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卫东环保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分层前市场异动或成监管焦点(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卫东环保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分层前市场异动或成监管焦点
导读

  根据新三板管理型行业分类(小类行业)来看,卫东环保属“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类,该小类行业做市股共16只,以2015年年报为基础的静态市盈率中位数为26.46倍,而卫东环保5月11日当日暴跌后市盈率仍高达48.72倍。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5月10日晚间,卫 东环保(832043)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事由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并“决定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该案为2016年以来第二例证监会立案调查新三板公司事件。2016年2月26日,易所试(430309)曾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而遭立案调查,该案尚未结案。

  考虑到进入五月中旬新三板首次市场分层仍未落地,卫东环保被查引起市场震动。

  “从通知书描述情况来看,很有可能涉及交易方面的问题。卫东环保是新三板市场最近几个月交易最活跃、日成交额最大、日换手率最高的几只明星股票之一。”深圳某上市券商做市负责人李全(化名)表示。

  做市龙头换手率惊人

  5月11日,卫东环保收盘于2.55元/股,当日下跌12.67%,日成交金额达1912万。

  作为做市股龙头之一,卫东环保坐拥19家做市商,名列全部做市股票第7名;其当日成交额则排名第4。

  事实上,2015年11月6日转为做市转让方式后,卫东环保只用了两个多月时间便跻身全市场瞩目的“明星股”之列。

  2015年11月6日至12月6日,卫东环保日均成交额111.4万元,名列全部做市股第137位;12月6日至2016年1月6日,日均成交额暴增至3823.81万元,名列全部做市股第4名;2016年1月6日至2月6日,日均成交额再次暴增至5889.37万元,名列全部做市股第1名。

  2月份以来,卫东环保成交额连月名列前茅,日均成交额逐月排名第3、第1、第2。

  公开资料显示,卫东环保主营业务是大气除尘设备、脱硫设备、脱硝设备、工业废水处理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及维修,充电桩、充放电设备的制造与销售。其成交量在数月中超过了联讯证券(830899)、益盟股份(832950)、麟龙股份(430515)等老牌或新锐金融行业概念做市股票。

  根据新三板管理型行业分类(小类行业)来看,卫东环保属“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类,该小类行业做市股共16只,以2015年年报为基础的静态市盈率中位数为26.46倍,而卫东环保5月11日当日暴跌后市盈率仍高达48.72倍。

  “我们看了这只票有半年之久,眼看它成交量愈发惊人,估值远超同行,但始终搞不清楚是什么名堂,所以一直没敢冲进去。”李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5月11日的暴跌肯定会埋掉不少跟风抢筹的做市商。”

  公开资料显示,卫东环保做市商今年以来增加12家,其中最近一个月增加3家。

  值得注意的是,卫东环保换手率一直名列全市场前茅,而其高换手率则极为罕见。

  目前,卫东环保总股本1.67亿股,流通股1.01亿股,但其2015年12月6日至2016年5月6日日均成交量可达1287.47万股,即其在102个可交易日中,日均换手率高达12.79%。从其区间换手率来看,最近5个自然月中,其区间换手率高达1304.13%,远远超出第二名明利股份(831963)230.13%的换手率。

  可资参考的是,当前新三板1500只做市股的同期区间换手率中位数仅为6.41%,日均换手率中位数为0.13%。

  “某些做市股由于股东大宗交易的需求,不得不通过做市商来实现,所以会出现数个交易日换手率激增的情况,但卫东环保这种连续数十个交易日保持超高换手率的情况,存在"对敲"嫌疑。”资深三板投资者亦飞表示。

  根据其公告,卫东环保2015年10月21日股东总户数379户,平均每户持股44.06万股;至2015年12月31日增至395户,平均每户持股42.28万股;前十大股东持股合计58.21%。后续数据仍不得而知。

  分层前异动或成监管焦点

  尽管当前调查情况尚未公布,但从近日盘面情况来看,已有数家三板公司自4月底以来暴跌,市值从6亿左右迅速缩水,其中卫东环保是典型案例。

  根据股转系统公布的《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标准,标准一有“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标准二有“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

  卫东环保如需冲击创新层,则标准三最易达到:考虑到其做市商和股东权益指标都已满足指标,市值标准仍稍欠火候。

  根据其1.67亿流通股计算,单日收盘每股价格维持在3.59元即可满足6亿总市值标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其二级市场价格曾在2015年12月21日至12月31日,2016年1月29日至2月5日间,3月14日至3月23日间,3月31日至4月6日间四度接近满足6亿市值标准。

  四阶段伴随日均高换手率,分别为:14.65%、22.07%、10.07%、16.46%。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卫东环保2月1日至4月29日日均总市值为5.81亿元,未能在区间内符合6亿市值指标,其股价从4月27日开盘3.73元连续下跌至5月11日最低2.37元,区间最大跌幅36.5%。

  “当前做市商为满足股转系统成交量考评标准,热衷于追逐成交量大的热门股,这是当前执业评价体系下的无奈之举。因为流动性太过稀缺,部分股票只要成交活跃、市场热捧,做市商赔钱也要做。至于卫东环保为何维持如此高的日均换手率,我不得而知,也并不关心。”李全表示,“但一旦调查,主办券商和在交易中出现较大报单的做市商,可能会面临监管风险。”

  “在看待分层标准时,要理性客观、顺其自然、审慎客观,既要看差异化的分层标准,更要看共同标准;既要看准入标准,更要看维持标准;既要看所有指标中的鼓励性指标,更要看监管负面清单指标。”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最近一次公开讲话时强调。

  考虑到2015年5月,做市龙头股中海阳(430065)也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该案备受市场瞩目。中海阳案事后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其实际控制人曾利用8个账户,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通过连续申报、以高于做市商报价的价格大笔申报等方式拉抬、维持中海阳股价,构成了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

  “卫东环保分层前夕超高换手率之谜的揭晓,亦将拉开2016年市场监管风暴的序幕。”亦飞表示。(编辑 郑世凤)

  作者:常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12/content_39931.htm report 3831 导读根据新三板管理型行业分类(小类行业)来看,卫东环保属“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类,该小类行业做市股共16只,以2015年年报为基础的静态市盈率中位数为26.4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