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谊兄弟投20亿重庆建电影小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谊兄弟投20亿重庆建电影小镇 黄奇帆量身定做五大产业链

  由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亲自主抓的实景娱乐业务仍在大踏步扩张。5月11日,华谊兄弟与重庆两江新区正式签约建设电影小镇,该项目占地117亩,总投资约20亿元,欲打造集商业、文化旅游、演艺、餐饮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街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市长 黄奇帆也出席了签约仪式,并为该项目量身定制了包括影视观光旅游、影视道具布景租赁、电影城、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以及文化金融等五大产业链模式。

  影视娱乐、互联网娱乐、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是华谊兄弟目前的三大业务。2011年华谊兄弟开始布局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业务,截至2015年末,累计签约项目13个并有意成为“中国的迪士尼”。

  有分析人士认为,华谊兄弟的电影全产业链模式将有利于增强抗风险能力,但也面临电影基石不够稳、主题公园盈利难的挑战。

  欲做“中国版迪士尼”

  “华谊兄弟要坚决走迪士尼之路,就是要做实景娱乐。”王中军在2014年3月的公开表态正在多个城市落地变现。

  5月11日,华谊兄弟在重庆签约,将投资20亿元在重庆两江新区打造电影小镇,将结合华谊电影文化主题、悦来古镇区域本土文化,整合华谊影视资源、明星资源,打造集电影实景、文化旅游、演艺等一体的特色街区。

  去年以来,类似的签约仪式相继在郑州、长沙、昆明等城市上演。华谊兄弟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其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项目已累计签约13个,并计划在4年内落地20座城市,撬动百亿元收入。

  在签约仪式上,王中军也坦言,“迪士尼游乐园虽然在全世界都很火,但是它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样的,而华谊电影小镇却会结合当地文化量身打造特色的内容。”

  记者了解到,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目前为华谊兄弟三大业务之一。去年8月,公司还与平安银行敲定了一项高达300亿元的战略合作,而实景娱乐业务则是其合作的核心板块,重视程度一目了然。

  不过该业务的开展并非一帆风顺。公开资料显示,华谊兄弟自2011年起先后在上海、苏州、深圳、海口等城市搭建实景娱乐项目,但目前仅有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1942民国街”成功开业。公司2015年报显示,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营业收入为5556.60万元,在总营收占比为1.43%,处于最末位,同比下滑76.25%。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峰认为,“搭建实景娱乐业务是一个相对长远的过程,现在华谊还处于转型阵痛期,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全产业链的发展能提高其抗风险能力。”

  “实景娱乐等电影衍生品能不能取得成功,关键还是在电影的影响力大不大。”一不愿具名的文化投资人士认为,相比迪士尼,华谊兄弟还缺少足够有影响力的电影主题元素,很难支撑旗下的实景娱乐业务。

  电影小镇获政府支持

  尽管挑战不少,但在签约仪式上王中军仍信心满满,“中国游客基础雄厚,这点优势无可比拟。”

  自信背后,也少不了重庆市政府的支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签约仪式还吸引了重庆市长黄奇帆的到来,这种情况并不算多见。

  黄奇帆表示,华谊电影小镇可以形成5条产业链:一是如好莱坞影城一般,将电影中情侣聚餐的拍摄背景、打斗的拍摄场景等保留下来,一年有3到5个这样的布景在电影小镇更新、布局,未来就能形成像好莱坞影城一样的主题公园。

  二是电影小镇可以设置具有全套摄制装备、道具、布景的出租公司,制作方只要有剧本、资金等轻资产就能进行拍摄、制作,形成电影、电视剧等专业影视制作基地。

  三是将电影小镇打造成一座大型的电影城,全部电影作品都可以点播欣赏。

  四是基于重庆周边的文化产业配套,以电影小镇为基地举办电影节、文化节等,并依托重庆内陆金融和商贸中心,建设电影文化交易市场等。

  五是金融基金可以介入电影产业,包括对电影电视剧、制片人的投资、电影主题公园的投资等。

  黄奇帆认为,电影文化产业类似于口红产业和啤酒产业,三者基本不受宏观经济影响,即便是在经济下行期,人们看电影消遣的消费意识并不会受到冲击,基于电影的一系列衍生文化产业同样是眼下的热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12/84466.shtml report 2692 由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亲自主抓的实景娱乐业务仍在大踏步扩张。5月11日,华谊兄弟与重庆两江新区正式签约建设电影小镇,该项目占地117亩,总投资约20亿元,欲打造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