陆A股的13家拟上市银行,2015年财务报告全部发布完毕。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处于IPO正常审核状态的银行有13家,其中拟在上交所IPO上市的银行有10家,拟在深交所中小板IPO上市的银行有3家。

  拟在上交所IPO银行分别为:杭州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等城商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等农商行。拟在深交所中小板IPO上市的银行为:盛京银行等1家城商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等2家农商行。

  这些拟上市银行中,徽商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已于香港上市,而今又重回A股。重庆银行也准备回归A股,但尚未进入IPO排队。

  除了从港股回归A股的三家银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拟上市的10家银行财务报告。

  “中小银行”——一词可以概括目前拟上市的银行特征。经济下行、过剩产能压力也开始深度影响商业银行的利润表。

  截至2015年末,除江苏银行、上海银行总资产过万亿元外,杭州银行、贵阳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三家城商行总资产在1500亿元-5500亿元之间。但5家城商行总资产增速较快,均超过20%。其中,贵阳银行2015年总资产增速甚至突破50%,达52.59%。杭州银行2015年末总资产增速也超过30%。

  贵阳银行资产负债表中,截至2015年末,应付债券达280.79亿元,同比增长907.62%;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达489.76亿元,同比增长308.62%;应收账款类投资达255.14亿元,同比增长145.60%;持有至到期投资达371.08亿元,同比增长95.22%;吸收存款达1809.87亿元,同比增长38.74%。

  与上述城商行相比,拟上市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增长较慢。截至2015年末,5家拟上市农商行总资产均在千亿规模及以下,资产规模增速也在15%左右及以下。

  拟上市城商行、农商行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进一步分化。5家城商行2015年仍能保持净利润正增长,但5家农商行净利润全部负增长。

  吴江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刚过6亿元,同比下降21.27%。该行也是营业收入唯一下降的银行,2015年营业收入23.68亿元,同比下降2.53%。其它农商行中,无锡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8.33亿元,同比下降9.97%;张家港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6.81亿元,同比下降5.57%;常熟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9.66亿元,同比下降3.28%;江阴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8.14亿元,同比下降0.42%。

  5家拟上市城商行中,两家总资产过万亿的城商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30.02亿元、95.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29%、9.26%。杭州银行、贵阳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37.04亿元、32.40亿元、15.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65%、32.38%、26.31%。

  不良率方面,拟上市农商行也超过城商行。至2015年末,江阴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均接近2%,分别为1.99%、1.96%;吴江农商行不良率为1.86%;无锡农商行不良率则有所降低,为1.12%。5家城商行2015年末的不良率均在1.5%以下,威海市商业银行只有0.97%。

  不过,贵阳银行不良率上升较快,该行2015年末不良率1.48%,比2014年末上升了0.67个百分点。

  贵阳银行在财报中表示,不良率的快速上升主要由于整体宏观经济下行,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导致部分企业到期不能按时归还贷款本息。

  此外,常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2015年的不良率增幅也接近0.5个百分点,分别为0.46、0.45个百分点。

  常熟农商行称,逾期贷款余额在报告期内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一是宏观经济景气度下降、各项成本上升引发企业经营风险;二是企业盲目扩张、产能过剩导致现金流枯竭;三是企业涉足民间借贷、期货、房地产等高风险投资领域引发风险;四是企业主参与赌博引发风险;五是担保圈(链)问题引发风险传染;六是企业虚开或购买增值税发票偷逃税引发风险;七是企业法人治理不完善造成内部矛盾引发风险;八是他行抽贷、压贷引发风险;九是担保公司代偿能力下降出现担保风险。

  拨备覆盖率方面,贵阳银行拨备覆盖率从2014年末的400.43%,下降到2015年末的239.98%。常熟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下降也比较快,从2014年的316.87%下跌至2015年末的220.60%。

  由于区域等原因,拟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对少数客户的依赖度更高,这也导致其更易面对经营风险。以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看,无锡农商行这一比例达41.96%,吴江农商行该比例达38.45%;贵阳银行、上海银行该比例也分别在23.81%、28.35%。江阴农商行未披露该数据,改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4.59%,但最大集团客户集中度达9.92%。

  除了上述银行,已与券商签订IPO上市辅导协议,从而透露出上市意向的银行包括:去年12月,淮北农村商业银行、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等与券商签订辅导协议;去年8月,天津银行与券商签订辅导协议;去年6月,兰州银行与券商签订辅导协议。更早之前,晋商银行、洛阳银行、宁夏银行、河北银行也与券商签订协议并进行上市辅导。

  银监会4月27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数量达到1000家。除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4家农村商业银行通过境内上市发行审核,6家农村商业银行准备挂牌新三板。

  为应对中小银行上市,证监会于去年5月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审核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时重点关注11个方面的问题,包括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监管评级、风险监管核心指标、持续经营能力、市场份额、不良资产处置、内部员工持股、增资扩股等情况。

  作者:辛继召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06/content_39495.htm report 3001 本报记者辛继召深圳报道截至5月5日,等待登陆A股的13家拟上市银行,2015年财务报告全部发布完毕。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处于IPO正常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