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众议长要重新投票 巴西总统弹劾生变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巴西议会弹劾总统罗塞夫一案因为众议院议长的一个决定,将本已复杂的形势变得更加难以捉摸。

  按照巴西宪法的规定,在当地时间7日巴西参议院特别委员会通过了弹劾总统罗塞夫的报告后,参议院81名议员11日将进行全体投票决定罗塞夫的总统生涯是否告一段落。但是

,巴西众议院突生变数。出任众议院代议长一职不到一周的马拉尼昂(WaldirMaranhao)9日宣布,众议院之前对罗塞夫的弹劾投票因存在程序漏洞而宣告无效,应该重新投票。

  巴西众议院4月17日就总统弹劾案举行全体投票表决。最终以342张赞成票(即宪法规定的2/3多数)将弹劾动议移至参议院。

  但是,参议院方面并未松口,鉴于投票即将举行,参议院议长卡列罗斯(RenanCalheiros)表示,不采纳马拉尼昂关于取消弹劾的决定,表决将如期举行。“接受重新投票的意见,就相当于与盘算着推迟弹劾案的人串通一气。现在,已不是哪个人能说了算了。”

  投资者吓得不轻

  “这不符合我们所秉承的民主精神。”马拉尼昂指责众议院的投票中存在舞弊行为。比如,党内领导人违规,明确地告诉众议员该投赞成票还是反对票。因此,马拉尼昂信心满满地要求重新就弹劾罗塞夫案投票。

  另一方面,执政党劳工党的议员们则认为,巴西众议院在审议弹劾程序中没有给总统罗塞夫充分的辩护权,审议进程过快,存在法律上失误。

  9日的消息一出,巴西货币雷亚尔当即遭抛售,一度跌近4.6%,美元/雷亚尔触及3.6677。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时,美元/雷亚尔恢复至3.5151。而基准指数iBovespa股指一度下跌3.2%,跌幅随后收窄至1.41%。

  投资者纷纷猜测,巴西总统弹劾案的进程是否会因此放缓,从而给予罗塞夫足够的时间通过游说等方式获得更多参议员的支持。此前,巴西多项民调结果显示,81名参议员中至少有45人支持弹劾罗塞夫。

  罗塞夫表态谨慎

  罗塞夫本人对马拉尼昂“重新投票”的决定表态谨慎,称尚不清楚参众两院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摆在我们前面的这一仗对于我们来说非常艰难。”罗塞夫说道,“我们要警惕那些狡猾的诡计。”

  倒是罗塞夫的支持者,对于众议院要重新投票的决定欢呼雀跃。罗塞夫告诉她的支持者们,这个决定的后果如何还是未知数,但未来一定会有激烈的辩论。她要求劳工党的议员们用平静的态度来处理新情况。

  尽管巴西参众两院目前就弹劾罗塞夫的程序吵得不可开交,但巴西媒体和分析人士均认为,巴西历史上尚没有出现过众议长终止弹劾案的先例,据此判断弹劾进程依旧会按部就班地进行。

  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公共法副教授亚历山大·佩雷拉(AlexandraLuizPereira)直言不讳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闹剧终究是闹剧,鉴于罗塞夫在参议院的极低人气,巴西将在本周迎来一位新总统。”

  提供政治与经济风险咨询的智库欧亚集团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众议院的决定出乎意料,但可行性不大,“目前,最关键的是要看巴西最高法院如何表态。”不过,巴西最高法院对参众议长之间的口水仗依旧保持沉默,拒绝就是否重新就弹劾案进行投票发表意见。

  11日即将进行的参议院投票将分两轮进行。在首轮“简单多数”(即41票)的投票中,罗塞夫很难改变即将被停职180天的命运。在这180天中,参议员们还将进行第二轮投票。届时,他们将对弹劾案再进行研究,并做出终审。如果在第二轮投票中,2/3以上的议员支持弹劾,那么罗塞夫将彻底告别巴西政坛,由副总统特梅尔接任,直至2019年1月1日新一轮大选。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11/n448776713.shtml report 2197  巴西议会弹劾总统罗塞夫一案因为众议院议长的一个决定,将本已复杂的形势变得更加难以捉摸。按照巴西宪法的规定,在当地时间7日巴西参议院特别委员会通过了弹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