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三五”科技成果转化提速 技术合同交易额目标指向2万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贯彻市场导向、政府引导、纵横联动、机制创新4项基本原则,完成8大方面、26小项重点任务,实现建设100个示范性国家技术转移机构等主要指标……

  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一步落实了此前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推动再进一步。

  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宋河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行动方案》提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方法论、路线图和时间表,其出台有助于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落到实处。不过,一些具体行动措施仍然需要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进一步细化为自身的行动。

  目标:全国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2万亿元

  2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为了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支撑和促进作用,国家将出台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目前,这一目标正在一一落实。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行动方案》明确了“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即建设100个示范性国家技术转移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10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在重点行业领域布局建设一批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众创空间,建成若干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培养1万名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全国技术合同交易额力争达到2万亿元。

  这些目标的实现需要很多的努力。以全国技术合同交易额力争达到2万亿元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科技部了解到,2015年,全国技术合同交易307132项,总成交额9835.79亿元。而2014年,上述两个数字分别为297037项和8577.18亿元。

  因此,《行动方案》部署了8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这些任务需要多方配合推进。

  这8个方面具体包括:开展科技成果信息汇交与发布;产学研协同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科技成果中试与产业化载体;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服务;大力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大力推动地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多元化资金投入。

  “其中发布科技成果包、建设专业技术转移机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建设等方面相对比较重要。”宋河发分析。

  《行动方案》提出,围绕新一代信息网络、智能绿色制造、现代农业、现代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保、海洋和空间、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人口健康等重点领域,以需求为导向发布一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投资规模与产业带动作用大的科技成果包。

  “在科技成果包里面,我认为我们需要借鉴国际专利池运营的经验和大型项目知识产权共享的经验,并制定促进国内专利组合或专利池建设的政策,这样能够降低科技成果转化的交易成本,提高成果转化效率。”宋河发分析。

  所谓专利池,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专利权人相互许可或共同向第三方许可的协议安排,通过该协议将覆盖技术标准或产品的全部专利许可给专利权人任一方或者第三方,其目的是加快专利授权,促进技术应用。

  多元化资金投入路径

  同时,《行动方案》提出,要产学研协同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具体包括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企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宋河发认为,我国理工类科研机构和高校应当建立内部的具有知识产权管理、技术转移和投资功能的集中式技术转移机构,建立包括技术、法务和投资的一定数量的技术转移人才团队,并积极建立专利组合或加入专利池,政府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应当对这样的机构进行支持,提高高校科研机构科技成果的转化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部长吕薇分析, 改进科研成果转移和转化的体制机制,需要实现从“科研成果转化型”创新向“企业引领型”创新转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行动方案》强调,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多元化资金投入。

  首先,发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的杠杆作用,采取设立子基金、贷款风险补偿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支持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

  同时,通过优化整合后的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技术转移机构、基地和人才的支持力度。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支持战略性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前期攻关和示范应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科院获悉,中科院已决定成立“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将设立5亿元的“中国科学院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将院属单位分散的专利进行组合打包,对重点专利进行再开发,通过投入转化运营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共同转化中科院的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中科院还将支持有条件的院属单位争取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源多元化投入,设立所级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单独或联合建立专业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

  此外,《行动方案》提出,培育发展天使投资人和创投机构,支持初创期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利用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为小微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拓展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行融资。支持银行探索股权投资与信贷投放相结合的模式,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组合金融服务。

  作者:王尔德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1/content_39815.htm report 2439 本报记者王尔德北京报道贯彻市场导向、政府引导、纵横联动、机制创新4项基本原则,完成8大方面、26小项重点任务,实现建设100个示范性国家技术转移机构等主要指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