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永达独家揭秘回归A股缘由: 高市盈率是诱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永达独家揭秘回归A股缘由: 高市盈率是诱因(图)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回归A股的同时,永达正从传统汽车经销商转变为综合性服务提供商。”4月30日,永达集团CFO董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4月中旬,永达投资控股与深圳A股苏州扬子新材订立协议,以120亿元作价将旗下永达汽车集团 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乘用车销售、汽车金融及其他汽车后市场服务等业务注入扬子新材。完成交易后,永达汽车将实现A股上市。

  永达回归A股受到业内质疑。作为以传统4S店模式起家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永达汽车销售端的利润越来越少。在永达汽车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中,它承诺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2016年到2018年三年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亿元、10亿元和12亿元。永达靠什么实现逆势增长?

  A股高市盈率促永达回归

  在欧美等成熟汽车市场,汽车经销商的市盈率一般远高于整车厂。永达希望,回归A股后,其市盈率能大大高于在港股的表现。

  “永达在港股的市盈率仅为7-8倍,体现不了真正价值。”董颖坦言,在国内A股上市的广汇和庞大汽车,市盈率高达30多倍,这也是激发永达汽车回归 A股的动力所在。

  港股市盈率偏低,主要因素是港股的投资人以国外投资者为主,对中国宏观经济相对比较悲观,加上汽车一向是属于传统行业,缺乏想象空间,估值偏低。

  以在港股上市的永达、宝信、正通、中升等汽车经销商集团为例,市盈率一般在10倍左右。而同行在国内A股的平均市盈率高达30倍左右,庞大汽车的市盈率更是高达70多倍,高峰时达100倍。

  港股市盈率低,对企业而言,最直接的影响是融资功能无法实现。这也是为何近年来,中概股掀起回归潮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作为中国公司,回归A股,也能直接提高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知名度。

  董颖透露,永达选择在此时回归,也是看准了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强者愈强的机会。

  “虽然业内不乏有传统经销商经营困难的消息,不过,对行业巨头而言,反而是好事。”董颖说,目前汽车流通行业的集中度过低,国内前10强经销商,总销量仅占1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美国的这一数字是20%到30%。

  行业分散,恰恰是有实力的汽车经销商,继续做大做强的机会。通过回归A股,永达也希望能加强融资能力,提高市场份额。

  深挖后市场实现利润目标

  回归A股以后,在汽车全产业链上,永达将通过兼并重组和开拓更多新项目做大做强。“永达不会进行盲目扩张,一是永达定位在高端品牌,二是对所收购的4S店也有一定要求。”董颖说。

  与此同时,针对新兴业务,永达也将继续拓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永达已经建立了三家新能源汽车4S店。在销售模式上,永达通过与上海文广合作,在电视购物上,创造了一小时销售431辆的业绩。与此同时,永达与阿里等电商网站的合作也都在推进之中。

  不过,汽车后市场依然是今后永达的主要利润来源。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达8000亿,业内预计,未来汽车后市场的增长速度破万亿轻而易举。

  近年来,汽车后市场“淘金者”众多,除了传统的汽车整车厂商、零部件厂商和经销商,还包括很多新兴的资本入行。与之相比,董颖认为永达的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基盘客户。

  数据显示,从事20年4S店业务的永达汽车,已经拥有200万客户群体,且永达195家网点全部是中高端品牌,按每位客户一年在后市场支出1万元计算,永达只要能够留住现有的基盘客户,每年在后市场的销售收入就能高达200亿元,按10%净利润计算,一年就是20亿元净利润,远高于其承诺。

  “200万客户群体,使永达有了与供应商谈判的筹码。比如永达正在与三星谈保险业务合作,双方计划成立合资保险公司,开发专属产品;永达也同时拥有二手车业务的基盘用户;甚至永达可以针对客户群体开发专属的车联网产品,进一步让客户体验专属服务品质。”

  董颖认为,当前,车市低迷并非影响汽车经销商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659.05万辆和652.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18%和5.98%。但同期,永达的毛利增长率超过50%。

  永达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汽车后市场。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的毛利增长中,汽车后市场带来的毛利已经占到永达毛利的75%,其中维修同比增长25%,汽车金融实现翻倍增长,二手车业务同比增长50%。

  “未来永达在后市场的毛利率要继续增长,达到80%,新车比重仅占20%,与成熟市场接轨。”

  董颖透露,回归A股后,永达将把金融保险、维修保养、二手车和独立的售后连锁车易修等作为几大抓手。同时,不排除这些业务发展壮大后,进一步分拆作为独立板块单独上市的可能。(编辑 何芳)

  作者:俞凌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0/content_39646.htm report 3170 本报记者俞凌琳上海报道“回归A股的同时,永达正从传统汽车经销商转变为综合性服务提供商。”4月30日,永达集团CFO董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4月中旬,永达投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