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月主要商品进口环比几乎全线下滑 铜进口跌逾20%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张家伟
  • 手机看新闻

  经历年初进口的快速增长后,中国4月主要大宗商品进口较3月几乎全线下滑。

  根据海关总署今日公布的数据计算,4月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环比下滑20.53%,钢材进口下滑13.39%,煤进口下滑4.57%,铁矿砂进口下滑2.73%。仅原油和成品油进口微增,增幅分别为0.89%和1.63%。

  从同比来看,4月铁矿砂进口则增长27.51%,原油进口增长8.64%,未锻轧铜及铜材增长4.62%,煤进口下滑5.83%,钢材进口下滑8.49%。

 

  从今年前4个月累计情况来看,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增长23.1%,原油增长11.8%,铁矿砂增长6.1%,钢材减少4.6%,煤减少2.5%,成品油减少1.2%。

  民生宏观分析师张瑜点评称,4月进口同比下滑10.9%,较前值跌幅扩大。从高频数据来看,国内房产销售降温、耗煤量回落、商品价格见顶,前期回暖先天动能不足。

  对商品市场来说,叠加流动性扩张之下的资产泡沫化倾向,原材料价格易涨难跌,通胀仍将高位运行,货币政策难有大动作,仍以相机对冲为主。

  铜进口环比大跌的背后,是中国铜库存接近记录高位的现实。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据彭博统计,目前中国铜需求消耗占到了全球40%以上,而铜库存更是占据了全球的78%。英国《金融时报》3月底报道称,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有40万吨铜,价值超过20亿美元。

  此外,从铁矿石的情况来看,花旗此前分析称,年初价格反弹的支撑因素可能主要来自于中国钢厂趁着钢价反弹之际开足马力生产,从而带动原材料采购,且澳大利亚部分矿石供应出现中断。中国最近企稳的迹象可能是全面信贷宽松背景下房地产活动和基础设施投资改善的结果。而这些因素的支持很可能在下半年逆转,继而冲击矿价前景。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上月也表示,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当时的大涨只是对前期货币宽松的滞后反应,其强势不一定可以持续,也不应该视为中国经济增长周期全面回暖的征兆。这些滞后指标将在未来数月见顶。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8/n448305715.shtml report 1263 经历年初进口的快速增长后,中国4月主要大宗商品进口较3月几乎全线下滑。根据海关总署今日公布的数据计算,4月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环比下滑20.53%,钢材进口下滑1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