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新一轮东北振兴意见包含五个新方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6年5月10日(周二)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有关情况,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近日发布的《关于全面振兴东

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后续还有一系列组合拳,包括正在制订三年滚动计划,该计划预计包含大概130多个项目,投资规模约1.6万亿元。

  而在回答记者关于新一轮振兴和2003年启动的上一轮振兴相比,有何异同时,周建平表示,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立足新阶段解决新问题。这个文件的背景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制定的,重点是如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特别是最终落到提高综合竞争能力方面。

  第二,落实新理念探索新路径。大家知道,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新理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五大政策支柱和五大重点任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部署。在这个大背景下,若干意见主要从完善体制机制方面,完善发展环境,强化供给侧改革,创造内生动力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举措。

  第三,结合新定位谋划新目标。刚才介绍时说到,这次《若干意见》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对东北地区的战略定位提得很高,一是要形成一个支撑带五大基地,要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装备基地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基地,五基地、一支撑带既是中央对东北提出的要求,也是对东北未来发展的重托。换一个角度说,这也应该是衡量我们东北是不是全面振兴的重要标志和标准。

  第四,结合新要求明确新任务。文件制定过程中,我们和相关的专家前后20多次深入到地方调研,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特别是总书记和总理分别都到东北视察,开了座谈会。在北京也都开了会,总书记、总理对东北振兴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可以说,《若干意见》完全按照中央的要求谋篇布局,提出了四个着力,我觉得对东北来说是特别切合实际的,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开放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是治本之策,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增强产业竞争力是老工业基地的关键之举。着力鼓励创新创业,提升创新引领支撑能力,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决胜之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稳定之基。

  第五,针对新形势出台新政策。新形势下,按照新的要求,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的要求,若干意见要求发改委和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一起配合,出台一些含金量比较高的、针对性比较强的、可操作性比较强的重大政策举措,真正实现东北地区的五个转型,即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生态转型。

  在未来市场机会方面,齐鲁证券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三个方向:

  一、高端装备制造业

  1、受益于出口优惠政策的机床、核电、轨道交通设备机械制造业企业;

  2、关注政策有望倾斜的新兴产业,如智能机器人、燃气轮机、石墨性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3、军民两用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哈尔滨航空企业与国际大型航空企业的业务合作。具体标的包括:机器人、三垒股份、沈阳机床、中直股份。

  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1、加快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其中铁路、机场以及城市交通轨道方面均有提及,建议关注受益标的鞍钢股份和利源精制

  2、构建多元清洁能源体系,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启动大堡核电项目,并加快热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建议关注相关标的哈空调中国一重

  3、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在全国率先完成现有棚户区改造机会。建议关注相关标的亚泰集团长春经开

  三、国企改革方面

  可关注:苏宁环球哈药股份、人民同泰、中兴商业时代万恒吉视传媒出版传媒等。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60510/herald/50c867ad79dfb01f2bcd2f0aa2e4355f.html report 3833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6年5月10日(周二)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有关情况,发改委相关负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