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烯碳“真”、“假”石墨烯调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导读

  曾作为A股史上首只被ST的股票,虽然历经重组,且曾因涉及石墨烯而风光一时的*ST烯碳(000511.SZ),如今却正在滑向退市的边缘——其2015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本报记者 周伊雪 北京报道

  是什么让这一家近年来 转型不断涉足高新材料的企业却最终泥足深陷呢?

  “签了框架协议之后,这个基金几乎没什么进展。资金由公司负责募集,没到位,具体情况不便说。”5月9日,常州市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下简称“西太湖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该负责人所提到的上述框架协议,便是于2014年8月8日由*ST烯碳与西太湖管委会签订的一份《关于设立石墨烯暨先进碳产业基金的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中提出双方合作设立总规模为20亿元的“先进烯碳产业基金”。公司负责募集资金,西太湖管委会负责协调产业基金的注册及落户事宜。

  而这一协议在斯时更被视为*ST烯碳涉足石墨烯等高新材料行业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然而,两年过去,正如上述负责人士所言,这只基金至今仍停留在“框架协议”的尴尬状态上。

  与这只基金“停摆”的命运相类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显示,自2012年末*ST烯碳宣布转型新材料以来,其所增资、置换、设立的数家公司均出现大幅“画饼”后业绩远低预期或无投入的状况,甚至或将隐含法律纠纷。

  *ST烯碳之前还以多次宣称与政府部门和学术机构的合作,但据记者调查得知,相关合作的真相与*ST烯碳对外宣传的却有不少差距。

  更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年末至2015年末这三年时间,随着*ST烯碳的一路“画饼”,其股价从3.78元涨至11.71元,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这期间,*ST烯碳大股东沈阳银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却通过数次减持,共套现5亿多元。

  连续“画饼”的故事

  *ST烯碳转型的故事从2013年初开始上演。

  2013年,*ST烯碳密集地以资产置换方式拿到了两家公司的股权,成为“菱镁矿概念股”和“石墨新材料概念股”。

  2013年4月16日,*ST烯碳以部分房地产业务的股权置换到海城市镁兴贸易有限公司(下简称“海城镁兴”)100%股权。海城镁兴的主要资产为海城三岩矿业有限公司(下简称“海城三岩”)40%股权。*ST烯碳开始涉足菱镁矿开采和深加工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股权置换的资产评估中,置出资产的评估值为53446万元,置入资产也即海城三岩40%股权的资产评估值为54136万元,两者评估值相差690万元,但最终是以较低值53446万元作为成交价格。从表面上看,这则交易是*ST烯碳占了便宜。

  然而,记者拿到的一份资料显示,彼时用于支撑海城三岩估值的重要依据:11万吨耐火砖项目、新建200万吨/年菱镁矿浮选厂项目均处于试生产和规划阶段,风险极大。评估报告预测,在项目完全投产后,每年可能实现净利润约1.7亿元。

  在资产置换协议中,海城三岩承诺2013年、2014年、2015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12000万元、15000万元。

  实际状况却是,海城三岩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717万元、4968万元、4475万元。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为当初承诺的40%。

  “由于耐火材料市场低迷,导致公司未按原计划扩产,且公司原计划上马的200万吨菱镁矿/年浮选项目未能投产。”在连续三年年报中,*ST烯碳均如此解释海城三岩业绩未达预期的原因。

  截至目前,海城三岩尚未按照利润补偿协议向上市公司补偿利润差额,其称“暂时有困难”。

  然而,令人惊诧的是,当记者致电海城三岩时,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取得海城三岩40%股权)这个事情还未具体实施,还在办理,还在谈,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当记者进一步追问时,该负责人以不便透露为由婉拒。

  对记者询问11万吨耐火砖项目、新建200万吨/年菱镁矿这两个项目是否从未存在过时,该负责人语焉不详,但并未直接否认。

  与海城三岩的故事相似,*ST烯碳涉足石墨新材料的行为现在看来同样是疑点重重。

  2013年8月,*ST烯碳以所持房地产业务的股权置换到鸡东奥宇烯碳石墨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奥宇烯碳”)100%股权。奥宇烯碳为一个股权投资公司,无实体业务,直接持有黑龙江省牡丹江农垦奥宇石墨深加工有限公司(下简称“奥宇深加工”)51%股权和奥宇石墨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奥宇石墨”)51%股权。*ST烯碳由此宣布涉足石墨新材料行业。

  同样的模式出现了。在置换协议中,置出资产的评估值为32289万元,置入资产即奥宇烯碳股权评估值为33935万元,两者评估值相差1646万元,但最终以较低值32289万元作为成交价格。*ST烯碳似乎又一次占了便宜。

  在协议中,奥宇深加工和奥宇石墨承诺2013年6-12月、2014年、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750万元、5000万元、7000万元。

  实际上,奥宇深加工及奥宇石墨三期分别实现净利润2025万元、2518万元、3732万元。三年累计实现利润为所承诺利润的60%。

  “所处行业市场低迷,原计划扩产和新项目未能如期实施。”连续两年,*ST烯碳均如此解释业绩不达预期的原因。

  目前,与海城三岩一样,奥宇深加工及奥宇石墨未就利润差额部分进行补偿。

  “上市公司那边跟我们没什么关系,业绩承诺我不清楚。”奥宇石墨一名负责人对记者强调,“上市公司有猫腻,很多东西我们根本没签,或者他们诱惑我们签。”记者进一步追问时,该负责人匆匆挂断电话。

  记者辗转要到奥宇石墨董事长韩玉凤的办公电话,其秘书表示韩玉凤正在外出开会,不便转接。

  真假石墨烯

  不管是早前的稀土概念还是菱镁矿概念,实际上都没有让*ST烯碳在资本市场“热”起来。直到*ST烯碳又敏锐并牵强地攀上了资本市场斯时最热的石墨烯概念。

  需要注意的是,通过间接持有奥宇石墨股权,*ST烯碳宣布涉足石墨新材料行业。但实际上,奥宇石墨所生产的石墨产品,如球形石墨、膨胀石墨、鳞片石墨、负极材料等,与石墨烯根本不是一回事,甚至都很难称之为石墨新材料。

  “这些大部分都是天然材料,不属于新材料,负极材料是用石墨制备的。石墨烯有两种制备方法,一种是液相剥离法,原材料是石墨;另一种是气相沉积法,原料是甲烷气。但现在,工业化程度比较高的是后者,都不用石墨。”华泰证券一名材料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那么,*ST烯碳是怎样成为“石墨烯概念股”的?

  2013年12月,*ST烯碳接连设立两个全资子公司,一个是江苏银基烯碳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银基烯碳”),上市公司投资4000万元,占到注册资本80%。另一个是江苏银基碳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简称“银基研究院”),上市公司投资900万元,占注册资本90%。

  2016年1月,国元证券一份关于石墨烯行业的研究报告中指出,*ST烯碳主要涉及石墨烯的子公司除了上述两个公司,还有烯碳石墨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烯碳科技”)。烯碳科技成立于2015年1月份,注册资金1亿元。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2014年,银基烯碳的营业收入为1.6万元,净利润亏损119.7万元,银基研究院同期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亏损8.5万元。

  2015年,银基烯碳的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亏损342.6万元,银基研究院同期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亏损56万元。

  而烯碳科技的营收状况则未予披露。

  也就是说,*ST烯碳主要涉及石墨烯的3个子公司,至少其中两个或为空壳公司,自设立之后并未开展实际业务。

  事实上,在外界来看,*ST烯碳涉足石墨烯的两个大动作分别是2013年底与清华核能研究院签署的《关于新能源用烯碳新材料研发的合作协议》,以及2014年8月与常州西太湖管委会签订的《关于设立石墨烯暨先进碳产业基金的合作框架协议》。尤其是后者,当初一举提出设立总规模为20亿元的“先进烯碳产业基金”。

  在与清华的合作公告中,*ST烯碳表示,公司将与清华核院共同组成研发技团队,联合研发,开展相关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

  而清华核院科技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ST烯碳签订的合同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技术服务合同,总涉及金额150万元,分三年支付,目前清华核院收到100万的费用,还差50万。“不是什么高精尖的技术,我们主要是做一些性能测试服务工作。”

  与常州西太湖管委会的合作同样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ST烯碳在公告中表示,产业基金由双方共同发起设立,原则上以石墨烯暨先进碳产业及相关领域企业项目为投资方向。20亿的资金由公司负责对外募集。

  而常州西太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则称,这个基金政府方面完全没参与,仅仅相当于提供了注册地。而这两年,这个基金几乎也没什么实质性动作,资金也没到。

  “当初签的框架协议没有很细,只是个大概设想。我们主要考虑这边的产业园中有些小企业面临资金缺口,可以去介绍给他(*ST烯碳)一下。”该负责人解释当初的合作意图。

  记者数次致电*ST烯碳证券部,想求证前述说法,截至发稿前,一直无人接听。

  国元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顶着高精尖材料“石墨烯”概念的*ST烯碳仅有一项专利申请,且尚未被授权。据记者了解,其他石墨烯概念上市公司,如华丽家族(600503.SH)有7项专利授权,中国宝安(000009.SZ)有5项专利授权。

  5月4日,因2015年年报被审计机构认定为“无法表示意见”。*ST烯碳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最新一项收购的资产重组也进入中止审查阶段。

  而在不久之前的4月15日,仍有媒体报道,在石墨烯高峰论坛上,*ST烯碳高级行业研究员于灏向石墨烯诺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罗夫赠送石墨烯模型工艺品,并表示希望双方在石墨烯领域取得更大的成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1/content_39801.htm report 5805 导读曾作为A股史上首只被ST的股票,虽然历经重组,且曾因涉及石墨烯而风光一时的*ST烯碳(000511.SZ),如今却正在滑向退市的边缘——其2015年度财务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