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家“保险+医疗”模式医院开业 谋定控费、获客、支付闭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致鸿 潍坊报道

  5月8日,经保监会批准,国内首个“保险+医疗”模式的医院试点——阳光融和医院在山东省潍坊市正式开业。

  所谓“保险+医疗”模式,即保险和医疗深度融和,购买商业保险的患者,在试点医院看病时,除医保报销外的其他花费,如果在商业险 责任范围内,保险公司将和医院进行实时结算。相比于患者先垫付、再找保险公司报销的模式,实时结算将大大简化患者的报销流程。

  此前,传统医疗产业是以患者本人为主要支付主体的模式,而将商业医疗保险引入支付体系,则给产业闭环的形成带来可能。阳光保险集团表示,将与政府联合研发与医疗紧密结合的健康的保险专属产品,保险责任范围内,基本医保范围内自费部分可报销100%,医保范围外报销比例最高也可达100%,并推出“直赔式”服务,患者和医院实行实时报销结算,降低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并探索建立政府、市场、个人共同分担的新型医疗保障体系,扩大患者的医疗保障范围。

  同时,保险公司开办医院,由于其既是“收费方”又是“付费方”,出于对自身成本的控制,使得其对医院处方监督和患者健康管理自发产生动力。对此,一位上市保险公司健康险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保险公司进军健康管理领域是趋势。从疾病的发展模式来看,慢性疾病在医疗费用中占据的比例最高,当前看病难且贵的问题比较突出,患者没有有效的健康管理,公立医院管理和费用较高,医保基金吃紧,而管理和控费恰恰是保险公司的专长。”

  “此外,保险公司缺乏足够的数据进行产品设计,市场开发、医疗管理等人才全方位缺乏,而这些是医院的优势所在,医院能够更好地帮助保险公司收集保险数据资料,利于保险公司获得被保险人的完整健康信息档案,优化产品定价;同时可以从病后报销,转而做到病前预防,更好的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作用,因此二者结合能够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据相关机构估算,我国医疗机构滥开药、滥检查等现象导致医疗资源的浪费在20%至30%,如再加上药品回扣、药品虚高定价、乱收费等现象,医保基金浪费和流失比例不低于50%。

  不过,一位保险公司高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如果保险公司仅仅与医院采取一般性的合作,难以达到管理和控费的效果,但如果采取参股、控股等方式与医院合作,则需要考虑成本和盈利周期等问题,短期内中小保险公司参与难度较大。”

  目前,不仅是阳光保险,泰康人寿、平安保险、新华保险等都已在医疗健康领域有所尝试。

  例如,泰康人寿借鉴引进美国“凯撒模式”,在养老社区邻建康复医院,以“养老社区+康复医院”模式,为社区居民及周边社区提供“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闭环整合型医养服务,并将在“十三五”期间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七地养老社区的布局,实现医养社区“七城联动”;新华保险在各地自建健康管理中心,人保健康则指定香江健康山谷为健康管理中心。

  此外,平安保险也打造了自己互联网医疗平台——平安好医生,自聘医生团队,直接把医生从线下请到线上坐诊。平安保险2015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平安好医生APP累计为近6500万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日咨询量峰值突破25万。

  作者:李致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0/content_39621.htm report 2049 本报记者李致鸿潍坊报道5月8日,经保监会批准,国内首个“保险+医疗”模式的医院试点——阳光融和医院在山东省潍坊市正式开业。所谓“保险+医疗”模式,即保险和医疗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