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舜船欲210亿并购解困局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4月29日,*ST舜船一连发布了数十份公告,内容涉及2015年年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会计差错更正报告、股东大会召开通知等等,内容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之前*ST舜船将年报发布时间一推再推,原来是等在这个时候一起发布。而如此集中的进行信息披露,又选择在“ 五一”放假前期发布,也难怪有网友表示对此轰炸式的发布,有“无所适从”的感觉。

  2015年年报显示,*ST舜船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0.05亿元,比去年同期调整后下降60.03%,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54.50亿元,是其营业收入的5倍多,比其业绩快报预告的预计亏损金额还多1亿多元。如此巨额的亏损,加上其被证监会查实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ST舜船已经走到了退市的边缘。

  此外,该公司举行的两次资产拍卖都已经流拍,第三次拍卖定于5月3日举行,起拍价降低到13.8亿元,如果再度流拍,其资产拍卖将宣告终止。

  然而,*ST舜船就在看似“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抛出了新的重整方案,该公司公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报告书”),*ST舜船在报告书中表示,本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间接控股股东国信集团所持有的江苏信托81.49%股权、新海发电89.81%股权、国信扬电90%股权、射阳港发电100%股权、扬州二电45%股权、国信靖电55%股权、淮阴发电95%股权、协联燃气51%股权。上述股权账面价值共计136.54亿元,经评估后确定的交易价格为 210.13亿元,评估增值率为53.90%。

  *ST舜船与以上8家公司均为国信集团旗下公司,而国信集团则是由江苏省国资委100%控股的公司,根据相关财务数据显示,上述8家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4.32亿元、5.12亿元、4.84亿元、6.59亿元、2.74亿元、1.58亿元、1.89亿元,此外,上述8家公司还作出业绩承诺,其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6.56亿元、17.36亿元和17.48亿元。

  据报告书介绍,其大股东国信集团以其持有的优质信托以及火力发电板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ST舜船将实现原有亏损业务向信托业务及火力发电业务双主业的转型发展,从而根本上改善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 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此外,*ST舜船拟还以8.91元/股发行约23.58亿股支付对价,同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6亿元,用于增加江苏信托资本金、部分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新建热电联产燃气机组项目、偿还部分标的电厂银行借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另外,报告书表示,本次交易前,舜天国际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国信集团通过舜天国际和舜天机械控股公司25.64%和20.51%的股份,为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江苏省国资委为舜天船舶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国信集团为舜天船舶的直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为江苏省国资委,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因此本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作者:景楚来源红刊财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09/t20160509_11370948.shtml report 2021 4月29日,*ST舜船一连发布了数十份公告,内容涉及2015年年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会计差错更正报告、股东大会召开通知等等,内容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