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称比特币创始人:无勇气再证明自己是中本聪

来源:每经网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5月6日,45岁的澳大利亚企业家、网络安全工程师克雷格·史蒂芬·怀特(Craig Steven Wright)发表题为“我很抱歉”的公开信,表示自己“没有勇气”再证明自己是中本聪。就在4天前,怀特发文称,一周后公布技术证明自己就是化名“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比特币创造者。

 

  “我曾相信我能够结束过去数年的隐匿和躲藏。但是,随着本周事件的发酵,我原本准备公布我拥有初始区块的证据,可我受不了了。我没有这个勇气。我做不到。”

  北京时间5月6日,45岁的澳大利亚企业家、网络安全工程师克雷格·史蒂芬·怀特(Craig Steven Wright)发表题为“我很抱歉”的公开信,表示自己“没有勇气”再证明自己是中本聪。

  就在4天前,怀特发文称,一周后公布技术证明自己就是化名“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比特币创造者。

  不出意外,“中本聪是谁”还将继续被追问下去。其实,换个角度看,“中本聪”是谁真的重要吗?对于走下坡路的比特币来说,“中本聪”的现身也难挽救其颓势。

  怀特的真假

  2008年11月1日,一个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评论组上贴出了一篇文章,陈述了他对电子货币——比特币的构想。2009年比特币的首笔交易完成。随后,比特币的发展走入正轨,涨势如虹,但“中本聪”露面的次数却越来越少,渐渐成为一个谜。

  根据 Thenextweb的统计,从比特币正式发布到现在的7年间,有15 个人先后被怀疑是“中本聪”,澳大利亚的怀特是最新的一个。

  5月2日,怀特发表博客声称可以提供“特殊证据”,证明他就是比特币的创造者。“中本聪”的自曝给比特币界以及科技界投入了一颗重磅炸弹,比特币迷、经济学者、程序开发者在论坛中展开热议,为“是不是真的”争执不下。

  支持怀特就是中本聪的人列出的证据如下:首先,从技术能力层面来看,怀特基本具有成为“中本聪”所需的一切。因为他是一本有关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的著作的联合作者之一,这种技术广泛应用于利用计算机对关键设备进行管理,包括各种核电站。第二个是“中本聪”条件在于,怀特拥有全球超算500强中排名第15的超级计算机,硬件设施如此强悍,创造比特币当然不在话下。

  反对者阵营很强大。维基解密称,“我们认为克雷格·斯蒂文·怀特不太可能是比特币背后的主要编码者。我们说的是主要编码者,他有可能以其他重要或不重要的方式有所参与。”

  《经济学人》表示:“我们的结论是怀特很可能是中本聪,但那个重要的问题依然未解决。的确,对于谁才是比特币真正创造者的猜测,可能永远无法排除合理怀疑。”

  不过,怀特本人先“投降”了, 5月6日发表道歉信,不再提供“特殊证据”。

  比特币窘境

  无论怀特是真是假,他的举动无疑增加了比特币的曝光度,让原本因价格大跌、安全性遭质疑而逐渐淡出投资者视线的比特币,再一次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但是也仅仅如此而已,相较于数年前的辉煌,眼下的比特币早已江河日下。

  2012至2014年间,比特币的一路飙升让其广受媒体、互联网大佬的追捧。

  2014年1月开始,大型零售商Overstock就表示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可用于购买该公司售卖的家具、珠宝、电子产品等,在全球100多个国家都支持比特币结算。同年12月,微软也宣布将比特币作为新的付款方式,可用于购买来自Windows、Windows手机、Xbox平台的App、游戏和视频音频等内容。戴尔则是和比特币交易平台Coinbase合作,用户在使用比特币购买商品时可获得一定折扣。

  相比最初的1万比特币换两份披萨,比特币用途变宽:发工资、买电脑、玩游戏。

  但是进入2015年后,比特币价格一路下跌,以及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遭黑客攻击并破产的负面新闻,让其备受质疑,并身处低谷。如今,每枚比特币的价值约为449美元,远不及其最高价一枚1200美元。在经历价值的大起大落后,比特币的市场一直徘徊不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经网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6-05-09/1003567.html report 2440 北京时间5月6日,45岁的澳大利亚企业家、网络安全工程师克雷格·史蒂芬·怀特(CraigStevenWright)发表题为“我很抱歉”的公开信,表示自己“没有勇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