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海丝”掘金机会在南亚 孟中印缅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为主要平台(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戴春晨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戴春晨 广州报道

  中国金融机构的高管们可以考虑到“海丝”沿线的友邦掘金了。不过,金融学者善意提醒,切勿操之过急,要做好明确的战略定位和风险评估。

  5月11日,广东社科院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发布《海上丝绸之路金融合作研究报告2015》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该蓝皮书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沿线国家加快金融开发和资金融通,金融环境日趋接轨国际,这给中国金融业“走出去”留下想象空间,其中最大的机会在南亚。

  参与南亚崛起最关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开发建设需求巨大,但这些国家往往基础建设滞后,并且手头“差钱”。这是金融业的“大蛋糕”。

  蓝皮书的专家团队经过调研考察得出结论:对中国金融业来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传播推广,这些“大蛋糕”更容易吃了。原因有二:一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海丝”国家对中国金融开发和资金融通的步伐正在加快;二是这些区域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政策有逐步与国际接轨的趋势,为跨境金融机构创造了更稳定高效的金融环境,这也意味着中国金融业的“脚”跨过来更加便利。加之中国的经济结构本来就与“海丝”国家互补,因而经贸互利合作、贸易与投资并重的愿景可期。

  不过,对于“海丝”沿线的数十个国家,“蛋糕”并不能只用一种吃法。蓝皮书课题组负责人、广东社科院副院长袁俊表示,与“海丝”国家开展金融合作,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区域的方向与侧重点。在对相关国家进行考察评估后,课题组将侧重点放在了南亚地区。

  课题组提出上述论断的依据基于两点:一是进入21世纪后,南亚地区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参与南亚崛起是“海丝”建设的重要任务;二是向西开放是中国既定的国家战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中国与南亚的合作大体令人满意。如中国和巴基斯坦已有自贸区(FTA)协议在先,“中巴经济走廊”已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在斯里兰卡、缅甸等国家也承建了一批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蓝皮书指出,鉴于中国与南亚地区大国的自贸区(FTA)安排短期不可能有实质性进展,孟中印缅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有可能成为未来合作的主要平台,即以交通为载体连接不同区域的经济合作。其中,孟中印缅走廊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区域层面的软件建设推动贸易的便利化;而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在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合作。

  蓝皮书同时研判了“海丝”沿线其它区域的金融合作重点。其中,与东盟地区合作的重点在推动南海经济圈的开发建设和国际海洋开放;对接西亚地区,则不仅要启动自贸区(FTA)谈判,还要考虑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防务、维护石油运输同安安全等问题,而在非洲方面,则需要在已有“中非发展基金”基础上,成立“中非海丝合作发展基金”或“中非互联互通合作银行”,在互联互通上做生意。

  借自贸区政策能规避风险

  虽然前景无限,但是并不代表中国金融业“走出去”就安然无恙。在当日的蓝皮书研讨会上,不少学者纷纷提出“强化风险控制”的问题。

  “我们的问题在于一些企业操之过急,快到其它国家都跟不上了。”中国社科院世界所国际政经室副主任徐秀军说。在他看来,中国金融业表现得“过于积极”,对于负面影响考虑不足,甚至不考虑成本和收益,也带来了一些我们金融资源和其他资源分配不平衡。而另一方面可能的风险是,中国金融业“走出去”的领域过于集中,以基础设施建设居多。基础投资建设投资非常长,投资回报率非常低,进一步加剧投资风险。

  蓝皮书还指出,中国金融业“走出去”存在金融机构“战略趋同、产品趋同、客户趋同”的局面,竞争激烈。与此同时,沿线的国内外区域中有相当部分经济欠发达的地区,银行网点密度较低。为此,需要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提供保障,同时加快我国金融企业走向一流的进程。

  蓝皮书未尽之意,还有如何处理“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内的“自贸试验区”(FTZ)战略问题。广东社科院财金所所长任志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自贸试验区(FTZ)的任务是制度接轨, “一带一路”是空间释放。应该借助自贸区政策,用制度接轨推动空间的释放。例如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发起“海丝”沿线国家港口联盟,推动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航运金融合作,规避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政策风险和文化风险,显得更为灵活。

  作者:戴春晨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2/content_39874.htm report 2262 本报记者戴春晨广州报道中国金融机构的高管们可以考虑到“海丝”沿线的友邦掘金了。不过,金融学者善意提醒,切勿操之过急,要做好明确的战略定位和风险评估。5月11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