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经“不差钱” 水星家纺时隔三年再战IPO(图)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知名家纺品牌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水星家纺)于4月29日发布了招股说明书。作为一家成立16年的家纺企业,水星家纺曾在2013年5月宣布启动IPO,但同年8月即宣布撤回申请,理由是“不差钱”。

  知名家纺品牌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水星家纺)于4月29日发布了招股说明书。作为一家成立16年的家纺企业,水星家纺曾在2013年5月宣布启动IPO,但同年8月即宣布撤回申请,理由是“不差钱”。

  时隔三年,水星家纺再战资本市场。其招股说明书显示, 虽然水星家纺近三年营收和盈利数字节节升高,但其资产负债率却居高不下,远远高于行业一般水平。其拟募集资金6.9794亿元,其中的两成将用于银行还贷。水星家纺自己也表示,可能发生不能偿还到期债务特别是不能偿还短期债务的风险。

  “不差钱”曾放弃IPO

  成立于2000年的水星家纺旗下拥有“水星”、“百丽丝”品牌,在国内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知名度颇高,旗下有床罩多件套、被子、枕芯等300多个品种的家纺产品。

  3年前的2013年5月,水星家纺曾宣布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3个月后水星家纺却主动宣布终止IPO,曾有媒体报道称原因是IPO等待时间过长,该公司也表示其“不差钱”。

  3年后,水星家纺再次发布预先披露招股书,宣布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拟发行6667万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为26667万股,每股面值为1元人民币,并不公开发售老股。据悉,此次发行申请尚未得到证监会核准。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至2015年期间,水星家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9亿元、17.7亿元和1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880万元、1.15亿元、1.34亿元。

  与此同时,水星家纺近三年内的短期借款规模则高居不下,其2013年至2015年的公司资产负债率几乎过半,分别到达了47.27%、48.94%和43.99%。截至2015年末,水星家纺共有2.76亿元的短期借款与2200万元的长期借款。

  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近三年行业平均的资产负债率为25.66%、24.90%和26.58%,要远低于水星家纺的资产负债率水平。

  对负债率与行业平均负债率差异较大的问题,新京报记者致电水星家纺董秘办公室及多位水星家纺管理人员,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拟募近7亿资金,两成用于还贷

  水星家纺目前对资金的渴望,从其募集资金用途投向可见一斑。水星家纺本次IPO拟募集资金6.9794亿元,这其中,除了投向仓储、渠道等生产建设外,还有“偿还银行贷款”项目,金额高达1.5亿元,占拟募集资金的21.5%。

  招股说明书中透露的另一个信息显示,水星家纺于2013年至2015年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568.18万元、-6095.68万元和-14291.29万元,且均为净流出。

  水星家纺对此的解释是,因公司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购置土地使用权、构建厂房、购入机器设备等资产所致。

  尽管水星家纺方面表示,短期借款规模高企是由于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需要满足日常经营过程中流动资金和临时性资金需求。但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69 和0.65,处于较低水平。

  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低即流动资产水平较低,则意味着在短期债务和流动负债到期前,可以变为现金偿还债务的能力较弱。

  水星家纺方面也提示,如果公司债务、资金管理不当,将可能发生不能偿还到期债务特别是不能偿还短期债务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毛利率低于同行业企业

  长江证券出具的一份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消费品零售增速正在进一步收窄。2016年1至3月,我国服装鞋帽、针织、纺织品类消费零售总额为3482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2015年同期降低3.2个百分点。

  在北京地区的一家门店,水星家纺的一名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水星家纺与富安娜、罗莱同属于国产品牌的最高档,但打折力度要大于前两个品牌。

  一位家纺行业内人士则表示,水星家纺更像是第二档的领头羊。“地位类似于广州,不是超一线城市,但在剩下的品牌里算是领头羊”,这也使得其售价会相对主打一线城市的较低。

  水星家纺方面表示,通过与已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四家同行业公司的比较并结合对市场的了解情况分析,公司目前位列国内床上用品市场第一集团,以营业额计算的市场占有率低于罗莱和富安娜,高于梦洁家纺和多喜爱。

  但如果通过毛利率对比,水星家纺的盈利能力在上市家纺企业中并不出色。

  截至2015年末,水星家纺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3.97%,大幅低于梦洁家纺的47.8%,富安娜的51.1%,以及罗莱生活的49.0%。

  对于其毛利率低于同业的原因,水星家纺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因公司销售模式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有所区别。

  据水星家纺介绍,公司的经营结构中相对更加偏重加盟模式,而同行业上市公司则趋向加盟与直营并重的模式。而这种加盟方式需要与总经销商和经销商等分享销售环节利润;同时考虑到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购买力和价格偏好,公司产品的定价较一、二线城市稍低,也导致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偏低。

  计划深耕线上渠道

  由于增速放缓,目前上市的几家家纺企业不约而同走向了转型。

  这其中,体量最大的罗莱家纺将主营业务从家纺产品为扩展到“家居生活一站式”供应商,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并宣布成立互联网基金,基金合作向P2P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跨境电商等领域发展。

  梦洁家纺也宣布将进军智能家居,富安娜要从家纺产品品牌经营向大家居(整体家居设计)渠道品牌建设转型;多喜爱则宣布建立网络个性化高品质产品订购平台。

  在水星家纺的招股说明书中,公司表示未来将更多铺设直营店,增多体验场所,再通过建设O2O系统平台,促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渠道转型。

  在募集资金投向上,水星家纺宣布将投资1.15亿元在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及直营渠道建设方面。

  目前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水星家纺公司销售网络共拥有100多家总经销商、2648个实体销售终端,其中直营终端数量为71家,销售规模为1.05亿元,在主营收入中的占比为5.79%。

  2013年至2015年期间,水星家纺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实现的金额分别是2.2亿元、3.6亿元和4.6亿元。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5年服装家纺网络零售额达到8310亿元,同比增长21.49%,据预测,2016年服装家纺网络零售额还会继续保持上涨势头,将达到9980亿元,同比将增长22.10%。

  不过,作为周期性显著的行业,家纺业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颇为严重。线上渠道的销售成绩能否如愿,水星家纺未来能否实现盈利增长,还是一个未知数。

  数据

  截至2015年年底,水星家纺直营终端数量为71家,销售规模为1.05亿元,在主营收入中的占比为5.79%。报告期内各期公司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实现的金额分别是2.2亿元、3.6亿元和4.6亿元。公司销售网络共拥有100多家总经销商、2648个实体销售终端。

  新京报记者 陈杨 北京报道

  爆料邮箱:pompeii@163.com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9/content_634234.htm?div=-1 report 4581 知名家纺品牌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星家纺)于4月29日发布了招股说明书。作为一家成立16年的家纺企业,水星家纺曾在2013年5月宣布启动IP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