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钢铁新城“毒地”修复未完 部分楼盘临近收楼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广钢新城“毒地”修复未完 部分楼盘临近收楼

  赵毅

  近日,位于广州市的重点开发区域广钢新城再陷“毒地”风波,这个规划20万居住人口的新城,是继珠江新城之后的又一个广州新地标。为此,广钢新城在过去两年时间总共推地13宗,累计成交金额达338亿元。包括来自中 海、保利在内的多家房企聚集于此,当中也包括首次进入广州的 金融街深振业

  然而,前身为重工业区的广州钢铁厂变身后却带来了诸多后遗症。有质疑称,广钢新城土地尚未修复完成,土地中仍残留有大量重金属有害物质,而开发商已经开始建楼,部分楼盘甚至临近收楼。

  这一情况是否属实?《中国经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环保局、国土局及包括中海、保利、金融街、华发、深振业、中国金茂、北大资源在内的7家房企进行了核实。

  51万平方米土壤需要修复

  据了解,早在2011年广州市政府就明确规定,广钢集团与宝钢集团重组后广钢生产基地将关停并搬出市区,空出的1.68万平方公里土地,将开发其他用途。

  2014年2月广钢新城首次推出五宗地,成交总价155亿元,然而广钢新城的推地大戏远未结束,2014年9月,广钢再推六宗地,成交总价122亿元。这一节奏持续到2015年11月,广钢新城第三批出让两宗地,成交总价61亿元。这三次推地吸引来了保利、中海、华发、金融街、深振业、北大资源、中国金茂几家房企。

  时隔两年,广钢新城早已破土动工,部分楼盘已经开卖。近日,一则“由于土壤中含有大量重金属污染物质”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楼还没建好却被曝出“毒土”风波。

  在广州市环保局官方网站,记者找到一份关于《广钢新城土壤污染问题》的公开回复,当中显示,2013年12月,广钢委托广东省生态环境和土壤研究所编制《广钢集团白鹤洞地块(北区)土壤状况调查及修复方案》。结果显示,广钢地块有51.75万立方米受污染土壤需修复,其中北区量最大,污染土壤量近2/3。

  当中特别提到,广钢新城“AF040137、AF040138地块项目”环评报告调查内容为:广钢北区污染土壤区域有电炉分厂、炼铁分厂、连轧分厂、金业钢厂、废渣填埋场,总污染面积6.8万平方米,污染深度1.65米~5米,总污染土方量为333385立方米。

  该环评报告同时显示,北区土壤中超标的重金属有铅硒锌砷汞铜镍铬8种。铅、硒、锌超标较高,分别是28.6%、21.1%,10.5%,铅最大超标倍数179.2倍。而监测16种多环芳烃中超标的有11种,苯并(a)芘最大超标58.4倍。土壤需要修复。

  环保局回应部分通过环评

  这些重度污染的土壤会否影响现开发楼盘?环评报告是项目环境问题的基础资料,能否取得环评报告,是衡量上述十余宗土地是否具备开发资格的基础信息。

  而记者查证广州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相关审批结果中共有11幅地块显示取得了环保局批复文号,但广钢新城AF040140、AF040137、AF040138地块项目、AF040404地块环保局批复文号未显示。

  由于该批复单位为广州市荔湾区环境保护局,记者第一时间致电荔湾区环境保护局进行采访,一位洪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已经批复的地块都已公示,不是所有的地块都受到污染,由于是逐个项目批复,也存在部分未通过环评的地块。”

  按该负责人所指,也就意味着,广钢新城地块并非整体受到污染,对于部分本身未受到污染或已修复达标的地块环保局已给予环评批复,属正常开工建设。而对于部分污染严重的地块则需继续修复,直到检测合格,环保部门才给项目环评审批,否则不能动工。

  企业是否存在违规操作?

  未通过环评的地块已开工建设?记者通过公开资料查询到,上述AF040140、AF040137、AF040138地块项目、AF040404地块项目分别为保利及中海地产所有。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保利及中海相关负责人,双方均向记者表示,“已全部取得环评批复,不存在遗漏情况。”

  在中海地产给记者的回复资料中,广钢新城AF040137、AF040138地块项目、AF040404地块项目的确均已取得了环评报告批复。

  为了更进一步核实情况,在调查的过程当中,记者也多方联系了在广钢新城拿地的7家房企。

  据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保利获得的这块地已经通过环评,这块地原本属于停车场,不存在污染的情况。

  中海地产相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土地是公开市场获得,相关手续齐全”。该人士表示可以向记者提供上述土地的环评报告编号。截稿前,记者依然未能看到这些地块的完整信息。

  “北大资源这块地之前是文化宫旧址,在选点测评时并未要求做土地净化,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向下深挖了7米将土地移运,所以这块地是达标的,也有检验合格的文件。” 北大资源广州品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珠海华发集团证券代表向记者表示,“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信赖政府已经将这个土地进行处理,华发在开工时也是走完了标准程序。”

  深振业董秘彭庆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经过核实,深振业所拿的地块确已获得环评通过。”彭庆伟亦表示,这块地是通过招拍挂取得,至于是否受到污染一开始并不知情。如果出现尚未处理的污染,会配合政府处理。

  “经过确认,中国金茂所取得的地块已通过环评,并取得《土壤检测合格报告》。”中国金茂广州品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然而,记者多次致电金融街品牌负责人,对方电话一直未接听电话,金融街广钢项目一位负责人在得知是记者后则直接将电话挂断。

  污染治理尚未全部结束

  在广东省招标投标监管网记者找到一则《广钢白鹤洞地块污染土壤修复项目招标公告》,招标内容当中显示,广钢白鹤洞地块南区污染土壤(1730m3多环芳烃污染土壤、182476m3重金属和多环芳烃复合污染土壤)原位清挖、修复、处置;北区污染土壤已经全部清挖完毕,暂存于广钢白鹤洞地块的充气膜大棚内,清挖、堆置在大棚333385m3污染土壤全部为重金属和多环芳烃复合污染土壤,需对该333385m3复合污染土壤进行修复、处置。

  可见,广钢新城的确存在土地污染问题,那么,这些受污染的土壤如何修复?广钢集团方面表示:“根据调查结果,广州市环保局组织全国知名专家对广钢白鹤洞地块土壤修复方式进行了反复论证,最终决定采取"原地异位"的修复方式。”就是将污染土壤从污染地域按相关要求清运到指定堆放场地后集中进行修复。

  为防止出现二次污染,广钢集团在白鹤洞地块南区建设了亚洲最大跨度存放污染土壤的膜结构大棚,2014年11月已将白鹤洞地块(北区)的所有污染土壤按照方案要求清挖、运输、暂存至该膜结构大棚。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原地异位修复,主要是热处理修复和土壤淋洗修复相结合的复合方式,适当辅以填埋。而修复这些被污染的土壤,广钢集团需要支付4.399亿元。据了解,广钢地块修复预计到2017年7月才能修复完成。

  这些正在修复的土地会否对现有项目产生影响,一旦业主收楼入住,还有一年多才能完工的土壤修复工程会否给住户带来不便?为何不等到广钢新城全部土地都修复完毕后再出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致电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便回应。

  本报会继续关注该事件的后续影响。来源中国经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605/07/t20160507_11305058.shtml report 4509 广钢新城“毒地”修复未完部分楼盘临近收楼赵毅近日,位于广州市的重点开发区域广钢新城再陷“毒地”风波,这个规划20万居住人口的新城,是继珠江新城之后的又一个广州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