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11家上市公司豪掷1800亿元理财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年报披露完毕,在提交了一年的成绩、盘点完一年的资金之后,上市公司又腾出精力投入理财。昨天,隆平高科、曲美家居、佛慈制药、红蜻蜓等近20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了投资理财产品的公告。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已有411家上市公司投资了理财产品,涉及金额达到1816亿 元。

  隆平高科昨天披露,近日以闲置自有资金8000万元购买了中信财务有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五矿信托——恒大御景半岛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客户预期年化收益率6%,期限一年。亚厦股份表示,拟以不超过4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和不超过16亿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适时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期限在12个月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在该额度内资金可以循环滚动使用。同一天,明天科技、利君股份、曲美家居、中国高科香江控股山东威达博实股份、国海股份、佛慈制药、金安国纪圣阳股份、家都科技、中际装备、北京文化、方盛制药、红蜻蜓等一并发布有关投资理财的相关公告。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理财热情空前高涨。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今年已有411家上市公司投资了理财产品,总持有金额为1816.17亿元。其中,食品饮料行业中的公司77家,占成分股的24.86%,位居第一;家用电器行业中有59家公司,占比22.03%;国防军工行业中有33家公司,占成分股的21.21%。从一季报看,一季度业绩亏损的公司有49家,占411家公司的11.95%。

  在411家上市公司中,新湖中宝在理财方面出手最为阔绰。今年以来公司多次发布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开展短期理财业务和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据公司此前董事会审议议案,同意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5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以及不超过18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公告表示,在保证流动性和资金安全且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开展的前提下,运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投资于低风险的短期理财产品等投资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提升经营绩效,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上市公司用来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闲置的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除了购买理财产品,炒股也是上市公司一直热衷的副业。Wind数据显示,2015年年报中,有408家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投资规模达百亿元的12家公司多为券商,另有38家公司的投资金额超过10亿元。不少公司持有股票数量众多形同散户,截至去年年末有72家公司持有证券数量超过10只,其中江苏舜天持有股票和基金的总数为56只,投资收益情况合计为约305万元。

  上市公司理财数据逐年递增,2012年仅约146.5亿元,2013年间两市逾150家上市公司、约1300笔投资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规模达到1434.9亿元,2015年涉及理财的金额超过40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大买理财产品,从侧面说明公司短期内难以找到合适的投资领域,如果这些公司主业兴旺、拥有好的投资项目,将大把募资投入到理财产品中的现象可能会减少。

  作者:齐雁冰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06/t20160506_11260364.shtml report 3376 年报披露完毕,在提交了一年的成绩、盘点完一年的资金之后,上市公司又腾出精力投入理财。昨天,隆平高科、曲美家居、佛慈制药、红蜻蜓等近20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了投资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