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跨界定增收紧传闻扰动市场 多公司重组被否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界定增收紧传闻扰动市场 多公司重组被否

  “拿锄头的别妄想去学唱戏。”昨日,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但随后也有投行人士澄清,游戏、影视定增项目并未全面叫停,监管层只是

采取审慎审核的态度。

  “拿锄头的别妄想去学唱戏。”昨日,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但随后也有投行人士澄清,游戏、影视定增项目并未全面叫停,监管层只是采取审慎审核的态度。另外,已经跨界的、在界内的依然正常推进。实际上,近期确实存在上市公司对“跨界”热门行业“情有独钟”,也有影视类公司高溢价绑定明星股东,标的资产估值混乱的现象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

  传跨界定增受阻投行澄清:只是审慎审核

  据媒体11日上午报道,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发展实业,例如水泥企业定增跨界做光伏产业是可以的,但跨界做游戏行业的定增就会被禁止。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跨界做跟主业完全不沾边的虚拟产业,通常都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不断吹高泡沫,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利益。”某知情人士称。

  但随后,据从国内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了解到,该人士正在参与一个游戏项目及一个影视项目,游戏、影视定增项目并未全面叫停。

  此外,据投行人士称,监管层确实是讨论跨界重组的事宜,但只是采取审慎审核的态度。另外,已经跨界的、在界内的依然正常推进。

  国内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业务部门高管认为,结合当前监管层思路来看,对前述四个行业审核收紧的消息比较可信。对于跨界定增行业领域的限定,其认为,“一刀切”往往是因为局面太乱,上述四个领域的跨界定增太热,标的资产估值混乱,且游戏和影视等行业极易滋生财务造假。

  跨界热门行业“情有独钟” 化工类公司谋求“泛娱乐”被否

  事实上,近期确实存在上市公司跨界定增遭否的案例。今年3月,前度重组遭否不久,升华拜克(600226)便火速表态公司将继续推进收购炎龙科技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仅如此,公司还强调,未来将以“泛娱乐”战略作为发展重点,调整组织架构、出资设立子公司开展IP价值评估及运营服务等。从农药到网游再到“泛娱乐”,升华拜克似乎对“跨界”热门行业“情有独钟”。这其中固然有公司主营不振的因素,但也难掩其市值管理的意图。

  从交易所问询函的内容看,升华拜克公告存在披露过于宏观和片面,对拟投资行业情况及公司自身实力和条件披露不到位,相关风险揭示不充分等问题。

  例如,升华拜克作为以生产生化农兽药、锆系列产品和精细化工中间体的化工企业,对是否具备开展“泛娱乐”相关业务的能力和客观条件等事项存有“避重就轻”的嫌疑。

  值得注意的是,升华拜克在公告中多次提到,对此前意向收购标的炎龙科技作为国内知名的网络游戏研发商和代理发行商,具备IP甄别和运营能力,及丰富的IP代理经验;公司拟收购炎龙科技事项是公司建立“泛娱乐”经营平台的重要一步。

  然而,已被证监会否过一次的重组,是否能顺利过会的不确定性犹在,公司却对这一风险只字不提。

  影视类公司估值偏高

  过去一年并购行业风生水起,数据显示,2014年上市公司增发并购的案例仅为50起,而到了2015年这一数据就高达238起,翻了接近四倍。

  如此频繁并购背后的逻辑却没有太多人细想。以影视行业为例,华谊兄弟(300027)、乐视网(300104)、华策影视(300133)等影视剧行业一哥一姐都在不断高估值收购同行业的企业,究竟并购能给企业带来多少业绩我们无法得知,但是给企业带来的市值增长却是显而易见的。

  2015年华谊兄弟开始大举并购,这一年其公告的并购事项就高达六起。其中包括19亿元收购手游公司英雄互娱20%的股权、10.5亿元收购冯小刚影视剧制作公司美拉传媒,以及7.56亿元收购艺人持股平台东阳浩瀚。其中,收购之时冯小刚的美拉传媒资产总额为1.36万元,所有者权益仅为-0.55万元,基本上就是壳公司。虽然承诺2016年税后净利润为1亿元,但如此估算市盈率也依然高达15倍。

  另外还有暴风科技(300431),这家力争做乐视第二的公司2016年3月公布的31亿收购彻底让其告别了单一的硬件时代。暴风科技收购的三家公司涉及影视、游戏行业,分别为稻草熊影业、立动科技以及甘普科技。而其深度绑定的就是刚完婚的刘诗诗。稻草熊影业收购价10.8亿元,资产账面价值3835万元,即使按照业绩承诺2016年不低于1亿元的利润计算,收购市盈率也超过了13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12/n448965612.shtml report 3209 “拿锄头的别妄想去学唱戏。”昨日,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