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25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四成股价跌破举牌成本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25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四成股价跌破举牌成本(图)
今年25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四成股价跌破举牌成本
今年25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四成股价跌破举牌成本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5月份以来,A股市场又掀起上市公司被举牌的小高潮:由于获中国民生信托举牌,天目药业昨日强势涨停,同一天公告获原大股东举牌的*ST亚星也以红盘报收。而5月9日晚间,大名城法尔胜 同时公告被“中植系”举牌,当天法尔胜也以涨停报收。

  据同花顺统计,以公告日期为准,今年以来共有38次举牌公告,涉及上市公司25家,其中10家昨日收盘价跌破举牌均价,所占比例为四成,这部分股票已显露较高的安全边际。

  私募资本

  成近期举牌主力

  同花顺的统计显示,以公告日期为准,今年以来共有38次举牌公告,涉及上市公司25家。其中,康达尔从1月16日至4月13日总共发布6次举牌公告,举牌方均为京基集团,从而使股权争夺呈现白热化态势。

  5月份以来,A股市场又掀起上市公司被举牌的小高潮。以本周为例,5月9日晚间,大名城和法尔胜同时公告被“中植系”举牌,昨日又有天目药业被中国民生信托举牌以及*ST亚星被原第一大股东潍坊亚星集团举牌,此前在5月6日,*ST亚星还被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举牌。统计显示,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共有13次举牌公告,涉及上市公司11家。其中5月份还未过半,就已发布7次举牌公告,涉及上市公司6家。

  与一季度险资表现活跃相比,二季度的举牌方目前还未有险资的身影,倒是私募资本成为近期的举牌主力。

  根据大名城的公告,5月5日至5月9日,嘉诚中泰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西藏诺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总计1.01亿股,占股份总额的5%。嘉诚中泰和西藏诺信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而嘉诚中泰实际控制人为“中植系”核心成员解蕙淯。法尔胜同日公告称,江阴耀博泰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票达1898.21万股,占公司股权比例为5%。江阴耀博的实际控制人为解植鲲,同样为“中植系”的核心人物。

  连续举牌通达动力欣泰电气两家上市公司后,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又于4月21日第二次举牌了欣泰电气,从而获得欣泰电气10%股权,晋升为第二大股东。创势翔投资成立于2009年12月,在业界有阳光私募“黑马”之称。

  此外,国资公司也没有停止增持的脚步。例如,*ST亚星昨日被原第一大股东潍坊亚星集团举牌,潍坊亚星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就是潍坊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在去年9月上位生益科技第一大股东后,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5月份继续增持生益科技,包括其一致行动人广东省外贸开发公司在内,广新集团合计控制的股权比例已达20.01%。广新集团今年也较为活跃,此前在1月5日至2月25日期间,其动用资金约22.38亿元举牌TCL集团

  四成公司股价

  跌破举牌成本

  在A股市场上,通常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会更为市场关注,主要因为举牌公告发布后普遍有不错的表现。以近期为例,公告被“中植系”举牌当天,法尔胜以涨停报收。昨日天目药业强势涨停,*ST亚星也以红盘报收。浙商证券的研究认为,在举牌公告当天买入被举牌的上市公司股票,并在30天内择机卖出是一个胜率较高的选择。

  在今年公告被举牌的股票中,莫高股份的举牌方金陵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最高,其累计举牌成本为9.55元,而该股昨日收盘价为14.59元,目前收益率超过52%。其次是博信股份的举牌方西藏康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累计举牌成本为15.30元,而该股昨日收盘报19.56元,收益率高达30%。其他举牌方收益超过10%的股票还有康达尔、金宇车城山东地矿海欣股份博通股份

  不过,由于近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部分举牌概念股的价格已经跌破举牌人的平均举牌成本。同花顺的统计显示,总共有10家公司昨日收盘价跌破举牌方的举牌成本,所占比例为四成,这些股票包括永新股份、*ST山水、万丰奥威长江证券成都路桥、TCL集团、通达动力等。浙商证券认为,此时投资这些个股的安全边际更高,投资者可选择长期持有至举牌人减持之际择时退出。

  钟恬/制表 彭春霞/制图

  作者:钟恬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24670.htm report 4536 今年25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四成股价跌破举牌成本证券时报记者钟恬5月份以来,A股市场又掀起上市公司被举牌的小高潮:由于获中国民生信托举牌,天目药业昨日强势涨停,同一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