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人都在说中产,在中国到底哪些人算中产阶级?

来源:吴晓波频道
  • 手机看新闻

  你觉得,自己是中产阶层吗?

  上周末,小巴在咖啡馆和一帮朋友聊天,把这个问题抛出来的时候,多数人一怔,似乎并没有想过这个问题。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来了,符合什么标准才算是中产阶层呢?

  这一问,马上就引爆了大家的倾(ba)诉(gua)热情,第一条标准简单粗暴,却是最直观和量化的:作为中产,你必须得有钱吧。

  中产收入:城市人均收入的两倍

  按照《福布斯》杂志的定义,中国中产家庭,年收入应该在1万-6万美元之间。权威咨询公司麦肯锡的说法,则是9000美元至3.4万美元之间。而国家统计局则定义为年收入7250-62500美元之间。

  综合起来,取1万-5万美元,又鉴于中国不同城市间的巨大差距,一线或发达二线城市的标准,起码应该翻倍,2万-10万美元,换算成人民币约13万-65万,如果再稍稍凑个整数,我们大约可以把这个区间定位在15万-70万人民币,不同的城市也许还会不一样。

  注:由于收入概念有税前、税后之分,讨论中都是以税后计算,甚至有几位其实是以可支配收入来计算的。

  这与讨论的结果大概接近,大家都认为,在杭州这座城市,两口子的税后收入超过20万,应该够得到中产的门槛了。2015年,杭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48316元,按这样算,我们姑且认为,中产双薪家庭的起点是人均收入标准约为城市人均收入的两倍。

  有一位妹子小A大学毕业不久,说自己距离这个标准还挺远的呢。在场的老大哥老B出言安慰说,他今年35岁,大学毕业后工作也有十多年,以他的经验而言,其实过些年工资也会涨,再加上现在家庭一般都是双职工,等到过几年,30岁了,一人十几二十万的薪水,并不是那么困难。

  有车有房,父母多少帮了忙

  老B说,在他的概念里,在市区有一套房产,加上一辆中级以上的车,还需要有一定数量的流动资产,才能谈中产阶层生活的问题。相对于年收入,这一条的难度可能更大一些,房价居高不下,很多人半辈子的收入都贡献给房子了。尽管如此,在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房子还是应该买,这似乎是中国家庭必须完成的一道题。

在座大部分都是30岁左右的80后,车房也都置备了。有趣的是,这些人里大部分都是杭州本地或周边城市的,房子的地段虽有不同,买房的年龄却都比较早。首付是父母一起帮着解决的,有的是双方父母,有的是男方父母,之后的按揭则是自己来还。

  在座大部分都是30岁左右的80后,车房也都置备了。有趣的是,这些人里大部分都是杭州本地或周边城市的,房子的地段虽有不同,买房的年龄却都比较早。首付是父母一起帮着解决的,有的是双方父母,有的是男方父母,之后的按揭则是自己来还。

  父母们大概想的是“给孩子买完房子,孩子成家立业,剩下的人生就是抱抱孙子孙女享享福了”。这其中,就有路径依赖了,本地的家庭长辈有积蓄,有退休金等福利,在置业上给了这些80后朋友们很大帮助。

  注:在场并非所有人的首付都依赖于父母赞助,篇幅所限,小巴主要讲典型情况。

  而来自农村或小城市的朋友,可能就艰苦多了,他们必须自己努力赚出一套房产,现实而残酷。

  生活有点无聊,缺少未来的计划

  谈完了钱,我们接着谈了生活。

  其实,在大家的自我表述中,生活也挺无聊的,就像一套套的既定程序:每天上下班、每个月赚钱、在非工作时间消费,外出购物、就餐、假期偶尔有旅游等。也正因此,才会有周末咖啡馆里的相聚聊天。

  小巴有时候会想到5年之后的生活,问起大家的5年计划时,得到的答案就挺意外的。

  5年,对大家来说似乎过于漫长了。

  在场的一位男生C说:“其实从小到大,到工作结婚,除了定下要考某所大学之外,很少计划5年之后的事情。很多事情都是一步一步来,工作上,有加薪升职的需求,也正在努力,但最多是两三年之后的事。虽然有时候觉得工作辛苦,要是有钱了老子就不干了,但大部分的时候生活还是挺稳定的,挺满意的。”

  小巴突然觉得,大概这就是中产阶级。生活中有满意、也有不满,整体的收入与消费,伴随着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步增长,钱够用,但也不能说非常宽裕。

  换言之,生活就是:

  稳定!

  在美国也有同样的问题,中产阶层在越来越多的场合被调侃为“Boring Class”(无聊阶层),缺少了远期目标。

而在中国,可能的好处就在于,首先中产阶层多多少少总有一些积蓄,其次虽然经济发展速度慢下来了,但相对而言还是挺快的,所以如果一个人努力肯干、对投资理财谨慎好学、运气不算太差,发展的红利应该还是可以吃到。这样稳定的生活,其实也真的挺好!

  而在中国,可能的好处就在于,首先中产阶层多多少少总有一些积蓄,其次虽然经济发展速度慢下来了,但相对而言还是挺快的,所以如果一个人努力肯干、对投资理财谨慎好学、运气不算太差,发展的红利应该还是可以吃到。这样稳定的生活,其实也真的挺好!

  不过,两位有5年计划的前辈中,D先生讲得比较清楚,他的个人计划涉及隐私就不列出来了,他的观点很对小巴的胃口,拿来供大家参考:

  “我们从小的教育,教了我们很多事情,要努力学习工作、要有家庭观念、要有积蓄,唯一没有教的是,目标是什么。我花了好多年才搞明白,自己要活成什么样。大概我这辈子也不会大富大贵,但我自己还是一直阅读、一直学习,重要的是和自己比较,未来比现在更好。我相信互联网给我们的工具已经足够,以我的职业技能,哪怕经济变得很差,也不至于饿死。”

  小巴咖啡馆调查,10位朋友,5条标准:

  1.收入:家庭年收入20万至70万,8位符合;

  2.资产:有车、有房,拥有基本的理财知识,7位符合;

  3.消费:注重生活品质,饮食消费不高于总支出的1/3,9位符合;

  4.心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时满意现状,有时觉得钱不够花,6位符合;

  5.未来:对5年以后的生活有明确计划,2位符合。

  你是一位中产吗?点击下方,参加调查,看看自己符合哪几条?

business.sohu.com false 吴晓波频道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OTM5NTkxNA==&mid=2652400264&idx=1&sn=4234401bd4180df335ddad3aa5423372&scene=23&srcid=05060Ghe5edc4Dx5tehYy9dL#rd report 3217 你觉得,自己是中产阶层吗?上周末,小巴在咖啡馆和一帮朋友聊天,把这个问题抛出来的时候,多数人一怔,似乎并没有想过这个问题。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来了,符合什么标准才算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