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简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中石油燃创新之火度低油价寒冬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记者从日前在中石油昌平科技园召开的中石油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上获悉,在国际油价下跌、国内市场低迷的双重夹击下,中石油全面实施创新战略,应对低油价带来的挑战,引领企业稳健发展。

  “其实,中国石 油工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中石油一位出席会议的代表告诉记者,从陆相生油理论到三元复合驱油技术,从千万吨大炼厂成套技术到支撑油品升级的炼油催化剂……没有创新就没有中国的石油工业,就没有中石油。特别是“十二五”期间,中石油依靠自有技术,推动炼化业务得到了跨越式发展。

  然而,受低油价影响,全球石油企业生产经营步入寒冬。创新再次成为中石油市场突围和企业发展的驱动力。据了解,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在“十三五”规划中,已把创新纳入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创新成为企业照亮市场寒冬的火炬。中石油依靠科技创新和信息化促进增收增效、降本降费,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推进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带动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打造战略性新业务,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

  风电利好带动金风科技业绩大幅提升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金风科技近日公布2016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称,今年1月至3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983,560,596.61元,同比增长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512,648.85元,同比增长49%;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14元,同比增长47%。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为12,089.5兆瓦。其中公司已签合同订单总量为7,742.5兆瓦,中标未签订单为4,347兆瓦。在手订单中海外订单为786兆瓦。

  据分析,近期国家发布多项行业政策大力发展风电产业,为实现我国未来的能源结构调整目标和节能减排承诺,国家能源局设定了2020年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占全社会用电量超过9%的目标,并拟出台制度要求火电企业相应将所承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火电发电量的比例提高到15%以上。这一目标意味着2020年国内风电累计装机容量需达到250吉瓦以上,为国内风电产业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正是在各项行业政策的带动下,2016年1季度金风科技风机销售容量显著增加,公司财务业绩大幅提升。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表示:“未来五年是我国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风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显著增加,并从替补能源向替代能源升级。

  广西查处4座违建水电站

  记者 何丰伦 南宁报道

  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获悉,针对自治区环保厅、林业厅等多个部门联合督查组的督查结果,破坏桂林市千家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多年的艾家湾、沙岗、道江河和汇源4座违建水电站已停止发电,还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自治区环保厅联合督查组成员介绍,早在1982年,千家洞经自治区政府批准为水源林保护区,2002年成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但从1996年开始,保护区内就有违法陆续建设并投入运行的艾家湾、沙岗、道江河和汇源4座水电站,水电站在自然保护区内修建发电厂房、架设输电线路、水电站配套的施工道路、拦水大坝、引水水渠和隧洞等行为均涉嫌违法违规。

  联合督查组查明:4座水电站均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其他手续不全。违反了《环境保护法》《森林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道江河水电站引水管网、水渠、拦水坝、施工道路位于保护区缓冲区,拦河坝蓄水后将影响保护区核心区,属于法律法规禁止开发建设功能区。

  中莫联手打造南部非洲第一能源通道

  五一前夕,中石油管道局、中石油技术开发公司(简称中油技开)与莫桑比克国家石油公司共同组成的联营体,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签署了莫桑比克南北天然气管道项目联合开发协议。协议明确,以管道局为主,与中油技开共同执行EPC。中石油管道局与莫桑比克联手,将打造南部非洲第一条能源通道。此项目为管道局承建的最大海外天然气项目。

  据参加联合开发协议签署仪式的管道局副局长陈庆勋介绍,莫桑比克南北天然气管道项目又称非洲复兴管道项目(简称ARP),是南部非洲的第一条能源通道。管道北起莫桑比克北部的鲁伍马盆地气田,南至南非境内豪登省,途经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全线总长2600公里,其中莫桑比克境内2200公里、南非境内380公里,管径为42英寸至48英寸,其建设工作预计将在2018年开始。 (何志丹 伍小兵)

  国电投蒙东能源参股中巴煤电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重点建设项目塔尔煤电项目融资关闭暨输电线路开工仪式近日在巴基斯坦信德省举行。国家电投蒙东能源作为中方参股股东之一应邀出席仪式。融资关闭标志着该项目一期资金已全部到位,经过42个月的建设期后,一个全新的煤电基地将在些诞生。

  据了解,巴基斯坦塔尔煤田年产380万吨露天煤矿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中巴经济走廊”首批收获项目清单,预计2019年12月完工。该项目属煤电联营一体化项目,巴基斯坦安格鲁公司将在塔尔煤田二区块配套建设2×330兆瓦亚临界机组。巴基斯坦政府出资建设供水管路与输电线路。

  蒙东能源凭借对露天矿丰富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经验,于2016年1月23日在北京正式签订了塔尔煤电项目股东协议、项目咨询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协议,成为该项目的战略合作伙伴。据介绍,巴基斯坦在煤炭产能和发电方面较为落后,煤炭依然需要进口,部分地区甚至还无法通电。塔尔煤电项目的成功建成将大大缓解巴基斯坦的能源紧张局面,极大改善当地民生,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张海啸 康慨 严兵兵)

  作者:李新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5/09/content_18538.htm report 3309 中石油燃创新之火度低油价寒冬记者李新民北京报道记者从日前在中石油昌平科技园召开的中石油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上获悉,在国际油价下跌、国内市场低迷的双重夹击下,中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