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富民银行或将批筹,有望成第六家民营银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第二批民营银行“开闸”在即。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消息源处获悉,监管部门或将批准重庆富民银行的筹建,该行有望成为第六家民营银行。

  4月6日,瀚华金控(03903.HK)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与其他6家公司拟发起设立重庆富民银行股份

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富民银行”)签订发起人协议。富民银行注册资本不超过30亿元,瀚华金控将以9亿认购富民银行30%的股份。开业初期,富民银行的业务范围将限于传统的存、贷、汇等基本业务,不会设立分支机构。

  4月26日,福安药业(300194.SZ)也公告称,公司拟参与投资设立富民银行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4.8亿元,不超过富民银行总股本的16%。

  主发起人瀚华金控方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除此前的公告外,暂无进一步的消息。

  5月11日,一位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重庆富民银行的批筹文件已经下发,预计近期会公布。

  在首批5家民营银行陆续开业后,市场对第二批何时到来充满期待。

  监管部门曾多次表态,民营银行的设立将不再设限,“成熟一家批准一家”。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今年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示:“对于新设民营银行,我们把受理权限下放给了各地的银监局,现在各地银监局已经全面受理申请,并对申请进行尽职调查,现在已经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政策辅导和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会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有民营银行筹建省份政府出具专门文件支持民营银行申报的现象,足见地方政府的重视。

  一位参与民营银行申设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民营银行的申设至少要经过调研、论证、会商三个阶段。走完这三个流程,基本需要一年多的时间,监管部门才开始正式受理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

  据其介绍,筹建申请必须由发起人共同向当地银监局提交(这意味着股权必须100%凑齐,且股东都是经过筛查、完全符合资格的),当地银监局受理并初步审查,报银监会审查并决定。银监会自收到完整申请材料之日起4个月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书面决定。

  相比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银行网点少,金融服务较为薄弱。据悉,监管部门在审批新设立的民营银行时也将考虑这一因素,同样的条件可能会优先批准中西部地区的申请,而富民银行正属于西南地区。

  据接近监管机构的知情人士介绍,要求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必须均为一个省、直辖市或自治区内注册的企业,处于同一银监局的管辖范围,也是方便和地方政府会商沟通。同时,坚持纯民营架构,也就是这些公司的股东穿透到最终都是一些境内自然人,主要原因是这些自然人最后将承担剩余风险和落实赔付责任。

  瀚华金控公告也表示,该公司遵守富民银行制定的恢复与处置计划和股东自担风险的制度安排。在银行经营失败清算完毕,且存款保险赔付后,股东应以出资额1倍为限,按照持股比例承担个人存款人未获清偿部分的剩余风险。

  前述参与民营银行申设的人士也表示,对于“净资产”,监管部门在审批时会按照“双优先”原则:在发达的东部地区,优先选择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企业作为主要发起人;终极受益人和剩余风险承担者个人净资产不得低于50亿元。

  该人士认为,每个省份符合全部要求的发起人凤毛麟角,对中西部地区更是难上加难。“我们了解到,在各省的民营银行申设中都存在找到完全符合条件的股东比较难的问题。”为此监管部门也表示,对于欠发达地区可以适当降低净资产要求。

  民营银行由于机制更加灵活,也吸引了大批的传统银行业的精英加入。不过筹建设立能否获批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找到合适的高管团队到岗也是一个挑战。“没有筹建批文或者获批可能性小,发起人就不敢聘任高管,有意向的人选也不敢来。”上述参与民营银行申建人士这样说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60512/007120f67df8587da729260146368f91.html report 2448 第二批民营银行“开闸”在即。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消息源处获悉,监管部门或将批准重庆富民银行的筹建,该行有望成为第六家民营银行。4月6日,瀚华金控(0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