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保危机仍在发酵 利安隆过会难释生存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随着近年来新材料概念的火热,高分子材料行业借风扯帆也备受资本追捧。

  日前,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安隆”)上市首发获通过。该公司为一家聚合物添加剂领域生产商,本次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达1.2亿股,募集资金2亿元,保 荐机构为华西证券。该公司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建抗氧剂生产装置项目、年产6000吨紫外线吸收剂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

  业内人士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利安隆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均呈上升态势。但公司经营依然存在PE机构扎堆谋利、逆增长暗藏漩涡、存货大幅攀升和原材料采购成本波动及募资项目环保担忧等诸多的风险挑战。”

  《投资时报》记者就此采访天津利安隆公司证券部,对方以静默期为由,未给与回复。

  PE机构扎堆谋利

  利安隆是一家为全球高分子材料工业提供聚合物添加剂和完整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公司产品覆盖抗氧化剂和光稳定剂。

  据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李海平,本次发行前合计持有公司42.61%股份。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凭借其相对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进行不当控制,可能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

  与此同时,从2011年6月起,十余家PE以认购增资的方式轮番获取股权,合计持股占其上市前总股本的53.81%。其中,天津聚鑫隆股权投资持股最多,占比16.94%;山南圣金隆股权投资占比8.00%,位列第二;达晨系的达晨创瑞、达晨创恒和达晨创泰则分别持股4.48%、4.91%和4.51%。

  在众多机构中,达晨创瑞、达晨创恒和达晨创泰三只基金在内的“达晨系”共计持有13.9%的股份。正是这三只基金将看上去与利安隆八竿子打不着的湖南卫视与前者建立了联系。据记者了解,达晨创投控股着达晨财智创业投资,达晨财智又是这三家基金的执行合伙人,而达晨创投恰为电广传媒子公司。

  有分析人士表示,创投机构买入公司原始股初衷均是通过上市退出方式套现。其实,多家PE几年前就已进驻利安隆,显然谋求上市之心早已有之。如今利安隆成功IPO,持有近半股份的机构将静待收成落袋。

  


  逆势增长暗藏风险

  虽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来看,天津利安隆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表现甚佳,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其逆行业增长、存货大幅攀升和原材料采购成本波动等诸多风险令人担忧。

  据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5年,天津利安隆实现营收分别为2.61亿元、3.19亿元及、4.04亿元、4.88亿元及6.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42.38万元、3491.89万元、4031.91万元、4582.43万元、7453.18万元,均呈上升趋势。然而,同期可比上市公司业绩却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此外利安隆一直大幅攀升的存货及低于同行存货周转率,似乎难以掩饰公司产品并不畅销的现实。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4年该公司光稳定剂设计产能为3000吨,实际产量仅为1577吨,产能利用率为65.71%;2015年这一数字继续下滑,实际产量为1492吨,产能利用率降至62.16%。

  据利安隆2013年数据显示,其存货为1.3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3.1%,较2012年存货同比增长50%。同时,公司存货周转率也远低于同行水平。记者调查发现,2012年同行业中亚星化学存货周转率为5.80,瑞丰高材为6.93,日科化学为9.41,百川股份为8.35,同年利安隆的存货周转率仅为2.78,至2015年度也仅上升至2.98。

  “过低的存货周转率不仅代表着企业的营运能力差,并且势必会影响其短期偿债能力和变现能力。”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天津利安隆作为产品供应商,看起来并不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却能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这引来市场对其业绩真实性的质疑。

  与此同时,利安隆原材料采购成本波动的风险巨大。丙烯酸甲酯、2,6-二叔丁基苯酚等化工材料构成了公司产品成本的主要内容。2013年至2015年,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2.49%、78.15%和81.22%,平均为80.62%。

  而作为公司原材料的上游产品,原油、无机盐等基础化工材料近年来价格波动起伏较大。若未来石油、无机盐等原材料的价格波动过于频繁、幅度过大,则会导致公司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上涨幅度过快,将对公司的成本控制带来不利影响,增加公司经营成本的负担,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未来环保风险加剧

  当前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石化产业相关产品价格也随之下挫。天津利安隆此次募投资金用于扩产或进一步加剧其产能过剩的局面,同时该公司的环保风险巨大。

  招股书显示,天津利安隆本次拟募集资金投资于“扩建年产11500吨抗氧化剂生产装置项目”和“年产6000吨紫外线吸收剂项目”两个产业化项目。虽公司已结合目前主营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产品市场前景、产品价格和技术储备等情况,对募投项目进行了调研和论证,但如果高分子材料行业面临整体下滑,导致项目投产后销售不能实现预定的目标,或出现对产品销售不利的其他因素,公司将面临募投项目产品销售风险。

  同时,上述两项目长期一直受到“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环保困扰,利安隆对此更是如履薄冰。据记者了解,为谋求上市,2013年利安隆就向证监会提交了利安隆天津公司和利安隆中卫公司开展环保审查的申请。

  2013年7月,环保部就回复“要求利安隆公司应进一步加强环保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新、改、扩建项目及时办理环境保护审批手续,并要真实和准确地披露企业环境信息。”

  但环保核查后,2014年9月,利安隆中卫便卷入了“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事件”,该事件公布后引起轰动效应,受到地方乃至中央的高度重视,最终企业被叫停整改。"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后,政府责令利安隆中卫公司等化工企业立即上马符合要求的环保设施,随即利安隆中卫公司在2015年年初即复产。”一不具名企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

  2015年7月,环保部再次对涉及“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的企业进行复查,其中利安隆中卫公司依然被指“在厂区随意倾倒危险废物,违规转存危险废物”。由此可见,利安隆未来募投的两个产业化项目,其环保风险实在是不可小觑。

  与此同时,招股书还显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中,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研发费用及销售费用投入金额较大,募集资金项目达产后,折旧、摊销、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总额为4543.47万元。

  尽管上述费用占公司营业成本的比例不高,募集资金项目自身的盈利水平即可抵消影响,但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有可能存在因募集资金项目固定资产折旧、摊销及研发费用增加而对公司业绩构成负面影响的风险。

  作者:丁凯来源投资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09/t20160509_11371579.shtml report 4456 随着近年来新材料概念的火热,高分子材料行业借风扯帆也备受资本追捧。日前,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安隆”)上市首发获通过。该公司为一家聚合物添加剂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