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1家信托公司去年销售服务费近13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2015年信托公司年报梳理发现,在营业支出项目下,“销售服务费”在各家公司中千差万别。有的信托公司在年报中没有单列该项目,有的有该项目一栏,却没有具体的数值。而在单列并公布出来的费用,额度可谓千差万别。有的信托公司该项支出高达上亿元,有的却仅有几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68家信托公司2015年年报中,共有21家信托公司单独并明确列出了销售服务费,总费用达130493.8万元。其中方正东亚信托、中航信托和中泰信托该项支出分别达到3.4亿元、2.8亿元和2.6亿元。同时,2014年方正东亚信托和中泰信托的销售服务费亦达到上亿元。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这一笔费用,可能是有些信托公司借助银行及第三方理财公司的代销产品的佣金。他表示,如果有些公司的直销能力强,这部分费用就比较小或者没有。虽然按照规定,信托公司不能让第三方理财机构代理推介信托产品,不过,有些营销能力不强的公司,只能借助银行或者第三方理财公司。

  销售服务费一般体现在信托公司年报“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表”的“支出”项中。有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有规定,信托产品可以由金融机构代理推介,也就是常说的代销。如果金融机构代理向投资者推介信托计划,自然需要向金融机构付费,这是形成此项支出的主要原因。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并不是该项费用支出越高,就表明该信托公司的直销能力越弱。这一笔费用也有可能包括投资顾问、咨询顾问等中介服务的费用。当信托公司不具备主动管理的业务时都可以聘请财务顾问或咨询顾问,并不仅仅包括支付给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代销佣金。

  江苏信托或将曲线上市

  A股市场有望再增加一只信托概念股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近日,*ST舜船发布的资产重组预案显示,*ST舜船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间接控股股东江苏国信集团持有的江苏信托81.49%股权以及相关火力发电企业股权。其中,江苏信托股权的交易价格为83.48亿元。

  资料显示,江苏信托前身为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13年12月份,注册资本增加至26.83亿元,控股股东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国信集团”),*ST舜船和江苏信托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江苏省国资委。截至2015年末,江苏信托资产总额为91亿元,负债总额为3.49亿元,净资产为87.52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6.4亿元,净利润为13.4亿元。

  然而,在行业排名方面,江苏信托并不占优势,在68家信托公司中,江苏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排名第40位,集合信托资产规模排名第54位。据了解,江苏信托持有大量金融机构的股权,包括江苏银行和江苏扬州农村商业银行等15家金融机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信托能否成功装入*ST舜船,冲刺资本市场,还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包括江苏省国资委和证监会批复,也包括银监会对江苏信托股权变更的批复。

  业内人士认为,江苏信托被注入*ST舜船获得银监会和证监会监管部门的批复是关键,要获得证监会和银监会的批复难度不小。

  实际上,这并非江苏信托第一次谋求登陆资本市场,此前江苏信托拟借壳ST琼花,因中小股东否决预案而以失败告终。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6/n447929194.shtml report 1467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2015年信托公司年报梳理发现,在营业支出项目下,“销售服务费”在各家公司中千差万别。有的信托公司在年报中没有单列该项目,有的有该项目一栏,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