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资举牌潮恐难再现 关注中长期投资机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每当二级市场出现波动之际,资本市场的目光便会不约而同地落在保险资金身上。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给外界留下了“土豪”的印象,“宝万之争”尤为甚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 共有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36家上市公司股票,投资余额为3650.53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3.26%。

  如今,面对二级市场的萎靡不振,保险公司是否将再度集中出手,上演一幕幕举牌大戏?答案可能是不。

  资产荒是举牌最大动力

  整体而言,保险业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均值处于13%-15%左右。其中,大型保险公司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偏低,上市保险公司2015年年报业绩报告显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为11.2%、12.3%、9.3%、13.5%,而中小保险公司比例则相对偏高。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11月12日至今,保险公司共举牌上市公司23次,涉及的保险公司包括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百年人寿、阳光人寿、前海人寿和中融人寿等,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真视界、天孚通信、鹏辉能源、承德露露京投银泰中青旅万科A、同仁堂金风科技、欧亚金融、金融街长江证券浦发银行万丰奥威胜利精密大商股份等,其中共有4次举牌行为发生在2016年第一季度。

  对此,一位大型保险公司资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照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中小型保险公司难以进入第一梯队,因此不得不依靠扩大理财型保险规模在业务上进行突围;理财型保险结算利率普遍在5%以上,保单负债成本较高,因此投资端的压力较大;中小型保险公司多是民营背景,进入保险业时间较短,对保险业经营不太熟悉,风险偏好高,决策效率高。”

  当然,无论是大型保险公司还是中小型保险公司,对举牌上市公司都有一定的内在动力。“最大的动力是在保费不断增长的情况下,遭遇资产荒,保险公司只有提高权益投资的占比,以提高投资收益率。部分被举牌上市公司具备高股息率,资产配置荒下也能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 举牌至重大影响时能计入长期股权投资,用权益法核算能避免股价波动影响,提高投资收益率,并将在偿二代下释放资本金。”一位上市保险公司资管人士如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多重因素减弱举牌热情

  整体而言,受访者普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的举牌潮难以再现,一是受经济下行和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二级市场操作难度增加、投资机会减少;二是在偿二代下,权益类资产的资本消耗显著上升,制约配置比例。”

  工银安盛首席投资官郭晋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我国将继续深化结构性改革,利率维持低位,货币持续宽松,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加大,信用风险增强,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从偿二代实际情况来看,“例如,以往单纯通过提升权益配置比例来提高趸交产品客户回报率的方法,现在由于资产负债性质错配(负债为确定成本而资产为不确定回报),而让保险公司承担额外的偿二代资本成本,反而可能降低组合资本调整后的投资收益;反之,对于大多数保险公司,由于负债久期长于资产久期,如增加长期国债配置,将会有效对冲利率风险,降低偿二代最低资本总量,提升资本使用效率,从而提升组合资本调整后的投资收益。”郭晋鲁表示。

  不仅如此,监管政策的变化也是影响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因素之一。“虽然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没有任何违规,但保监会关注日益密切,并出台了相应措施。例如,保监会要求各保险机构做好资产、负债的期限匹配和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理财型保险产品有关事项,加强了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资金运用信息披露等。随着监管压力逐步加强,特别是对理财型保险产品的严格管理,中小型保险公司恐难再有看似源源不断举牌上市公司的资金,预计后期较难出现此前的举牌潮。”一位中小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说道。

  基于上述情况,某大型保险公司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结说道,“举牌潮的出现与保险资金面临资产荒有一定关系,但并不适用于所有保险公司;举牌也是一种风险较高的投资方式,一旦举牌面临6个月的锁定期,收益的不确定性较大;举牌也是一个成本较高的投资方式,本身消耗资金巨大,一旦举牌,就需要履行较多监管义务,进一步的投资行为也会受到市场的关注,不排除还会受到被举牌公司及相关投资主体的打压。”

  此外,该人士也强调了相关风险,“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牛市中放杠杆投资股票,是为了博取短期收益以快速盈利;举牌上市公司后可以用权益法核算股票持仓以提升账面投资收益,本质是数字游戏。负债端资金成本是现金支付,而投资收益后实际现金流收入仅为约3%的分红收益,因此只能靠源源不断的新单保费收入偿还。如果股价下跌或新保单卖不出去,将出现流动性风险;由于保险资金来自投保人,风险偏好低,且获取的是固定收益,也容易造成风险收益不匹配。”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保险公司不会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操作。“虽然应该对少数保险公司激进举牌上市公司可能引发的流动性、期限错配等风险保持警惕,但加大股权投资是未来一段时间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降低宏观经济杠杆的大方向,因此需要辩证看待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行为。下一步,保险公司应该择机配置高分红率的股票,构建类固定收益组合,降低资本市场波动对投资收益和偿付能力的影响,增加股票战略投资。维持基金投资与委托投资的资产配置比例。”

  长期来看,“权益资产虽然波动性比较大,但收益率高于定息资产,因此为了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率,保险资金需要在权益资产上保持配置。至于权益仓位是否有比较大的变化,则取决于保险公司对市场大趋势的判断。由于保险资金是长期资金,因此保险公司会更加关注二级市场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如符合中长期转型和创新的投资方向等。”阳光资产投资总监马翔对21世纪经济保险记者说道。

  作者:李致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2/content_39873.htm report 4726 本报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每当二级市场出现波动之际,资本市场的目光便会不约而同地落在保险资金身上。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给外界留下了“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