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莆田系揭冰山一角 中国商帮成败几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田欣鑫
  • 手机看新闻
 

  今年1月,“百度血友病吧”被卖事件爆发,莆田系开始出现在公众的视野,4月底,“魏则西”事件在全国引起轰动,莆田系的台前幕后被陆续深挖出来。

  莆田系是福建莆田东庄镇人开办的民营医疗机构,东庄镇的詹陈林黄四大家族控制了全

国超过80%的民营医院。此次事件的爆发,犹如揭开冰山的一角,让神秘的中国商帮浮出水面。

  闷声赚大钱的闽商

  中国历来有十大商帮,分别是山西商帮、徽州商帮、陕西商帮、山东商帮、福建商帮、洞庭商帮、广东商帮、江右商帮、龙游商帮、宁波商帮。也就是我们通常听到的晋商、徽商、潮商、闽商等,莆田系商人就属于闽商。

  闽商在很多行业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莆田系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比较出名的还有晋江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用品上市公司有五个,除了李宁在北京之外,其余的安踏、特步、361°、匹克都出自福建晋江,全球每生产10双运动鞋,晋江就占2双。

  福建德化被称为“中国瓷都”,拥有陶瓷企业1400多家,10多万从业者;福建南安占有全国水暖企业6成以上的销售市场,九牧、中宇、鹭达、辉煌被称为卫浴行业“四大名企”;福建晋江还有很多服装企业,九牧王七匹狼、利郎都在晋江;福建莆田不仅操控全国80%的民营医院,还投资控制全国一半的民营油站;福建连江被称为“网吧军”,从上个世纪末,连江商人就把网吧开遍全国各地;另外耳熟能详的“沙县小吃”也是福建人开的。

 

  中国十大商帮影响力最大的是晋商、徽商和潮商,而晋商、徽商早已没落,目前晋商比较出名的还有百度李彦宏,潮商虽然涌现出李嘉诚、陈弼臣、马化腾等巨头,但李陈主要还是在香港和东南亚发展,一时间闽商成为了在全国民营市场闷声赚钱的大户。

  财技:全国扩张的“套路”

  天价电视广告扩大影响 畸形发展埋下地雷

  无论是莆田系还是晋江系,投放广告都是其企业扩大影响力的最主要方法。在早期的发展中,企业都是首先选择在央视投放广告,借助央视的影响力迅速树立公信力。除了在电视台推广广告之外,还包括访谈节目、新闻报道等方式。当然,央视的花费也非常的高,曾有报道称莆田系医院在央视的广告费达到了5秒4万。

  天价广告费直接导致企业运营成本的增加,也导致了企业推广费用远高于研发费用的畸形发展模式,为后期产生各种问题埋下地雷。

 莆田系祥云医疗部分广告投放情况

  多样推广全面覆盖市场 缺乏监管混淆视听

  此次莆田系事件中陷入舆论漩涡的还有百度,百度也一直是民营企业发展难舍难分的伙伴。百度关键字竞价是现在民营企业发展中高效也高价的推广平台,另外还有微博微信等也成为了热门推广渠道。

  另外还有报纸、广播以及宣传单、车身广告等宣传方式。多样推广方式全面覆盖了市场的每个角落,不仅可以让高频稳定接触顾客,同时还有较强的地理针对性以及相对于电视广告的低成本。

  百度竞价、微博微信推广,以及各类地推,完全是价格主导,没有标准的监管进行控制,也就容易导致各类问题。衣服、鞋子有质量问题只是损失金钱,医疗食品管控不严则威胁生命。

 百度竞价

  明星代言轰炸眼球 营销单一发展不足

  国内民营企业最常用的套路就是请明星代言,莆田系的医院中有很多的整形美容医院,明星代言的情况非常普遍。例如广州美莱医院,经常邀请林志颖、河莉秀等到医院参加活动,借此招揽顾客。

  明星代言在晋江系也尤为突出,目前国内的体育用品企业,其营销模式基本都是“明星代言”+“广告轰炸”。这一模式曾经帮助企业迅速发展,但相同的套路却导致企业发展模式趋同,企业品牌的内涵价值基本处于中空的状态,尤其是近几年,在过了野蛮式发展的时代,企业营销创新的不足逐渐凸显,这也正是国内体育用品企业难以同耐克、阿迪等国际品牌抗衡的重要原因。

  野蛮发展之后凸显的行业短板

  莆田系此次深陷漩涡只是传统商帮下滑的一个缩影,德化“瓷都”目前已经进入内外交困和微利的时代、晋江系还没从行业寒冬中完全挣扎出来、卫浴行业也一直深受品质差的诟病等等。

  畸形发展、营销模式单一、管理不足、缺乏创新、不注重企业自身发展等都是国内商帮在前期野蛮发展中遗留的弊病。现在市场处于多元发展的时代,这些短板逐渐暴露出来,成为拖累企业发展的枷锁。莆田系只是撕开了一道口子,中国商帮正面临市场与社会的双重挑战,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已经到了必须要改变自己的时候,不从根本上做出变化,必将落入失败的窠臼。(文/田欣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6/n447922121.shtml report 4280  今年1月,“百度血友病吧”被卖事件爆发,莆田系开始出现在公众的视野,4月底,“魏则西”事件在全国引起轰动,莆田系的台前幕后被陆续深挖出来。莆田系是福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