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汽车之家事件谈职业经理人的操守

来源:每经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单原本平常的汽车之家股权交易被炒得沸沸扬扬。大股东澳电与平安公布股权交易不到24小时,汽车之家CEO秦致就牵头财团要求私有化,随后秦致发出12人联名签署内部邮件称大股东、管理层几方未达成共识,私有化是更佳选择等。

  对此市场也有不同解读,有业内

人士指出,秦致与三家基金联手私有化,或许并不是为了保证所谓全体股东和员工的利益,而是为了管理层,或者确切地说,是为个人利益与大股东对抗。

  从2011年起担任万科独立董事,著名经济学家,东南大学的华生教授,谈到职业经理人在资本的股权争夺当中的角色时认为:职业经理人的天职是维护所有股东的利益,不应该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市场经济整个法律框架所决定的。为什么许多人不认同宝万之争时王石的某些说法呢?因为市场不相信眼泪,你想用游戏规则以外的东西来维护你自己的利益和你的失误,那人家就不认可了。

  反观汽车之家事件,秦致在走一条危险的路,职业经理人公开叫板大股东,且预谋私有化来夺权,早已僭越职业经理人起码的契约精神和职业操守,注定为行业及市场所批判。

  何谓职业经理人?

  某房企大佬在点评宝万之争时指出,经理人是被资本雇用的关系。大多是资本选择合适的经理人。通常创建企业和品牌,并被市场证明是成功的经理人才有拒绝或阻止某些资本进入的选择权和实力。但无论如何都无法阻挡合理合法在资本市场公开交易中进入的资本。那么当控股资本与经理人意见无法协调一致时,经理人可以选择离开。

  在中国资本市场建立已经超过20年、现代企业制度观念普及超过30年的今天,中国人对待企业治理仍大多持有传统的“家族观念”,而甚少有创始人或管理者,能够理性理解、看待创始人、股东和管理人这几个角色的不同分工。

  一方面职业经理人是董事会、大股东聘请的企业管理者,角色定位就是“保姆”或“管家”,需要像保姆照顾小孩一样,努力呵护企业的成长壮大。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正如知名书评人严杰夫在《“宝万之争”凸显王石非职业的一面》一文中提出的,总有一些职业经理人在看待企业管理的时候,仍抱持的是一种“家天下”的思维。如面对宝能系的正面挑战时,王石过于相信下面这个虚构的事实:万科等于王石、王石也就等于万科。

  其实,不仅是王石,纵观现代企业的发展史,创始人、股东、管理人之间的斗争,不正是贯穿于其中的一条主线吗?类似的案例在硅谷等创业企业集中地,恐怕更是每天都在上演。

  汽车之家的秦致在近期的内外部讲话、邮件中以汽车之家的代言人自居,多次暗示指责大股东与其“缺乏沟通”,大股东的退出和管理层以及其他公众股东的行为“并非步调一致”、“未形成共识”,并联名管理层公开向收购股权的平安信托叫板,称“只有让深刻理解企业DNA和互联网业务的运营者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

  对于秦致,及众多的旁观者们,或许首先应该纠正的一种态度就是诚恳地接受这样一件事实:在市场面前,人人平等;在资本面前,人人平等。所谓的价值观、道德及管理层的态度,这些都不是可以拿来作为应对市场和资本纷争的说辞。

  秦致的“野心”

  回到汽车之家事件。秦致的要约收购要想成功,程序上需先通过董事会,然后再过股东大会,且股东的支持率要超过三分之二。而此次秦致买方团的私有化行动,居然直接绕开了澳电这个大股东,这不仅与常理不符,从法律层面也注定不可能通过。可以说,秦致买方团的突然出现,就好像房主正要签卖房协议时,管家跑出来说“不行,你得卖给我”。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秦致所图的不外乎是汽车之家更大的股权和控制权。

  其一,在新股东到来之际,增加谈判筹码,获得更多控制权。

  其二,通过联合博裕、红杉、高瓴资本等,在汽车之家下一步的私有化中,提前布局,博取更大的利润。

  不过秦致现在似乎已经忘记了资本的力量和市场规则。彼时,秦致也曾作为资本的代表,汽车之家三位天使股东薛蛮子、黄明明、蔡文胜的代言人,以总裁身份空降汽车之家,在谈判时表示所给予的股权或期权必须达到预期,甚至从创始人李想的股权份额中分羹。而后,随着汽车之家融资、上市的推进,李想的股权被一步步稀释至2.6%,秦致取代李想成为汽车之家掌舵人,李想话语权尽丧,并于2015年6月出走。这一结果是资本的选择,当时作为资本代言人的秦致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而李想的黯然立场,是无奈,也是对法律和规则的敬畏和尊重。

  华生在点评宝万之争时曾表示:公司经营层无论有多大贡献,包括持有一部分股份,也都不能以主人自居,即使是公司的创始人,你引进了其他投资者,这个公司就不再完全属于你。苹果公司是乔布斯在自己家里创办起来的,后来还是被公司董事会扫地出门。若干年后因公司需要才又聘回来。通用公司的韦尔奇不是创始人,但对通用发展贡献巨大,一时被称为全球第一CEO,退休也得离开。让经营层始终有压力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机制。

  虽然汽车之家的股权争夺战尚在进行之中,但“各归其位,合作共赢”或许是汽车之家的股东、客户、员工等期盼的结果。作为职业经理人,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充分使用股东授予的权力,交出漂亮的业绩答卷才是正途及价值体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经网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6-05-06/1003121.html report 2977 近日,一单原本平常的汽车之家股权交易被炒得沸沸扬扬。大股东澳电与平安公布股权交易不到24小时,汽车之家CEO秦致就牵头财团要求私有化,随后秦致发出12人联名签署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