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00富豪身家8万亿 够2.7亿农民工干三年

来源:面包财经
  • 手机看新闻

  一个富者恒富贫者愈贫的社会怎么会更好?

 

  一年一度的《新财富》500富人榜再次让千亿富豪们成为热点,上榜富豪们总财富超过8万亿,较上年增加超过2.36万亿。

  当大家在争论谁才是真正的中国首富时,却忘记了一个冷酷的现实:中国所有农民工苦干一年,收入增长的总额还不如这500位富豪2015年身家涨幅的三分之一。

  触目惊心:500富豪一年收入增长够2.77亿农民工干三年

  位列500富人榜上的富豪们,财富总额达到了80191.5亿元,平均财富达到160.4亿元,较上年的113.1亿元增长41.8%。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15年农民工的人均月收入3072元。按照这个数据,1亿个农民工苦干一年的总收入也不过3.68万亿,还不到500富豪身价的一半。

  另外一个比较更令人震惊。根据《调查报告》的数据:2015年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增加208元,截止2015年底,中国共有农民工约2.77亿。以此计算:所有农民工2015年收入增加的总额只有约6925亿元,只相当于500富豪身家增幅的29.3%。

  如果农民工收入增长速度保持在2015年的水平上,那么2.77亿农民工苦干三年,收入增长总额也不过2.07万亿,比500富豪们去年一年身家增长的金额还少接近3000亿。

  这还没有计算为数众多不在榜单上的隐形富豪。况且这还只是一张500人的名单,如果将名单增加到1000人或者排一份1万富豪排行榜,那这张大榜单上的财富总额又会是多少呢?又需要全国农民工干多少年呢?

  裂痕:越来越深的财富鸿沟

  另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富豪的财富总额增速逐年加快,农民工的收入增速则有下滑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农民工平均收入增长幅度为7.2%,增速较上年下降2.6个百分点。而500富豪身价增幅为41.8%,远高于上一年25.7%的增速。富豪身价增幅是农民工收入增长近6倍。

  根据《新财富》榜单数据计算:从2012到2015年,500富豪身家增加了约4.44万亿,增幅超过124%。而同期农民工的人均收入仅增加了约34%,富豪身价增长的速度是农民工收入增长的3.64倍。按照2015年农民工的收入增加额计算,如果想增加4.44万亿的收入,2.77亿农民工至少要苦干6年零4个月。

  面包财经根据国家统计局历年的《调查报告》和《新财富》榜单,绘制了近年来农民工收入增幅与500富豪财富增幅的对比图。国家统计局历年农民工统计的更多详细数据图解可以在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上输入“农民工”调阅。

 

  富豪们的收入增速与GDP增速的差距也在逐渐拉大。2012年GDP增速为7.7%,当年500富豪财富增加速度是GDP增速的2倍;2015年这一差距则扩大到6倍。

  危局:越来越多的百亿富豪与被欠薪的农民工

  在财富总额迅速增加的同时,百亿以上的富豪人数也在迅速攀升。

  这份榜单首次推出时,还没有出现百亿级富豪。2005年百亿级富豪也只有2人,短短十年,百亿以上富豪增加了302人,年均新增30位。仅仅过去的两年,百亿级以上富豪就增加了182名。

  而与此同时,农民工被欠薪的比例则有所抬头。统计局的《调查报告》称:“2015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均被拖欠工资为9788元,比上年增加277元,增长2.9%。”

  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调查报告》整理的外出农民工近年来被拖欠薪的比重,2012年以来这一比重重拾升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的基尼系数连续七年下降,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为0.462与2010年相比有所下降。基尼系数被看成是衡量贫富差距的一个指标,基尼系数越小往往代表贫富差距越大。

  其实根本不必用如此复杂的公式去计算,只要把富豪榜与农民工监测报告放在一起,一切都一目了然。

  创富本无错,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创富行列本就是推动社会福祉的源动力。可是如果一个社会陷入“富者恒富,贫者愈贫”的怪圈,真的会越来越好吗?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business.sohu.com false 面包财经 https://www.mbcaijing.com/news/NewsDetails.aspx?nmid=1&nid=119 report 3186 一个富者恒富贫者愈贫的社会怎么会更好? 一年一度的《新财富》500富人榜再次让千亿富豪们成为热点,上榜富豪们总财富超过8万亿,较上年增加超过2.36万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