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盈方遭遇黑天鹅连续跌停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与诸多公司因连续亏损而被披星戴帽不同,业绩盈利的*ST盈方(000670)却是因为2015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出乎意料的利空消息更是让*ST盈方遭遇黑天鹅,不少投资者还未缓过神来就迷迷糊糊地吃了将近三个跌停板。

  业绩盈利 仍被*ST

  对于*ST盈方的投资者来说,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公司股票会被披星戴帽。

  通常情况下,被*ST的公司一般都是由于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连续亏损。但*ST盈方显然不存在这种风险。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ST盈方净利润约为519万元。而在今年4月15日,公司又发布了一份2015年业绩快报,预计去年的净利润约为2105.4万元,同比大幅增长约305.87%。

  不过,*ST盈方黑天鹅事件似乎早有征兆。据了解,公司原本拟在4月25日披露年报,但是4月21日公司却发布公告称将延期至4月29日披露,原因则是公司在境外有多个孙公司,而境内外会计准则的差异性导致公司财务审计工作未能按时完成。而后,公司虽然按时发布了去年年报,而且净利润也与此前预测的差距不大,约为盈利2100.9万元,但却因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盈方微被意外变身“*ST盈方”。

  会计师拒绝“背书”

  公告显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是基于“对部分业务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交易实质”、“对盈方微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应收款项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及“对盈方微的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开发支出的确认和计量,我们实施的审计程序及所取得的审计证据未能令人满意”三大理由。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独立董事也对审计意见表示认同。

  “应该是审计机构对公司的财务数据真实性存在较大的质疑。”北京一位业内人士称。该人士同时表示,如果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没有问题并且为其出具正常的审计报告,一旦后续公司发生问题的话,审计机构也会遭到严厉处罚,而这也是审计机构拒绝为上市公司“背书”的原因。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盈方董秘办公室,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确实被出具非标意见,但是不存在财务造假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多家机构踩踏出逃

  交易行情显示,昨日*ST盈方再度大跌4.89%,近3个交易日以来累计跌幅已达14.14%。由于前两个跌停均为“一”字跌停,因而大部分主力资金未能出逃。而昨日*ST盈方盘中一度打开跌停,则给了不少机构出逃的机会。

  公开信息显示,昨日*ST盈方的前四大卖出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净卖出逾2亿元。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意外的黑天鹅事件以及出于对公司未来业绩的担忧,或是机构集体出逃的主要原因。

  昨日,*ST盈方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报告,所以公司目前已经不符合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而公司现已向证监会申请撤回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公告显示,在去年11月11日,*ST盈方曾发布了一份定增预案,拟募集5亿元用于游戏应用终端处理器研发、补充流动资金等四个项目。但受到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公司的定增方案前途也变得不确定起来。

  作者:董亮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06/t20160506_11261238.shtml report 2100 与诸多公司因连续亏损而被披星戴帽不同,业绩盈利的*ST盈方(000670)却是因为2015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出乎意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