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造假难见审计征兆 监管层着眼独立性问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年报遇上审计师之不二意见

  会计师事务所与上市公司会有雇佣关系,行业一直热议,若出具非标意见前者要面临很大压力,既有来自上市公司的、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中介的。所以,当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会有什么逻辑显现出来?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导读

  审计机构作为独立第三方,每年都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审查,因此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了如指掌”。不过,大多数审计机构在巨额财务造假面前“失察”,其出具的审计报告未提出任何造假征兆。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饱受诟病,证监会对这类行为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证监会开出的罚单发现,2015年以来,仅对财务造假这一劣迹,证监会便对10家上市公司开出罚单,其中每张罚单里还有涉事高管、独立董事等的处罚。

  在证监会查实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例中,有些审计机构因为难逃责任而被处罚。

  同时监管层对审计机构的独立性问题也已经关注到,将对部分执业质量存在较严重问题、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审计、评估机构,已启动稽查调查程序。

  财务造假无审计征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5年以来,证监会针对10家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问题开出罚单,包括华锐风电(601558.SH)、皖江物流(600575.SH)、大智慧(601519.SH)、ST亚太(000691.SZ)、超日太阳(002506.SZ,现为协鑫集成)、*ST云网(002306.SZ)等。

  这10家上市公司主要通过隐瞒关联交易、实施无商业实质的购销交易、提前确认收入、虚假确认收入、虚构采购交易、阴阳合同、未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等7大方式虚增收入和净利润。

  其中,造假金额最大的是皖江物流。其2012年虚增收入45.5亿元、虚增利润2.56亿元;2013年虚增收入46亿元、虚增利润2.34亿元。

  不过,在皖江物流存在巨大财务问题、违规问题的2012年和2013年报中,其审计机构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出具的均是“标准无保留意见”。

  “上市公司和会计所对财务报表的小修小补没有问题,真到了巨额财务造假的层面,就是双方沟通协调的结果了。”上海某资深审计人士指出。

  另外,华锐风电财务造假事件也令市场震惊。其2011年度虚增营业收入24亿元、虚增利润总额2.78亿元,占2011年利润总额的37.58%。

  华锐风电时任董事长韩俊良为粉饰上市首年业绩,安排公司财务、生产、销售、客服等4个部门通过伪造单据等方式提前确认收入,在2011年度提前确认风电机组收入413台。

  华锐风电这起造假金额巨大、跨多个部门的财务造假行为,当时的审计机构——利安达会计事务所为其出具的是“标准无保留意见”。

  另外,大智慧2013年度财务造假,其审计机构立信会计事务所出具的也是标准无保留意见;青鸟华光(600076.SH,现为康欣新材)、*ST云网2012年度财务造假,其当时的审计机构中磊会计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均是标准无保留意见;ST亚太2012年和2013年均存在利润造假行为,当年其审计机构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也是标准无保留意见。

  这也意味着,在上市公司巨额财务造假面前,大多数专事财务核查的审计机构竟然“失察”,没有给公众投资者提供更真实的财务信息。

  因此,在华锐风电造假案、赛迪传媒案中,证监会对其审计机构利安达均进行了处罚,没收其审计收入并罚款、对涉及的审计人员警告和罚款。

  事发后才出“非标”意见

  为上市公司服务的审计机构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监管层查实某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后,或者财务、债务出现巨大问题之后,审计机构才会出具非标意见。

  比如,*ST云网2012年度和2014年一季度均存在财务造假行为,而其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在2012年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2014年,立信所因为公司当年亏损7亿元,并且净资产为-8642万元,还需要偿付“ST湘鄂债”资金缺口2.82亿元,因此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审计机构针对2847家上市公司年报出具了103份非标意见,其中16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81家上市公司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6家上市公司则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沪深两市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被出具“否定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103份非标意见中,其中37份就是针对ST股出具的,即已经暴露出业绩问题、债务诉讼等壳公司,另外还包括证监会查实存在违规行为的公司,比如华锐风电、大智慧、金亚科技大有能源等,以及监管部门“点名”过的公司,比如宏磊股份世纪游轮等。

  其中,有34家上市公司被连续3年出具非标意见,基本也多属于被揭露过的问题公司。

  这样意味着,审计机构自己发现问题进而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数量非常少,大部分情况是问题已经暴露,他们才会出具非标意见。

  “上市公司和审计机构是聘请与被聘请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审计机构很容易丧失独立性。”上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一位资深审计人士表示,如果审计报告不合大股东的意,他下一年就会另聘他家。不过,如果公司问题实在严重,即使不聘请也要出具非标意见。

  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一位所长则透露,“会计师出具非标意见要面临很大压力,来自上市公司的、来自内部的、来自中介的等都有,甚至有时还会受到来自上市公司的人身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审计机构的独立性问题已经受到监管层的关注。近日,证监会介绍了2015年年度审计评估机构的检查情况,对14家相关机构采取监管措施。证监会认为,“审计机构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包括部分审计机构注册会计师没有遵循独立性的要求、违规买卖股票等等。”

  作者:安丽芬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09/content_39517.htm report 4033 年报遇上审计师之不二意见会计师事务所与上市公司会有雇佣关系,行业一直热议,若出具非标意见前者要面临很大压力,既有来自上市公司的、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中介的。所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