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首条国产中低速磁悬浮铁路快线长沙试运营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 

  5月6日,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这是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运营线。

  长沙磁浮快线全长18.55公里,全线设高铁站、榔梨站和机场站3座车站,试运营初期配置5列列车,运营时段为上午9时至下午6时。快线实行区段计价票制,试行票价全程每人20元。

  据新华社报道,该线路磁浮列车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与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研发制造,设计最高时速100公里,每列车最大载客量363人。

建设者体验首发列车。 

  长沙中低速磁浮列车具有安全、噪声小、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特点,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的国家之一。

  作为湖南构建中国中部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实现磁浮技术工程化、产业化的重大自主创新项目,长沙磁浮工程采用PPP融资模式,总投资42.9亿元人民币。

  中国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学会一位专家表示,磁悬浮列车具有环保、快速、安全舒适、易于修建、维护成本低等优点,尤其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特别适用于城市客流不大的快速延伸线,像机场、产业区、郊区间等。

设置在黄花机场航站楼内的指引牌。

  不过该专家也表示了对磁悬浮技术在未来推广上的担心,其中成本问题是其绕不开的坎。一方面磁悬浮铁路造价会高于一般交通系统,另一方面从多国运营的经验来看,磁悬浮铁路的运营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弱,需要地方政府进行适当财政补贴,所以城市规划磁悬浮铁路时会比较考验当地的经济承载能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65628 report 1979 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  5月6日,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这是中国首条具有完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