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1家上市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交易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经济日报(记者 何川)截至5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81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开展套期保值交易的提示性公告,不仅涉及贵金属、有色金属和化工等重要工业原料,也包括了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形下,上市公司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 值,有助于实现公司稳健经营,但同时也要做好相关风险控制措施。

  近年来,多数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一轮大幅下跌的过程。但近期,铁矿石、螺纹钢、焦煤等价格整体上又出现大幅上涨,并传导至下游行业,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业绩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在这一情况下,部分传统产业的上市公司力图通过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来实现稳健经营。以兖州煤业为例,公司2016年拟继续对生产动力煤、甲醇产品及经营贸易物资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出现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一些公司为了降低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转而参与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有利于公司规避市场风险,并拓展销售渠道,提高整体盈利水平。”国都期货经纪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说。

  如意集团近期公布的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控股子公司远大物产实现营业收入55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3%;实现净利润5.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2%。其中,上市公司非主营业务中投资收益18.78亿元,占利润总额的224.06%,主要来自远大物产及其子公司的电子交易、期货交易业务。据悉,作为如意集团最核心的成员企业,远大物产主营能源化工、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贸易。

  但上市公司参与套期保值也存在着价格波动、流动性、信用等风险。屈晓宁表示,期货行情变动较大,可能产生价格波动风险,造成期货交易的损失。当公司无法及时补足保证金时,还可能会被强制平仓而遭受损失。此外,交易价格出现对交易对方不利的大幅度波动时,交易对方主动违约也将造成公司期货交易上的损失。

  作者:何川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06/t20160506_11258830.shtml report 1827 经济日报(记者何川)截至5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81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开展套期保值交易的提示性公告,不仅涉及贵金属、有色金属和化工等重要工业原料,也包括了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