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爆炒“壳资源” 监管层看不下去了?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爆炒“壳资源” 监管层看不下去了?

  在“壳资源” 被连续爆炒之后,昨日关于证监会暂缓中概股国内上市的传闻纷飞。受此影响,中概股昨日纷纷跳水,A股“壳资源”概念股今日也遭重创。

  昨日此类传闻传遍各个投资群,尽管传闻并未有任何官方证实,但昨日美股开盘后中概股股价跳水,陌陌一度大跌逾15%

,世纪互联盘中跌9%,360盘中跌近3%。不过午后跌幅缩小,陌陌股价收跌5.4%,世纪互联收盘跌3.2%,360跌1.6%。

  今日A股“壳资源”概念股也遭受重创,深圳惠程早盘跌9.6%,精伦电子跌7%,陕西金叶跌6.8%,天津普林跌6.5%,博闻科技跌6%。

  为什么“壳资源”被爆炒

  中概股在美国股市得不到追捧、估值偏低,但回归A股后却往往被爆炒、市值暴涨。

  2015年起,中概股回归或者表明有回归意向的公司逐步增多,包括奇虎360、人人公司、博纳影业等。2015年已经完成回归的公司包括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等。分众传媒及巨人网络回归A股之后,估值及市值均有了大幅的增长。

  然而,随着“注册制”推进的步伐大大放缓、战略新兴板被搁置以及中概股的回归潮再起,从目前递交A股公开发行申请的排队情况和发审节奏看,这些公司如果按正常发审次序,最少也要等候3年时间。而出于时间成本的考虑,"借壳"似乎已经成为这些公司唯一的选项。

  市场也跟着闻风听雨。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市公司被借壳之后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公司价值被重估,复牌后短期内赚钱效应明显,因此受到投资者的热捧。

  有分析师称,一些本默默无闻的空壳公司,一旦被借壳成功,就如同凤姐变成林志玲。如曾经的世纪游轮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当世纪游轮复牌后连续演绎20个涨停,涨幅高达572.79%。

  扰乱A股估值体系?

  新股一上市即遭遇爆炒的现象在A股已存在多年。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某券商并购部负责人认为,新股与壳公司双双遭遇爆炒,背后的原因其实是相通的,甚至可以说,正是壳公司的爆炒严重扰乱了A股的估值体系,并由此传导至新股的定价。

  报道还援引业内人士称,“我炒新股就考虑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既然连年亏损、风声不好的烂壳就可以值四五十亿元,那新股刚上市有不错的净资产和盈利,还有壳价值,估值比一般的壳公司高出净资产的钱总可以吧。”

  上述并购部负责人也表示,新股被爆炒多年而不治的根本原因是二级市场估值乱套,在错误的借壳制度下,严重传导至新股的定价机制。

  因此,新股只要一上市便会集体出现几个甚至十几个涨停板,齐刷刷涨到50亿市值这条线之上,才会陆续开板。而“壳”公司无论停牌前市值如何,大股东协议出售控股权的价格所对应的公司总市值,也会超越50亿元市值这条最低线。

  “不能漫天要价”

  这种现象也已经引发整个市场的高度关注。

  北京商报在今天的一篇评论中称,壳资源的交易可能是A股特色,成熟股市的IPO采用注册制,即想上市的企业无需经过核准和排队,就能很快完成IPO,所以也不会有人去买壳上市。虽然A股未来也会实施注册制,但目前尚有700家左右的拟上市企业处于排队状态,新的拟上市公司要么排在队尾,要么就只能选择借壳上市,这也是A股奇葩的根源。

  很明显,这种壳资源交易是非常有害的。因为壳公司存在很高的价值,所以绩差公司总是赖着不肯退市。

  总有人吐槽A股公司能上不能下,管理层也承认这是A股市场的一个问题,但却没有能力从源头上改变现状,或许惟一可行的办法就是默认壳资源的价值,虽然有害,但却无奈。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35881 report 2985 在“壳资源”被连续爆炒之后,昨日关于证监会暂缓中概股国内上市的传闻纷飞。受此影响,中概股昨日纷纷跳水,A股“壳资源”概念股今日也遭重创。昨日此类传闻传遍各个投资
(责任编辑:柯夏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