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金砸广告+高管离职潮 唯品会到底要闹哪样?

来源:虎嗅网 作者:张铭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金砸广告+高管离职潮,水深火热中的唯品会到底要闹哪样?

  唯品会又火了,一是因为其在热播电视剧《欢乐颂》中频繁的广告植入,二是其被传出的离职潮。

 

  事情是这样的:

  在最近热播电视剧《欢乐颂》里,几乎每集都会出现唯品会的LOGO或台词,被网友调侃为“唯品会的广告太硬了!”。

  《欢乐颂》女主樊胜美天天在逛唯品会并买回不少衣服和包,却说自己穿了一身A货,还被另一角色曲绡筱说“一身儿冒牌货”。此事被网友热议,并有网友调侃称“这唯品会是得罪了编剧的节奏吗”、“唯品会这是没给够钱啊”。

 

  除了上述电视剧广告外,4月19日,唯品会还请了大牌明星周杰伦担任首席惊喜官,最近又请韩国明星崔珉起代言其5月12日的活动。此外,在地铁、轻轨站里,粉红色的唯品会广告也是随处可见,可见唯品会在广告宣传上下足了血本。

 

  作为上市公司,经历过股价暴跌的唯品会此次重金请明星、砸广告无非是想增加品牌知名度、吸引用户、提高交易量,让财报更好看并以此影响股价。

  这些广告能否增加新用户,留住老用户无法得知,但在唯品会广告热火朝天的当口,最近几天里,唯品会的假货丑闻却被频频曝出。

  5月5日,一篇《雅诗兰黛产地“江苏”?唯品会拒绝透露来源被指“站不住脚”》的报道称,有消费者在唯品会“海淘”到江苏产的雅诗兰黛化妆品,但雅诗兰黛客服表示该品牌没有中国内地工厂,且唯品会非官方销售渠道;然而唯品会客服则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商品来源。

  5月6日,《厦门假“耐克”卖给唯品会等商家》的新闻让唯品会的“售假”事件再次发酵。报道称,不法分子购进明知是假冒的“耐克”运动鞋,然后销售给“名鞋库”、“唯品会”等商家,销售金额共计3000余万元。

  目前,唯品会上仍有上述两种品牌的产品在售。

  这并非是第一次被卷入假货丑闻,事实上唯品会此前早有“前科”。

  2015年11月25日,《唯品会正品神话终结:涉嫌售卖假冒奢侈品》的报道称,唯品会涉嫌销售假冒瑞士手表,唯品会则对此进行了否认,但其“100%正品”的承诺受到用户的质疑。

  2016年1月4日,《“妖股”唯品会跌成“腰股”,说好100%正品呢?》的报道称,唯品会涉嫌售假酒事件,对于多名用户在唯品会购买到的假五粮液、假茅台酒事件,虽然唯品会给予用户部分补偿,但在声明中只字不提“假货”,拒不承认售假,这惹怒了一些用户导致用户起诉至当地法院,要求唯品会按照法律要求正常赔款,公开道歉,承认自己的售假行为。

  事过几个月之后,唯品会售假事件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再起高潮。

  然而更为可笑的是,就在唯品会大力植入广告的电视剧中,每天上唯品会买衣服的女主自己承认穿的都是A货,还被另一角色说成穿了“一身儿冒牌货”。

  在假货丑闻频出的背景下,唯品会要想增加用户、提高销售量进而做出漂亮财报的话,确实需要花大力气了。

  除了假货的问题,唯品会当前不得不面临的挑战还有员工离职严重。

  事情是这样的:

  5月4日,亿邦动力网发消息称,唯品会广州总部出现大幅人员调整,有多名高管已离职,负责招商的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洪美娟已于1个月前递交了辞呈,致使招商业务遇阻,品牌不能入驻。

  有唯品会内部员工在微博爆料:唯品会不批准离职,或为控制人员流失的手段,因为离职的实在太多了。

 

  有已经离职的前唯品会员工向虎嗅透露,其所在的部门一百余人,在三月份时已经离职了20多个,四月份还在不断的离职中。

  关于从唯品会离职的话题,知乎上还有一个专门的讨论《你为什么从唯品会离职?》,内爆大致的离职因素有:待遇差、管理混乱、内斗严重等。

  一位去年6月入职唯品会,但不到半年就离职的人士,在上述话题讨论下总结了唯品会导致离职的突出问题:

  1、中高层管理水平低,导致大量没有实际能力的管理者在其中浑水摸鱼,严重影响基层的提升和工作执行;

  2、大公司通病,流程混乱导致的工作效率低下在唯品会格外的明显;

  3、虽然是电商公司,但是属于业务驱动产品,产品地位低下,一切以业绩为结果导向,产品技术驱动力不足,后续增长隐患很大;

  4、HR水平不足,导致各部门HRBP不知所谓,而且只手遮天,滥用职权;

  5、公司企业文化无法彻底贯彻,上位基本靠权术、色相、勾结。

  此外,有前唯品会员工向虎嗅爆料称,由于离职人数超过了公司限制,导致很多从唯品会离职的员工拿不到离职报告。而且该人士提醒称,不是关系户千万别进去。

  一边是不惜重金请明星、砸广告,另一方面却是止不住的员工离职潮,甚至包括核心高管的离职,唯品会到底怎么了?

  事实上,除了上述的假货事件、离职潮事件,唯品会要面临的挑战还非常之多。

  2015年12月8日,虎嗅编辑李清乐曾撰文《“妖股”不再“妖”,唯品会还有戏吗》,文中提到唯品会股价面临的四大压力以及其被逐渐瓦解的原有优势,包括其闪购模式已难以为继,跨境电商的冲击,竞争对手的强劲等。

  面对上述难题,唯品会也在不断的推出应对措施,一位唯品会员工曾透露:“公司老板显然也看见了一条腿走路(单一依赖特卖)的风险,于是多路并举,一是复制了多款垂直特卖app,甚至连跑步和旅游都做了。二是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为此专门在上海购置了一栋大楼猛招人发展互联网金融。”

  除了上述措施,唯品会还在扩张品类、发力跨境电商、投资并购等,但截至目前来看,似乎这些战略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唯品会最后究竟能否冲出重围,还需时间的考验。

business.sohu.com false 虎嗅网 https://www.huxiu.com/article/148053/1.html?f=index_feed_article report 4657 唯品会又火了,一是因为其在热播电视剧《欢乐颂》中频繁的广告植入,二是其被传出的离职潮。 事情是这样的:在最近热播电视剧《欢乐颂》里,几乎每集都会出现唯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