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券商净利骤降六成 东北证券已现亏损(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5月9日晚,24家上市券商已披露完2016年4月财务数据简报。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数据发现,券商整体业绩较为惨淡,环比下滑态势明显,东北证券(000686.SZ)甚至出现月度营业收入为负,且母公司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

  受此冲击,当日,二级 市场上的券商股一早开盘就作出了正相关反应,全线低开低走,并按照“惯例”,拖累银行、保险等金融权重板块也跟着低迷不振。

  尽管午后山西证券(002500.SZ)等个别券商股一度出现过试探性地拉升,但最终仍得不到市场资金的积极响应。

  净利环比降六成

  5月9日,至收盘时,24只券商股全部下跌,平均跌幅3.57%。

  西南证券(600369.SH)和东方证券(600958.SH)是最晚两家披露今年4月财务数据简报的上市券商。5月9日晚间,两者披露的数据显示,西南证券今年4月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实现净利润1.3亿元;东方证券今年4月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实现净利润1.9亿元。

  但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市场一直最为看重的都是业绩增长潜力。而若从这项数据看,今年4月份上市券商的表现就只能用惨淡来形容了。与今年3月份相比,西南证券营收环比下降49.69%,净利润下降66.4%;东方证券母公司营收虽然实现环比增长,但净利润却环比下降72.63%。

  事实上,这两家券商4月份的财报状况也是券商行业目前整体业绩表现的缩影,作为2015年最暴利的一个行业,可以预见,券商业今年的日子将不会再那么红火。

  同花顺iFinD提供的数据显示,若将所有A股上市券商母公司的今年4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合并计算,则实现总营收约124.72亿元,环比减少46.8%,实现净利润总额50.8亿元,环比下降57.89%。

  具体看,在24家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业绩是4月份最惨的一家,其母公司营业收入亏损5869万元,环比下滑114%,净利润亏损1.1亿元,环比下滑148.5%,它也是A股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4月份业绩出现亏损的。

  业绩下滑幅度较大的上市券商还有东吴证券(601555.SH),4月份净利润845万元,环比下滑96.84%;太平洋(601099.SH),4月份净利润3329万元,环比下滑93.68%;申万宏源(000166.SZ)4月份净利润6433万元,环比下滑89.24%。

  券商行情影射股指趋势

  券商行业今年业绩很难超过去年,对这一结果其实市场早有预期,毕竟2015年下半年的牛市让券商赚了个盆满钵满。不过,刚刚4月份,该行业就已出现了如此大的业绩逆转,不少行业分析人士还是感觉有些超预期。有投资者更是将5月9日A股市场下跌近3%归于有券商股整体业绩不佳拖累的一部分原因,即使当日有“深港通即将推出提振券商股”的利好传言,仍未能扭转该板块全线下跌。

  5月9日,加上宝硕股份(600155.SH),共计25只A股上市券商平均跌幅超过3%,东吴证券跌幅最大,下跌6.09%,东北证券下跌5.03%,海通证券(600837.SH)跌幅最小,也下跌了0.95%。

  “券商业绩4月份环比大幅下滑,一方面与今年3月该行业业绩向好,造成相对基数较高有关;另一方面,确实4月份投资环境一般”,据上海一家券商非银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表示,今年4月下旬由于市场下跌,两市交易量萎缩严重,日均交易额6056亿元,环比下降2%,同比下降58%,固然导致券商经纪业务、两融业务收入大缩水。

  此外,海通证券非银金融研究团队还认为,股债发行规模较今年3月下滑较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年4月,券商共完成IPO16家,募资76亿元,增发募资867亿元,环比下降42%;债券承销上,4月公司债承销1274亿元,环比下降69%,企业债及公司债合计承销2111亿元,环比下降59%。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今年4月券商业绩环比大幅下滑,但若与今年1、2月相比,还是有一定增长。那么,经过了今年一季度较为不错的表现后,券商股随后是否还值得投资?目前市场上分歧较大。

  上海一家私募公司投研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短期内肯定不会买入券商股,一方面市场存量资金博弈,市场气氛尚未恢复热情状态,不支持券商股一类金融等大盘股上涨,券商股现在的平均估值也没有明显优势;另一方面,就是券商股业绩增长预期今年基本没戏,2016年券商业绩难创新高,已是业内共识,且从4月份财务数据看,不仅业绩下滑严重,且有6家上市券商伤及了净资产,环比出现负增长,如长江证券降幅达到9.13%。

  日前,海通非银团队预计2016年券商业绩同比下滑45%,基于的理由是经纪佣金率仍处于下滑通道,自营不确定性强。但券商业绩还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考虑到目前估值仍在历史底部,安全边际相当高。

  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在一片降幅中,国元证券、安信证券、国金证券还是逆势取得了净利润增长。

  作者:王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0/content_39626.htm report 4208 本报记者王丹上海报道5月9日晚,24家上市券商已披露完2016年4月财务数据简报。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数据发现,券商整体业绩较为惨淡,环比下滑态势明显,东北证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